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高中教学管理不断探索新路

2013年06月25日11:49  北青网    
国际学校课堂国际学校课堂

  加强外教师资的招聘与管理 课程设置跳出培训怪圈———

  “虽然国际高中作为出国留学[微博]的前奏已成为诸多学生的新选择,但仍有一些有留学打算的学生对国际高中望而却步,缘于对国际高中的师资引进和课程建设心存疑虑,不了解国际高中的教学情况,怕耽误留学前程。国际高中确为国内教育的“后来者”,“师资管理”、“课程设置”也一直是诸多国际高中从业者探讨的关键。为了帮助学生了解国际高中的教学情况,笔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专家,请他们介绍了国际高中在教学变革方面所作的新探索。”

  课程探索

  探索一:

  弃“培训”、重“内功”

  目前市场上各类雅思[微博]课程、AP课程、A-Level、SAT考试培训风起云涌,不禁有家长[微博]质疑:“学生埋头苦战各类培训,似乎并没有跳出应试教育的模式,难道学这些就代表真正具有了国际化?”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其实这些也是无奈之举,没有一个优异的考试成绩又如何能迈入海外院校的大门,但这并不代表着国际高中的课程就是以培训为主。

  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对外联络部总监徐艳伟指出:“第一年办学,我们走的就是老路子,完全是培训的思路,上来就把托福[微博]、SAT讲一讲。那一年我们做得很艰辛,但英语老师毕竟没有新东方本部的培训老师讲得有激情,学生感觉效果不好,请了很多老师、花了大价钱却也是饮鸩止渴。发现培训模式行不通,我们后来转换了思路不讲考试,而是讲英语基本的听说读写技能,讲基础知识。之后我们的学生第一次模考就有十几个人托福考过了百分,30%左右的学生达到了八九十分。”徐艳伟坦言,这样的结果很不容易,但学校会坚持这样的教学道路,不讲英语考试,而是从英语基础入手。

  北京市剑桥中学国际部主任李效杰也表示,从听、说、读、写的英语基础入手也是他们学校的教学“妙方”。

  探索二:

  弃学科意识、重课程意识

  各个国际高中不仅现有诸多课程亮点,对于未来的课程建设也有诸多的构想。据业界专家介绍,北京市教委委托教科院所做的一个专题中指出,引进优质国际教育资源已经不再特别强调哪些课程是全新的课程。

  潞河国际教育学园校长助理吴彩华对此指出:“这一要求表明:各个学科限制的框框会被打破,虽然限制仍会存在,但也有种被解放的感觉。办了两年的国际高中我也在思考一些问题,我们开设了A-Level,会不会走入一个洋考试的怪圈?仅仅是引进那些学科吗?仅仅是引进美国的AP、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课程吗?美国的教育就是这些吗?英国的A-Level就是引进经济、商业、进阶数学这些内容吗?”

  吴彩华表示,其实美国和英国除了这些学科还有一门有关生活技巧的课程很重要,他们通过这个课程把导师的工作、学生的管理、学生情商的培养综合起来,这样的课程无疑有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而国际学校给家长、学生提供的是完整的课程体系还是一个学科体系,将决定人才国际化视野的走向,期待今后国际高中的课程建设能够由学科意识上升到课程意识。

  师资探索

  探索一:

  从聘请外教改为聘请本土培养的师资

  虽然外教是国际课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即使是美国和英国本土高质量的师资,特别是自然科学的老师也都很匮乏。

  潞河国际教育学园校长助理吴彩华认为,不能对到中国来的外教抱太大的期望,但是又不能没有他们。因此,对外教市场不能太消极,但是整体又不能抱太大希望。“我觉得师资的本土化是一个方向,要培养自己的老师。我们学校有一个印度籍老师和一个马来西亚的老师,他们都非常优秀。刚开始我们很犹豫他们都是亚洲面孔,但是这两位老师在中国工作了十多年,一直在教A-LEVEL,而且教得非常好。由此我们就思考难道中国的老师教得不能像他们那样好吗,无非是语言上差一些而已。因此我们在做老师培训,帮助他们在CIE取得教师培训中心认证的资格。我们可以提供CIE的培训,目前在内地潞河还是唯一的一家。”

  而康福外国语学校为了抓住育人这个最终本质,学校也对课程进行了整合。校长刘煜炎介绍道:“我们以60%的A-LEVEL课程、30%的AP课程为主体构建我们的国际高中,还有10%至20%是用中国的课程来打造国际课程,虽然课程是国际化了,但是我们的教师主体还是本土化的。”

  探索二:

  从看重入门学历到强化师资培训

  据北京市王府学校校长助理张云魁介绍,他们学校十分重视对教师进行深造和培训。“我们每年都会派一些老师去国外读教育研究生,这个教育研究生是带学历的。去年我们派9位老师去美国北卡大学,其中有3位老师是北卡的教育硕士类研究生,他们今年七八月份回来。另外两位老师是北卡州立的,他们不仅仅在那边读书,还要做很多科研工作,是科研型的人才。”

  对于王府学校今年的师资建设,张云魁透露:“今年我们也会派教师出国深造,等到七八月份回来以后,这些老师就是我们学校以后学生发展、学生提高的一个主力。说白了办国际教育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而是长远的规划。”

  康福外国语学校校长刘煜炎也介绍道,在“海归”管理方面,康福没有门第、没有学历的偏见,只有结果、价值取向。“不管是谁,教得好我就用,你这个教法符合我的理念就大力使用,不符合就培训你,培训了还改不掉就裁掉。所以我们总体上是利用我们的价值观来培养老师、选拔老师,坚决抵制那些用死记硬背来教知识的教师。”

  文/张艳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