济南小学生家长称每晚批作业签字六七次

2013年04月27日13:01  山东商报    

  听写、背诵、作业、试卷改错……这是每天中小学布置的较为常规的家庭作业,而对于家长[微博]来说,待孩子完成后要挨个检查,然后在上面签字,也成为了每晚回家后的“必修课”。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家长晚上帮孩子检查作业要花一两个小时,多时能签六七次名字。

  【家长一天签字六七次老师把责任推给家长

  日前,网友“超级倒槑”在微博上称:“现在孩子家庭作业每天都要家长检查、签字,家长把老师的活都干了,老师再批改孩子全对的作业还有什么意义?怎么还能发现孩子的不足?”此帖一出,立刻引来很多家长吐槽。

  昨天中午,记者在省城几所小学门口,就为孩子家庭作业检查签字一事采访了部分家长。市民肖女士也表示,“我一晚上常要花一两个小时看着孩子写作业,多时能签六七次名字。这才上小学,以后上了初中、高中怎么办啊!”“我发现孩子已经产生依赖性了,每天回家草草写完,等着我去检查,发现错误再改,不会做的题就空着,等我教给她,自己越来越不愿动脑子了。”肖女士说。

  【老师有利于家校沟通孩子教育不能只靠学校

  家长每天给孩子检查作业签字,意义究竟有多大?除了家长的吐槽,老师们也有话要说。省城一小学韩老师告诉记者,家长签字是家校沟通的一种方式,防止有些家长做甩手掌柜,跟孩子有更多的交流,孩子的教育问题不能完全丢给学校和老师,应该共同分担,为孩子多一种引导和督促。

  【部门布置啥作业老师先做严禁让家长代批作业

  日前,济南市教育局再次下文,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作业负担。其中明确,教师在布置作业之前,都要亲自研做。济南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王春光表示,市局要求,各学校要选派专人负责协调年级、班级作业,在结合学科特点的基础上综合平衡并严格控制学生各科统一的作业总量,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另外,济南市教育局还规定,学校要根据省、市有关教学常规,制定本校作业批改管理制度,严格实行学生作业教师全批全改制度,严禁让学生或家长代老师批改作业。 记者 张雯雯

  商报态度

  让课本和作业留在学校 把孩子还给家庭和童年

  放学回家吃完饭就开始写作业,一写就是三个多小时。孩子们在忙碌,家长也不得清闲,给孩子改作业签字,甚至拿起书本重新学习。学生课外作业减负,只是减轻了书包的重量,但是很多学校孩子们的作业量却没什么改变,这不得不让人思考,我们该怎么给孩子布置家庭作业?

  家庭作业,顾名思义,就是在家里完成的作业,但从名字上看,孩子们的家庭作业就应该和学校的课本作业有所区别,如果孩子们回到家,还是听写、背诵、算题、记单词,那么家里和课堂上又有什么区别呢?

  教育是一门科学,布置一定量的作业,让孩子们温故知新这是好事,但是能否把这些作业放在校内完成呢?现在不少学校都实行错时放学,有的孩子下午4点多就没课了,放学回家没人接,上班族的家长们还得找人接送孩子。与其这样,不如拿出一段时间,让孩子们把自己的书本作业在校内完成,让老师批改签字。这样一来,既解决了家长的抱怨,又能避免孩子家庭作业一做就是两三个小时的弊端,一举两得。学校也可以给孩子布置适当的不同于书本作业的家庭作业,比如说做做手工,帮父母做做家务等等,这样可以让孩子们的校外时间更加的充实和实用。

  当然,素质教育也需要素质家长,有些家长看到孩子们回家没了作业,自己请家教给孩子加餐的现象也不胜枚举。因此,给孩子减负,其实也不完全是学校的活儿。 西更道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