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读:五项法则让你的孩子不说谎

2013年05月20日14:36  新浪教育 微博   

  说谎,是大多数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我在做个案的时候也经常会听到父母说到这一点,面对孩子的说谎,父母们束手无策,不知道孩子为什么要说谎,更没有好的方法改变孩子说谎的习惯,更担心孩子说谎是品格出了问题。

  根据不同的年龄段,孩子说谎的性质是不一样的,父母不要一概而论,一定要根据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更重要的是提前做好预防,做到未雨绸缪。

  年龄比较小的孩子,对一些概念模糊不清,经常会出现混淆概念的现象,这时候父母不要给孩子过早地下结论,贴标签。因为他们还不能够理解父母的指令,还没有辨别是非对错的能力。所以,孩子看到、听到一些事物的时候,会按照自己的理解做出幼稚的判断,并且用自己的语言模式表达出来。如果孩子的表达不是父母所要的答案或者是超出了父母的想象,在不能理解孩子的情况下,就会给孩子贴上一个这么小就学会了“说谎”的负标签。

  所以,针对年龄比较小的孩子,在与其沟通的时候,不要把孩子说的话和自己所认为的完全联系起来,也不要带有自己的想法判断孩子所说的话。其实,有些时候你并不了解自己的孩子,多听少说,是最好的方法。

  年龄稍大的孩子如果出现说谎的现象,有时是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当孩子做错事情的时候,父母不能够公正的处理,一看到孩子有错误或者惹了麻烦,气就不打一处来,根本就不给孩子说话的机会,劈头盖脸不是批评就是打骂,为了自己的安全,孩子会用说谎的方式来逃避父母的责骂;当父母提出一些超出孩子能力范围之内的要求或者给孩子制定一些无法实现的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时,孩子经过努力之后没有完成或者以孩子的能力根本无法达成的时候,孩子会迫于压力而说谎;当孩子向父母提出正常的要求,父母处于“好心”拒绝孩子时,往往会让孩子采取说谎的方式来达到目的。父母对孩子不要好高骛远,不要把孩子看成是无所不能的天才,人在有压力的情况下,会说一些话和做一些事情来减少压力的,孩子更是如此。平时多交流, 不要一味的关注学习,多聊一些孩子感兴趣的事情,会对亲子沟通起到帮助的。

  进入青春期的孩子说谎,有时是为了表达自己的主见和观点。如果这个时期父母不善于倾听孩子的心声,不尊重孩子的意见,不信任孩子的做法,不给孩子表达的机会,孩子不但要说谎,甚至,有的时候连让你听谎话的机会都没有,这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不愿意和父母交流的原因。孩子的想法和观点会让父母有一种危机感,感觉孩子脱离了自己的掌控,认为孩子不听话了、叛逆了,自己的权威受到了侵犯。于是,父母会采取一些措施,来维护自己的权威地位,不要让孩子说话,不信任孩子的能力,对孩子表示失望,这些做法只能让孩子和父母的距离越来越远,让孩子关闭心灵的大门。给孩子自由的空间,让孩子有表达想法的机会,并且尊重孩子所提出的合理的要求。

  还有一种情况的说谎,就是为了掩盖一些道德和法律上的错误或者是偏离了人格发展的正常轨道,把说谎当作了家常便饭,无视父母的存在和劝解,这种说谎就需要父母及时的根据情况做出恰当的处理。

  总之,孩子说谎并不是一种好的品德习惯。同时孩子的说谎也给父母们敲响了警钟,说明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出现了问题,不能够理解孩子,不了解孩子、不信任孩子,对孩子一言一行不能够做出正确的分析,平时和孩子不能够进行平等的交流和沟通。只是一厢情愿的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无视孩子的存在,不去考虑孩子的内心感受。当面对说谎的孩子时,父母一般会毫不客气、不问青红皂白的指责、批评孩子。这种方式不但起不到教育的目的,还会让孩子对父母产生恐惧感,失去对父母的信任,并且对事物失去辨别的能力。如果父母不能及时的纠正自己的做法,改变自己的态度,孩子不但会养成说谎的恶习,严重的会出现人格上的不完善,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的父母和孩子不能很好交流的原因之一。

  父母如何做才能培养孩子诚实的好习惯呢:

  1、以身作则,言行一致。爱说谎的孩子大多与家长[微博]平时说话不算数,对孩子的承诺不能兑现有很大的关系。所以,要想孩子诚实守信不说谎,父母就要以身作则,言行一致。注意自己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为孩子做个榜样,做个表率。

  2、尊重孩子,尊重规律。孩子的成长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当问题发生以后,要尊重客观规律,不要把自己的主观判断强加给孩子,要多听听孩子的心声,尊重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出现的失误和不足。

  3、启发引导,小事做起。“不已善小而不为,不已恶小而为之”。引导孩子从小事做起,培养孩子辨别是非的能力,让孩子参与家庭中力所能及的事情,多给孩子锻炼的机会,让孩子在做事情的过程中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

  4、了解孩子,信任孩子。父母一定要做到懂孩子,观其心,知其行。多和孩子在一起共同探讨和交流,只有这样才能够了解孩子心里在想什么,也只有了解孩子的想法了,才能做到无条件的信任孩子。

  5、 及时发现,明确态度。百密仍有一疏,当发现孩子有说谎行为的时候,父母一定要掌握好处理的分寸,不要妄下结论,不要强迫孩子坦白、承认。了解事实真相,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要让孩子明白说谎是不良的习惯。

  教育家马卡连柯有一段精彩论断:“在你要教育自己的子女之前,请你检查一下自己的行为吧。你不要认为,只有当你和儿童谈话,对他们教导什么或指示什么的时候,你才是对他们进行教育。你怎样和别人谈话,怎样谈论别人,你怎样喜,你怎样悲伤,你怎样对待朋友,怎样对待敌人,你怎样笑,你怎样读报——所有这些对于儿童都具有巨大的意义。”

  没有哪个孩子天性就爱说谎,每一句谎话背后肯定都有一个让孩子说谎的理由和原因,每一个说谎的孩子都有一颗值得父母关注的内心。父母要帮助孩子找出问题的症结,让孩子不再依赖于说谎,而是,信赖于自己的父母。

本文选自刘平易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