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王辉耀:国际学校迎来大发展时代

2013年05月10日18:51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5月10日,以“未来中国国际教育之路”为主题的2013国际学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与教育部留学[微博]服务中心联合主办,邀请了教育部相关领导、教育行业专家、全国近百所知名国际学校、公立学校国际部负责人及几十名家长[微博]代表共同参与。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在论坛环节进行了分享,以下为分享实录: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

  很高兴今天来参加新浪和教育留学服务中心举办的活动,我觉得非常好,中国的国际教育之路包括国际学校的创新,确实很有意义。

  我先简单讲一下国际教育,国际教育我觉得现在有三个趋势,一个是我们刚才车处长讲的,大量的中国学生开始标准国外的中学,包括本科学校,所以会有大量的国外中学到中国来吸引周围的学生。第二个趋势,国内有大量的国际学校也开始崛起,比如今天在座的有很多国际学校的代表,这也是未来一个新的发展,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而且今天新浪做的这个国际学校的库也很有意义。第三个趋势,未来的国际教育,可能就像刚才讲的,是没有国界的,我们现在不仅到中国来,到国外留学的数量越来越大,还有到中国来,我们看到中国商学院[微博]在中国也做的很好,带动中国MBA教育的发展,也包括像很多合作办学,像比如说西郊利物普等等,这些都是未来的趋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可能是未来大的趋势。

  刚刚主持人提到回国留学生寻找什么样的专业或者回国就业的形势,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研究,包括我们和社科院去年发布了中国海归留学报告,另外还发布了中国出国留学报告。现在从回国情况来看,这些年大量回来的还是比如说硕士生,包括有一部分本科生,但硕士生为主,按照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统计,前几天在一个座谈会上他们领导讲到,去年回来的9万人的登记里边60%是硕士毕业,在教育部做的学位认证,但是现在我们的博士生回来的比例非常低,登记的数比如只有5%,按照美方的统计现在回来的博士生的比例不到10%。所以现在国内的需求,从市场来看特别需要有创意、有创新的人才,特别是能够创业的人员。比如最近好几个国家都稀缺有创意精神的人才,智利政府去年大概吸引了一千多名国际留学人员或者海归到智利创业,英国也推出了一个创业英国的计划,中国现在我觉得可能最缺的第一位的国际化这种创业人才,比如我们在硅谷有大量的创业人才,比如在美国、在波士顿、在欧洲,所以这些人员回来是特别受欢迎的。留学人员在海外,如果他毕业以后有几年工作经验特别是创业经验,可能回来更受欢迎。一般职务来讲,跨国公司,现在包括事业单位,包括我们民营企业,都开始面向留学人员。

  我再给大家介绍一个好消息,昨天我收到江苏省连云港市发给我的通知,连云港市首次面向海外招收留学生做公务员[微博],公务员考试跟国内搞的不太一样,主要是用面试,这个在我们教育留学网站上发布了,在国外留学学会的网站上也发布了,面向海外的政策面向留学生招收公务员,这是很大的突破,也非常利好。回来的非常多,除了创业,外企、民营企业,包括我们的科教文卫,还有我们的高新产业、服务业,还有事业单位,就前景来看是非常宽广的。

  我们曾经跟劳动人事部有一个内部的研究,总的来讲,海归回来的薪资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起码你想如果说一个海归回来,他既会中文,如果拿的很正规的学位,又会英文,又懂国际文化,又有人脉,他可能刚开始回来起薪并不是很高,但是他后劲绝对是很足的,因为我们处于国际化时代,中国国际贸易过去10年翻了5倍,中国对外投资过去10年翻了七八十倍,需要大量的国际人才,很难想像一个真正的国际化人才回来会不到工作或者说收入很低,我们和人事部做的调查他们海归回来一般薪资还是比较高的,高出一般国内的平均水平。

  当然现在媒体很关注回来一个海归比如月薪两千成了一个新闻,这种报道很多,或者很多海归上那种招聘网站去做调查或者去到那儿应聘,可能比例比较低。实际我们掌握的情况,真正回来的有能力、学习很好、学校也不错的、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一般回来收入水平都比较高。

