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使馆李岩:ALEVE是英国录取主要参考指标

2013年05月10日18:48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5月10日,以“未来中国国际教育之路”为主题的2013国际学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与教育部留学[微博]服务中心联合主办,邀请了教育部相关领导、教育行业专家、全国近百所知名国际学校、公立学校国际部负责人及几十名家长[微博]代表共同参与。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经理李岩在论坛环节进行了分享,以下为分享实录: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经理 李岩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经理 李岩

  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这个活动,给大家讲一下我们观察的一些现象。刚刚说到中国学生去英国读中学,我们确实有一些基本的数据,英国私立学校委员会每年都会做调研,2011年度的数据显示,在2011年一共有3800多中国大陆的学生在英国读中学,当时新入学的学生接近1680多人。虽然绝对数不是很大,但是这个数字确实占了当年在英国读书国际中学生的比重的15%,增长很快,增长2011年比2010年增长是9%的样子,也就是说确实是很多的中国学生到英国中学去学习。

  第二个问题,ALEVE这个课程,这个国际学校的学生是否更加容易受到英国名校的一些青睐呢?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英国大学在录取国际学生的时候,包括录取英国学生的时候,ALEVE的成绩是一个主要的参考指标,还有另外的参考指标,如果我们的学生凭好的ALEVE成绩去英国大学肯定更容易被考虑,但是英国的学校在招生的时候并不单看考试成绩,还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综合能力。

  ALEVE相当于咱们高中阶段的课程,两年制的课程体系,并不是预科,一般预科一般是一年,ALEVE年龄段应该是从17岁到19岁之间,在英国的学生是读完中等教育课程体系之后16岁以后可以选择就业或者是选择进入开设ALEVE课程的学校,包括私立学校,我们常说的寄宿学校,包括英国公立的学院,我们国内分应试辅导学院,也有进私立的培训机制,选择ALEVE课程,英国有两家,一个是剑桥大学的考试委员会,另外一个是艾德斯,有两家颁布课程大纲考试标准提供考试服务。

  中国的中央政府在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里面提出更加开放的教育和教育国际化,另外从英国政府和英国教育[微博]界的角度,英国也非常关注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教育的发展,非常愿意更多的跟中国建立多层次的和深度的合作和交流。英国政府应该说一直以来是系统的在提高院校的国际化水平,比如说特别是在基础教育阶段,英国政府的公办学校至少五年前提出学生培养的理念里面或者要求里面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国际视野和国际化、国际人才的培养,当然还有其他的更加自信的学生、公民意识的培养、创新精神等等,所以我觉得这些是我们中英两国教育界的同行可以互相借鉴的地方。

  中国的基础教育确实非常扎实,但是大家经常说的,逃不开应试教育的魔咒,我们看到很多国外的教育考试体系,比如英国的ALEVE体系,美国的APICT,到了国内以后我们发现很快就变成了一个单纯的考试,而在这些国家里面,这些教学或者考评体系不单单是考试成绩对学生知识掌握的要求,更多是通过教学和测试来培养我们所讲的素质型人才,我想这对我们教育界人士来讲是一个挑战,对家长来讲是一个困境,但是也是一个机遇,就是可以在我们做的很好的地方发扬它,我们需要改进的地方兼收并蓄、吸收借鉴国外同行的这些成功的经验,这点我们代表英国政府为英国政府做事,看到英国教育界、政府教育界院校非常愿意到中国来交流合作,当然也非常希望多招学生,希望借助这些动力推动中英双方深度的交流和合作。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