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从小听父母早恋故事 表白被老师告状

2013年05月03日08:11  金陵晚报    

  父亲开明但怕得罪老师,沟通之后老师称受益很多

  儿子却说,快期中考[微博]试了得抓紧复习,这事过去啦!

  “早恋父母”这样开明教子

  卢先生说,他和妻子就算是标准的早恋。“初中同班同学,从初二时就开始相互喜欢。”这份情感被双方化作上进的动力。

  但直到考上大学之后,他才给对方写信。“我问她,我选择理工科,希望将来能做一名工程师,你感觉怎样?”就是这样含蓄的表达,妻子从中读到了“定终身”的信号。

  他们的儿子卢栋是听着这故事长大的。从上幼儿园起,孩子就会跟父母说,他喜欢上哪个女生了,过一阵子会喜欢别人,又或者人家不喜欢他了就难过。对这一切,父母只是听着,并无太多干涉。“只是在这过程里引导孩子学会欣赏别人,也欣赏自己。”这样一路走来,孩子心态也很好,并没发生任何像别家父母担心的那些事情。“他和女孩子的接触,顶多也就是一块写作业,或好几个同学一道参加活动之类。”

  也正因此,当刚读初一的儿子又提到自己喜欢班上一个女生时,他们也视为平常。在做父亲的看来,儿子这种情感和幼时虽有不同,但还不是多么成熟的爱情。“少年情怀吧,也值得尊重。我更关心的,是让儿子借此更好地完善自己。”

  情书让班主任找家长[微博]谈话

  至少,看到一向不修边幅的臭小子突然改变了形象,卢先生和妻子就很开心。“以前鞋子臭得不成样子也不知道换,现在好了,不要你催,他比你还爱干净。”当然,儿子给女同学写情书一事,他们并不知情。在不久前的一个周末,儿子还邀请了包括那位女生在内的几个同学来家里,卢先生亲自下厨做了几样菜,深受好评。

  4月18日下午,儿子班主任打电话给卢先生,把他急召到学校。老师面色凝重:“你家儿子是个好苗子,这下坏了!”原来,儿子写的“情书”小女生放在书包里,被同学翻出来传看,给班主任逮了个正着。老师说了半天,就是让卢先生赶紧掐灭儿子早恋的苗头,让孩子收心学习。同时,也建议父母多给孩子一些关爱,免得他想这些“花花心思”。

  卢先生没太好直接回应,当晚回家,儿子也是垂头丧气。原来,他被作为反面典型批评了,且对老师有不满。

  “孩子说老师太古板教条,我喜欢女生有错吗?我又没有影响学习,也没做什么坏事!”儿子诉苦之后又向父亲求助,“老爸,你帮我去跟老师说说吧,她那脑袋,真的需要你去吹点春风。不然,我怕我以后有得受了……”这让做父亲的左右为难。

  为难父亲求助“家长学堂”

  从那天起,孩子情绪日益低落,原来老师在学校已经开始盯着不许他与那个女生有交流。同时,老师打电话叮嘱卢先生可千万要看紧了:“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犹豫几天,卢先生求助到金陵晚报“家长学堂”来。“从内心来说,我觉得老师对这事太紧张了,这样严防死守反而容易出事。可她是老师,我也怕处理不好,将来儿子面临难题更多。叫我去看着儿子吧,他又没做什么事。”作为一个开明的父亲,他真犯愁了。

  金陵晚报“家长学堂”公益辅导老师、南京金尊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杨晓红接待了卢先生。杨晓红首先建议卢先生换位思考,去理解老师的焦虑紧张。同时,也鼓励他真诚积极地去和老师沟通,介绍自己的处理方式并如实表达观点。而儿子那边,同样也需要去看到老师隐藏在担心背后的积极关注。“一个老师要面对很多学生,学习必然是第一位的。并非所有家长都能在孩子恋爱一事上给予恰当引导,老师的担心也很正常。如何处理好情感表达,不影响到他人,也保护好自己,这也是儿子面临的新课题。”

  找老师坦诚沟通,会不会得罪老师?卢先生的顾虑,杨晓红表示理解。“老师和家长都是为孩子成长着想的。大家基于这一点去探讨,没有谁是必然的权威。如果你因为怕得罪老师而违心管教儿子,非但你和儿子吃亏,老师也没有机会在这件事情上去完善她自己了。”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