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质疑人教社教材有误 编辑回应调整

2013年05月28日17:15  荆楚网    
图为:收到人教社的回复,同学们非常开心图为:收到人教社的回复,同学们非常开心

  “死海的海拔,教材所标注的是-400米,而实际上却是-415米……”近日,华师一附中初中部701班6名男生给人民教育出版社(简称“人教社”)写信,对其出版的初中地理教材中“世界的国家和地区”图、“世界地形图”等提出了质疑和建议。日前,该出版社地理教材中心的编辑高俊昌,经过多方面的资料收集和验证,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复,并对同学们勇于独立思考的精神表示了钦佩和赞赏。

  ●学生质疑

  教材内容与实际不符

  昨日,华师一附中初中部701班地理老师陈丽娟介绍,今年年初,班上学生余浩宸、孔乐平、高天、刘逸哲、刘定东和吴广辉,将他们在学习地理教材中发现的问题一一整理出来,给人教社的编辑们写信,希望他们能有所回应和更正。

  记者看到,信件中共提出了8处他们认为存在错误的地方:“克什米尔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而本图中却用的是无人区的区别色”、“本图中冰岛的面积不符合现实,由于全球变暖的影响,冰岛的部分国土已消融”、“死海的海拔,本图中所标注的是-400米,而实际上却是-415米”等。

  此外,他们还对教材的内容提出了一些建议:“第一章第二节中,应表明地心说是可以成立的,但其模型过于复杂,不便表达规律和探索计算……”

  ●老师支持

  他们喜欢挑战和提问

  “课堂上,我们经常提出问题,有的老师解决不了的,我们就会和老师一起想办法。这封信是积累了一个学期解决不了的问题。”余浩宸告诉记者。

  据陈丽娟老师介绍,这6名男生平时都喜欢独立思考,还常常挑战老师。余浩宸的学习成绩很好,梦想做科学家;孔乐平调皮好动,喜欢背地图;高天非常博学,上课时候冷不丁就提出很科学、很悬疑的问题,比如老师讲到地球运动,他就会问到宇宙模型等高深问题;刘定东知识面广,常常当小老师,解决同学们上课提出的问题……

  ●编辑回应

  再版时将进行调整

  近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地理教材中心编辑高俊昌回复了一封电子邮件,对学生们几处质疑进行了一一答复,并赞赏地说:“学生对地理有如此高的学习热情,钦佩!感谢同学们对教材提出意见!学生学习应具有质疑的精神,他们能不唯教材,勇于独立思考,值得鼓励和保护。”

  “‘克什米尔’不是一个独立国家,是实际被印巴瓜分的一个地区。现有表示法是国家有关部门认可的正确表示,另外此图的空白色没有‘无人区’的含义;冰岛可不是由浮冰组成的,只是一小部分面积被冰雪覆盖而已……”

  对于6处学生们认为有错误的地方,高俊昌认为没有问题,并一一进行了解释,而对另外两处被质疑地方,他表示认可:“关于死海湖面高程,地图上曾表示过很多数据……笔者手头的‘泰晤士世界地图集(欧美较具权威性)’表示为-411米,国内地图近年渐多采用-415米。之所以不断变动,缘于其水面总是在降低,可以预计今后还会有变化。感谢读者意见,我们将在再版时改用-415米数据,以求一致……”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人教社地理教材中心的覃燕飞老师,她证实确有此事,并表示孩子们提出的一些修改意见,将被纳入今年教材修改范围。(记者罗欣 乐毅 通讯员党波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