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杰:优秀的国际学校应提倡中西融合教育

2013年05月10日22:12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5月10日,以“未来中国国际教育之路”为主题的2013国际学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与教育部留学[微博]服务中心联合主办,邀请了教育部相关领导、教育行业专家、全国近百所知名国际学校、公立学校国际部负责人及几十名家长[微博]代表共同参与。《我在美国当老师》作者林杰在论坛环节进行了分享,以下为分享实录:

《我在美国当老师》作者林杰《我在美国当老师》作者林杰

  谢谢新浪给了我这样一次机会,刚刚听了十一中学的范校长说美国不一定是天堂,其实我花了将近15年的时间才知道这件事,因为我花了将近15年的时间在美国,现在不是回来了嘛,所以说美国不一定是天堂。但是反过来讲,我是从中国读完了初中,也念了一些高一的课程,后来去了美国重新读初三开始,一直到硕士毕业,然后进入了美国的寄宿学校工作,工作多年,一年多之前回来了。

  对我来讲父亲对待孩子的角度怎么选学校,对我来讲现在是长大成人的前提,我现在30多岁了,有时候我自己介绍了我是一半美国人一半是中国人,不是因为我的国籍,而是因为我生活的时间,30年一半中国、一半美国,所以对我来讲从一个小孩子成长到30岁的一个人是非常有意思的经历,就是很多人想探讨的问题,就是说你从那个时候的一种经历到现在是什么样一个人,其实这个就是你的孩子将来去国际学校或者去留学之后,我是完成的一个产品一样,你们可能会说有一点参考价值或者没有参考价值。有的时候我会问我自己我到底是谁,我到30岁的时候还会问这个问题。

  但是我总结起来简单的讲,我写了一本书讲了很多很多,但是我本人自己讲美国教育是怎么样的,对我的影响、对中国的学生以及美国的教育经历是怎么样的,都是以实际故事为基础讲的,没有讲理论的东西。

  回到这个话题,我其实非常赞同孔老师,我听了他的观点,有一点我非常认同的东西,从学校的角度来讲,我个人认为有一点是国际学校,刚才讲到说中西融合,我要讲具体一点,怎么样中西融合才能够算得上一个非常好的国际学校呢?讲两点,一,就是它必须有教中国精华的东西,比如说中国精华的历史、中国精华的一些传统,这个内容必须有,但是我个人提倡是以西方的方式去教,就是说是讨论式的,就是说是批判式思维培养的,不去要教这个历史是什么,你让他去讨论中国的历史是什么,让学生得出他的结论对中国的历史有一个认识。因为我个人来讲对中国的认识比较欠缺,现在30岁了反过来回到中国,我想认识中国的历史,所以对你的孩子来讲如果是10岁、15岁这个阶段的话,我觉得ALeve、AP这些东西西方已经很成熟了,搬过来的时候我不会想去听论他们怎么样的体制、这个成熟度,但是我要加一点的是,中国的国际学校必须有中国传统式的东西,但是教的方法我个人提倡以西方的方式去教,而不是填鸭式的区教,中西结合能够学到能力。因为很多东西学习到就忘记掉了,比如说几几年发生什么事情,或者说唐诗三百首,这些东西过了几年之后就会忘记掉了,但是如果通过批判式或者说讨论式的方式去教,会把它变成你身上的一部分,这个东西你是忘不掉的。所以我在乎的是内容,但是我更在乎的是怎么把这个内容教给孩子的,所以你去看国际学校的时候我会看这一点,至于ALeve课程比如有多少门,里面的设置怎么样,或者说AP有多少门,这些东西对你孩子来讲意义并不大,AP最多五门就很厉害了,人家设计了12门并不等于就上12门,对于我来讲我觉得这个不一定有太大的价值。反过来是能力的培养,你身上具有什么样的特质,通过什么样的东西得到这个东西,对你的孩子来讲是一辈子的事情。这个是从学校能给你什么东西,两个方面来讲,一个是教什么,一个是怎么教。

  从家长的角度来讲,你想要什么东西,也是两个方面来讲,一个是对外的东西,你学数学、化学、地理学、文学,你是通过这些科目,对这个世界有一个认识,这些是对外界的认识,但是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我后来自己想到的就是对自己的认识,只有对自己认清楚了,你再去看外面的世界会看的更清楚,如果你对自己认不清楚,你不知道自己是谁,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东西,你去看外界的东西的时候会很模糊。今天说AP好,明天说ALeve好,今天说美国好,后天说英国好,你就跟着大家的听,或者说某一个明星好,或者江南style好,但是你自己没有一个内心的世界认识的时候,你会跟着大家很混乱。所以家长的需求一定也要两个层面,就像学校一样,一个是你对外面有什么样的需求,但那个东西是基于你对自己有什么样的认识,所以我现在30岁开始还在每天或者说经常的想去认识自己,说我到底是谁,我到底是想要什么东西,我到了中国想要什么,回到中国我想要什么东西。

  我回答今天早上有一个人提出的问题,我是从事我自己喜欢的行业、我是从事自己热爱的行业,就是因为在教育的整个过程当中我做了一件事情,不是说拿到了名校的学位,做了一件事情,就是说认识清楚了我自己,我想要什么东西,我能够做什么都是,我不擅长于做什么东西,我就做了这么一件事情。所以我总结起来,我的幸福感比较高,比一般人要高,我每天回家睡觉之前一般都是非常开心的,就是因为我认清了自己。所以选学校的时候一定要从两个方面讲,一个是你需要什么,对外的、对内的,一个是学校能够给你什么,从内部上给你什么。至于托福[微博]、SAT这些东西已经讲了很多了,技术上的细节就不多讲了。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