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不谈恋爱就丢人 家长咋应对早恋?

2013年07月02日11:37  长春晚报 微博   

  本报记者 梁爽 实习生 严馨竹

  武汉高考[微博]状元在人人网上一条“得到了全市的美誉,得不到你的驻足”的文字引网友热议;佛山状元苦读书只为追女生……高考结束后,一条条关于高考状元为追心仪女生埋头苦读、在校恋爱、甚至共获状元等消息被热议。

  与以往不同,高中生谈恋爱的话题在一个又一个故事中显得“逆袭”味十足。那么,这把在过去很多年里被刻着禁忌的“尺子”,发展到如今,又该如何来度量?听听家长[微博]、老师、学生们怎么说……

  没有恋爱对象怕被人笑

  1日,记者针对此事调查了一些高中在校学生,对于在校园内谈恋爱一事,出乎意料,每个人的看法都不相同:“看着周围同学都谈,自己不谈觉得丢人”、“相互之间有好感也不排斥”、“想以学习为主,俩人在一起多少还是会分心”……

  朱同学今年读高一,按她的话来说,这个年代不谈恋爱都丢人,看着身边很多同学都谈恋爱,自己必须也要找到一个才行。“都这个年代了,大家不用那么保守,现在学生谈恋爱十分正常。有谁说谈恋爱就一定是坏孩子,那么多学习好的学生也都谈恋爱啊,我也没看他们学习下降,还是那样。”朱同学说,身边的环境还是有一定的影响,要是身边的同学都安安静静的,那这样的情况可能就会相对少一点,但是要是身边都是谈恋爱的人,那这种风气就会传播。说起谈恋爱一事,朱同学一脸的淡定。随机采访的同学中,像朱同学一样想法的人不占少数,大家都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大家不必小题大做。

  与朱同学大[微博]方的态度不同,今年在读高二的孙同学身边也有一位关系十分要好的女同学,但对于两人之间的关系,孙同学并没有承认两人在谈恋爱。他表示毕竟还是学生的身份,虽然平时两人经常在一起学习,但是并没有冠上大家所说男女朋友关系。“我们就只是要好而已,我们在一起学习相互比拼,觉得特别来劲儿,也不希望用其他的关系破坏了这种氛围。”孙同学表示,虽然身边的同学很多都有所谓的女朋友,但是他还是不希望被这样称呼。

  不赞同但也不完全反对 要学会掌握学生心理

  学生在学校谈恋爱会荒废学业?会影响学校秩序?作为每天教导学生的老师来说,究竟应该如何看待学生恋爱一事?对此在长春市某高中任职的李老师表示,对于学生谈恋爱的问题,她并不赞同但也不完全反对。谈恋爱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然会经历的事情,老师和家长在引导的过程中不要过于偏激,应该正确对待这个事情。谈恋爱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到学习,毕竟谈恋爱是会分散学生精力的。“当然也不排除有能相互促进学习的例子,但是作为老师还是应该多观察,多找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了解他们的想法。”李老师说,学生在心理发育阶段,有谈恋爱的想法是正常的,但是一定要端正态度。家长和老师不要强行拆散,同时不要认为孩子年龄太小,什么都不懂。家长和老师要通过正常、正确的谈心方式引导。

  对此,长春理工大学[微博]光华学院的高老师表示,首先要区分男女同学在一起是否是谈恋爱的关系,也许有很多只是关系比较好,平时经常在一起学习、娱乐。如果学生在学校相互有好感,也最好不要给他们戴上“谈恋爱”的帽子。“在学生时代谁还没有几个要好的异性同学,有很多学生平时在一起学习,考试的时候双双取得了好成绩这样的例子也不少见,起到了相互促进的作用,这样的情况当然也不必太加干涉。遇到这样的情况,作为老师不要采用高压政策,应该采用引导的方式。”

  有的坚决反对,有的赞成沟通

  早恋一直是让家长头疼的问题,谈到如何面对自己的孩子在学校谈恋爱,家长也犹豫,不知该如何与孩子沟通。“应该坚决反对,要是考不上好大学谁来负责”、“如果执意藏着掖着家长也没招”……

  市民王女士的女儿正在上高一,对于高中生谈恋爱的问题,王女士是坚决反对的。“我觉得这个年龄段根本不适合谈恋爱,我是坚决反对的,现在孩子年龄太小,什么都不懂,还不成熟,也不懂什么叫爱情。”王女士说,这么早谈恋爱肯定会影响学习,高中三年正是关键的时候,不能耽误,谈恋爱多分散精力,万一耽误了学习考不上重点大学,那以后可怎么办才好。“说谈恋爱能够相互促进,最终都考上好大学的例子能有多少啊,我身边是没看到一个这样的例子,都是越学越不好,根本就不行。”

  韩先生的儿子今年9月份就要读高三了,平时孩子学习忙,他也没有很多时间和孩子谈心,多了解了解孩子。而对于孩子谈恋爱一事,他觉得如果孩子真的谈恋爱,也不能强行的反对,现在高中生的年龄已经不再是那么听话的年龄了,家长如果反对的厉害,只会让他们由公开转到地下去谈恋爱。“要是孩子真谈恋爱,回家不说家长可能也不知道,总不能成天跟在身边看着是吧,与其让他们瞒着我们家长去谈恋爱,不如我们家长试着去了解他们的情况,这样不但不会让他们产生逆反心理,反而我们可以依据他们的情况而想对策,从而正确的引导他们如何正确的划分谈恋爱和学习的时间,这样不但不会让他们产生逆反心理,反而会让他们当我们家长是朋友。”韩先生表示。

  学生

  老师

  家长

  心理咨询师

  仁淑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申仁淑就高中生恋爱一事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正常来说高中男女生之间有好感是很正常的事情,说明他生理发育正常。一般来说不论是家长还是老师,如果发现了谁对谁有好感,老师和家长就可以问学生欣赏对方哪一点,通过了解,从而让他们增进学习,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动力。而不是家长或老师直接给他们冠名上早恋,那他们即便明明不是早恋,到最后也可能会恋上。学生其实可能原本不是恋,只是欣赏对方的某方面,在这个时候老师和家长应该借助这个契机让他们更好,要相互学习对方的优点,而不是打压孩子。”

  对于学生所说不谈恋爱觉得会被同学嘲笑一事,申仁淑主任表示对于学生有这样的心理想法,是因为学生觉得自己不被欣赏,是学生的一种自尊心问题,认为自己被认可的程度不高。老师和家长要正确积极的引导,要让学生欣赏好的方面,要告诉他们,不要影响学习,反而要相互促进。同时也要让他们多思考为什么这个年龄要谈恋爱并且对以后有什么想法,而当下他们应该做什么,要引导他们,让他们把这一切变成为学习的动力。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