  我们国内的国际学校应该说为什么我们不吸引大量的海外中小学生到中国来留学,这个东西我们没有开始,我们大连的枫叶学校有,我们可以吸收欧洲的、美国的或者东南亚、或者韩国、日本这些国家,包括南亚的学生到中国来。因为我们现在的教育这么一个情况,比如说去年我们是100万高中生放弃高考[微博],40万人出国,现在是9个学生考7个学生,再过几年可能是7个学生考9个学生,所以未来要开放外国到中国来留学,在中国读学位的学生只有不到12万人,我们国家现在是3千万在校大学生,就是读学位的,香港的学校都是10%,这个比例很大,而且有很多机会,包括可以吸引很多海归回来做国际师资,可以创造很多的就业机会,带落很多外汇,可以培养更多的外国学生在中国培养,未来还可以留在成为中国的国际化人才。所以中国的中小学教育也要瞄准海外市场,不仅要中国学生要出去,也要吸引外国学生到中国来。

  国际学校在中国会迎来一个大发展时代

  我觉得机遇巨大的,首先,我们这个国家过去30年的发展整个进入中产阶级的群体越来越多,包括富裕阶层也越来越大,这个情况下,而且现在大家资金很丰腴、投资丰富出路的情况下,投资教育是最好的投资,现在我们基本上是独生子女的情况下,对下一代的教育更是作为重中之重。问题现在在什么地方呢?问题在于我们目前国家的教育体制和应试教育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我们目前的教育体制培养的人才很难适应国际竞争的需要,特别是创新型人才,引进国际教育或者开放国际教育我认为是未来中国教育发展的一个方向,我认为这方面我们可能走的步伐慢了,我认为机遇很大,为什么呢?回想我们改革开放初期,当时为什么提出要开办经济特区,为什么要搞中外合资企业、三资企业,就是那个时候我们很多国营企业都很死板或者没有任何付出、产品质量很差,当时他的解决方案就是说我们引进外资、引进对外合作。我认为我们的教育也应该是同样的模式,出去说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创新能力或者创业能力不强,或者我们在国际竞争上不行,我们一个诺贝尔奖都没有的情况下,我觉得就是应该也引进国际教育。这个方面落脚,不光是MBA的层面,或者大学的层面,我觉得在基础教育层面也是这样,应该放开,这方面是我们的市场,我们要继续释放我们的改革和开放的红利,这样如果我们都能够开放、都能够对外合作、更多的学校合作办学,我觉得对中国人才的提升是非常有好处的。

  我觉得这里面蕴藏了很多的机会,一个是现在全球化的时代教育也是全球化,流动的课程、流动的师资、流动的学校,包括我觉得现在这个概念很好,我们如何在国内开办很多的国际学校,我们在本科阶段包括大学阶段也能有好的国际大学到中国来,我们可以实现不出国留学,我们可以在国内就培养好的人才,就包括现在我们到国外去办孔子学院一样,很多欧洲学生没有来中国也可以中文说的很好、了解中国文化,地球村的时代我们需要更多的国际化资源和国际化学校,我认为中国在大家都很关心下一代教育的情况下,国际学校在中国的发展会迎来一个大的发展机会和一个大发展时代。

  中国基础教育国际化会更普及

  王辉耀:我认为这个趋势和方向一定是朝着国际化、全球化和越来越普及的方向发展,而且就像中国刚开始改革开放一样,当时我们的企业都是本地的,而且都是国有的,现在我们有各种形式,有民营的、有外企的、有国营的,都发展的很好,也就像我们当年2001年我们加入WTO的时候,大家都说WTO进来以后狼来了,我们的汽车工业被颠覆,我们所有的行业都会被消失掉,十几年过去以后不是这样,汽车城了全球最大的市场,我们各个行业都发展的很好。所以我认为教育也应该开放,应该开放式教育,如果中国我们做不好,可以让其他的形式来做,体制内的方式做不好我们可以体制外的方式来做,市场化的方式来做,这个方面不能是一刀切,像国外一样有公立的也有私立的,要鼓励更多形式的办学,特别是要鼓励国际化办学,目前我们还面临人才严重流失的方法,我们大量的高端人才,我们现在低龄的学生出去也是人才流失,这个人才流失出去一般回来的可能性很小,这个时候如果要留住我们的国际化人才必须在国内开办大量的国际化学校,而且引进国外的先进教育理念、教育师资、教育方法,这样才能加强人才的竞争里,这个意义来讲,今天的论坛包括今天谈国际于教育基础教育在中国是非常必要和非常需要的。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