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小升初”今年减招特长生

2013年05月07日16:33  新京报    
 2011年5月21日,广渠门中学,进行小升初特长生测试的学生在等候入场。资料图片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2011年5月21日,广渠门中学,进行小升初特长生测试的学生在等候入场。资料图片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海淀“小升初”今年减招特长生

  比去年减少401个名额;城六区“幼升小”“小升初”政策本周陆续出台

  4月底,北京市“幼升小”、“小升初”政策正式公布,目前各区县已制定出本区县的具体实施政策,但由于个别区县一些数据尚未统计完毕,还有一些区县由于要走流程,本周将会陆续在各自官网公布相关升学政策。从目前公布内容看,海淀“小升初”特长生的招生名额大幅减少。西城区今年则允许跨区学生参加“推优派位”,增加一次升学机会。

  随着北京市“幼升小”、“小升初”政策出台,本周起,城六区相关政策也将陆续出台。昨天,海淀区公布了今年“小升初”体育、科技和艺术特长生招生计划,对比去年,海淀区今年三项特长生招生计划减少401个名额。

  海淀“小升初”特长生今年减招

  昨天,海淀区招生考试中心公布了“2013年海淀区初中体育、科技、艺术特长生招生计划”,今年该区育英学校、六一中学等13所学校体育特长生计划招生390人;人大[微博]附中、八一中学等13所学校科技特长生计划招生492人;清华[微博]附中、首师大附中等18所学校艺术特长生计划招生1078人。三个项目特长生共计划招生1960人。对比“2012年海淀区初中体育、科技、艺术特长生招生计划”,今年,该区在三项特长生招生中无论是学校数量还是招生数量均有减少。

  去年招收体育特长生的学校31所,今年减为13所;去年招收科技特长生的学校23所,今年减为13所;去年招收艺术特长生的学校25所,今年减至18所。另外,体育、科技和艺术三项计划招生数量也分别比去年减少304人、54人和43人。其中,体育特长生计划招生数减招近半。

  据北京市教委公布的小升初招生时间表,5月11日、12日,文体科技传统项目校受理小学毕业年级学生报名;5月18日、19日,对报名的小学毕业年级文体科技特长生进行特长测试。

  城六区本周陆续公布升学政策

  4月底,北京市“幼升小”、“小升初”政策正式公布,目前各区县已制定出本区县的具体实施政策,但由于个别区县一些数据尚未统计完毕,还有一些区县由于要走正常程序流程,本周将会陆续在各自官网公布相关升学政策。

  西城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今年的“幼升小”、“小升初”政策已制定完毕,本月8日、9日将在网上公示。

  石景山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的政策也大体制定完毕,但还有一些数据未统计完毕,预计本周就能将政策挂网公示。

  据悉,石景山区制定的“201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方案”中,特别对“幼升小”、“小升初”非正常跨区、跨片流动提出规定,要求小学、初中入学工作要严格控制政策规定以外的跨区、跨片和二次流动,同时要严格控制五年级学生转学。各校要依托学生电子学籍管理系统,对录取新生要立即建立电子学籍,并将学籍固定在被录取学校。

  ■ 政策亮点

  1海淀 跨区入学人数少于去年

  今年,海淀小升初人数在2.2万左右。前天和昨天,海淀区进行了小升初跨区报名工作,作为小升初热门流入地之一,海淀区因调整了跨区政策,今年跨区入学人数少于去年。

  据了解,去年海淀区就在跨区政策中对学生户籍作了严格要求,规定必须父母和孩子三人的户籍都在海淀才允许跨区,今年这一政策再次升级,文件规定“回户口所在地升学、现就读于外区县的学生提供全家户口本原件,而且,全家户口都要在海淀区且在一起,与户主是非亲属关系除外。”

  海淀区教委有关负责人解释,以前对户籍管理并不非常严格,一些家长[微博]将全家户口落在朋友家,这种情况只要三人户籍都在海淀,跨区审核时就可以通过。而今年,父母和孩子的户籍如落在无亲属关系的家庭,则不能通过审核。

  2西城 跨区学生可参加“推优”

  今年西城“小升初”仍坚持计算机派位、推优与多种招生方式相结合的入学方式,推优比例仍将保持在30%左右,与去年持平。

  西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小升初”将取消“双向选择”,以避免出现“学校找学生,学生找学校”的嫌疑。凡是想来西城就读的学生,今年都要参加西城的整体招生方式。

  据介绍,对于通过跨区认证的学生,西城今年允许跨区学生参加“推优派位”。西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往年跨区“小升初”学生只能参加大派位,而今年则有机会参加西城区“推优”,增加升学机会。跨区学生需拿小学获得的各种成绩和证书到第一入学志愿校审核,如校方认可,就可参加推优派位;如没被承认,则直接参与大派位。

  今年西城小学入学人数预计达12000人至12500人左右,其中户籍生达9000多人,总人数比去年增千人左右。

  3东城 南片增“大派位”选择

  今年,东城区小升初政策总体平稳。与去年略有不同的是,今年东城南片过去的“对口入学”方式中,新增一项“大派位”选择。在推优、特长生等升学方式进行完毕后,最后留下的学生可在“对口入学”与“大派位”中二选一进行最后选择,“大派位”将安排水平略有差异的几所学校,随机派位。

  据悉,今年东城将首次在南片三个学区增加小升初“派位”方式。从优质校中拿出一定比例名额,在整个南片进行“大派位”。

  东城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因全市将重新审批特长生招生学校,预计特长生招生名额会有所减少,因此一些学校可能会有部分“空额”用于派位。需说明的是,学生只能在“对口入学”和“大派位”中选一,参与大派位也要承担部分风险,极有可能被派位到比“对口”中学水平高点的学校,但也可能被派位到低点的学校。

  4石景山 随迁子女可入指定校

  石景山区制定的“201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方案”中规定,2013年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市工作或居住需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本人在京暂住证、实际居住证明、务工就业证明以及户口所在地乡镇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全家户口簿等证明、证件,经居住地所在街道办审核确认后,可选择专门接收外地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蓝天学校、蓝天二中、玉泉路小学、麻峪小学或民办学校就读,也可根据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自行联系学校。

  石景山区教委表示,申请在石景山区借读的学生,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中小学接收借读生管理的通知》(京教基〔2002〕36号)文件中有关规定办理手续。(新京报记者 杜丁 王佳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