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班和公立高中国际部带来了什么

2013年06月05日16:38  人民政协网    

  又是一年高考[微博]时,近年来因出国留学[微博]而选择放弃高考的学生比例日趋升高。与此相伴的是,国际班、公立高中国际部在大中城市蔚然成风。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学校和国际班,学生和家长[微博]该如何选择?本栏邀请AIED美国国际教育发展协会中国代表处、美瑞德国际教育机构教学总监谢涛谈了他的观点。

  国际班、国际部为国内的高中生提供国外的先进教学理念和优质课程资源,帮助学生取得国内高中文凭并直接申请美国、英国、加拿大等世界一流大学就读。这就决定了国际班、国际部无论是从教学理念、师资力量、课程体系和考试方向等都与普通高中截然不同。

  国际高中或国际部的学生只需要完成三年高中学业并取得国内高中毕业证书和TOEFL/IELTS、SAT成绩,就可以根据考试成绩申请相应的国外大学。

  对于中国学生和家长来说,国际班(部)最明显的优势是国际高中的学生考大学的渠道拓宽了,既可以选择报考中国的大学,也可以选择报考美国、加拿大等国的大学。国际(班)部开设了较高比例的英语听、说、读、写课程,除了可以强化学生的英语水平之外,还为学生创造了一个浸泡式的纯英语学习环境,学生可根据自己的英语水平选择适合的课程。在经过一到两年国际班(部)的学习,完全适应全英文的教学环境之后,学生将来进入国外大学学习的时候就不会因为语言问题而产生学习障碍。另外,参加国际班(部)的学习,也可以提前适应国外的教学节奏和环境,省去了学生到国外大学再花一到两年适应的时间。

  进入国际班(部)学习的学生必须具有国内的学籍。申请出国也需要学生提供国内高中毕业会考成绩及国内高中的毕业证书。学生在国际部也必须拿到国内高中文凭,但是由于学生在国际高中三年学习的课程多数是英语类课程和美国课程,并非是针对高考和国内应试教育的课程设计,所以我们并不建议这样做。

  国际班(部)的意义在于整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结合中西双方的教育优势,在高中阶段接轨国际教育,开设美国高中课程,在提高学生英语水平的同时,保护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领导力,让学生升入世界一流大学后与全球学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国际部不是进入美国大学的保险箱,学生要想申请美国排名前50甚至前20的大学,在进入国际部以后也是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也只有这样在不断乘风破浪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才有更多的勇气和力量去面对和闯荡未知的广阔世界。

  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的选择是多元化的,进国际部也不意味着只能去美国留学[微博]。学生还可以选择亚洲或其他洲诸多国家的高校,如新加坡的大学以及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大学。这些国家的大学也都非常欢迎有国际化教育背景的中国高中毕业生,这些国家同样也不需要国内的高考成绩,只要有语言成绩和成绩单就可。

  链接:

  TOEFL(Testof Engl i sh as a Forei gn Language,即托福[微博])是由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ducati onal Testi ng Servi ce)在全世界举办、针对母语非英语的人士进行的英语水平测试。TOEFL是留学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必备考试,目前美国和加拿大已有超过2400所大学和学院承认这项考试成绩并规定了申请者的最低TOEFL录取分数线。

  IELTS(I nternati onal Engl i sh LanguageTesti ngSystem,即雅思[微博])是由英国文化委员会(TheBri ti sh Counci l )、剑桥大学地方考试委员会(CUCLES)和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IDPEducati onAustral i a)共同举办的国际英语水平测试。此项考试是为申请赴英联邦国家(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留学、培训的非英语国家学生而设,用来评定考生运用英语的能力。现在许多英联邦国家对申请本国技术移民[微博]的人士也采用这项考试,作为申请人英语能力达标的认证。

  SAT(Scholasti c Assessment Test)是由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Board)主办的,是美国高中生进入美国大学的标准入学考试。SAT考试成绩被美国、加拿大所有大学接受认可。由于SAT考试成绩是美国大学所能够得到的唯一可以比较来自不同地区和学校学生能力的成绩,因此它也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美国名校学习及奖学金的重要参考依据。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