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录取独立批学校分数线飙升

2013年07月09日08:24  金羊网-新快报    

  ■省实学生陆杰聪(右二)谈考上美国名校高中的经验。新快报记者夏世焱/摄

  首次进独立批的广雅执信,分别揽走100名高分尖子生

  ■新快报记者 黄婷[微博] 实习生鲜垚 通讯员穗考宣

  昨日,广州外国语学校等招收外语、美术、宏志班的学校,以及今年新增的广雅中学、执信中学等5所特色课程重点立项学校,共13所独立招生学校完成录取,共录取1280人,计划完成率为90.14%。首次在独立批招生的广雅、执信两所学校分别以740分、746分各揽走100名高分生。

  最小录取比例64:1

  今年首次在独立批招生的广雅、执信两所学校尝到甜头,不仅报考人数众多,且分别以740、746的高分各揽走100名尖子生;其他特色学校,报名同样火爆,录取比例均为几十比一,只招10人的五中“张衡天文防震”特色课程班吸引649人报考,录取比例64:1。

  由于全市考生平均分增加了16.47分,今年独立批学校分数一路飙升。其中,广州市岭南画派纪念中学今年增幅最大,今年公费线为519分,去年为466分,比去年提高了53分。

  广州外国语学校今年择校线为714分,比去年增加了27分;公费线为698分,比去年提升了14分。广州大学[微博]附属中学(宏志生班)比去年高出19分,今年达到709分。

  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今年公费线为652分,比去年提高了18分,广州市美术中学今年公费线为523分,与去年持平。

  部分学校学位顺延

  去年尚无一人达到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的广州市第二中学(宏志生班),今年录取分数为730,位居录取高分榜第三位,紧随执信、广雅之后,但学生依然未录满。

  数据显示,今年二中和广大附中的宏志班、广州市美术中学及广州开发区外国语学校共有缺口计划140个。其中,广州市美术中学未完成的48个缺额计划并入该校第二批提前录取,广州开发区外国语学校未完成的24个缺额计划也并入该校第一批进行录取。

  不同于往年,今年华附奥数班和省实南山班在全市分别录取37人和25人,两校的招生也首次纳入广州市招生平台统一录取,但这两个班招收广州市生源的计划不占用两校在广州的招生计划。

  今天将进行提前批次的录取。每批次录取结束后,市招考办将通过广州招考网、广州招考官方微博发布当天批次高中录取分数,还将发送免费录取短信和电子录取通知书给已被录取的考生。

  ■人物故事

  成功被美国名校高中录取的省实学生陆杰聪:

  “没有侥幸,只有努力与汗水”

  新快报讯 每一年,都有不少广州仔放弃中考[微博],选择申请国外的高中,早早走出国门留学[微博]。当然,选择走这条路,也许要比其他同学付出更多的努力,广东实验中学初三(1)班陆杰聪的故事,也许会对下一个做相同选择的你有启发。

  为了安静在垃圾桶旁背单词

  陆杰聪已经成功被全美排名前30的摩尔西斯堡学院录取,在回顾自己的备考过程,他显得健谈而活泼,而实际上,从确定去申请美国高中的那一天起,这便就是一个苦闷与痛苦的开始,因为“成功没有侥幸”。

  准备之初,陆杰聪的英语水平并不十分突出,为此他不得不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去背单词。为了能有一个安静的环境,在教室内选择悄悄坐在垃圾桶旁边,为了不浪费时间,坐地铁也是不忘背单词,也曾因专注于背单词而无心力为同学答疑解惑,忽略了同学感情。

  从考试所要求的词汇背到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词汇,最后背到看字典时每页只有一两个不认识。付出终有回报,陆杰聪取得了“托福[微博]”107分的好成绩,“SSAT”2289分的高分,其中词汇满分,SSAT的成绩超过了95%的同批次考生。

  在准备申请美国学校的同时,陆杰聪还要顾及国内的学习,他用自己的话说,要做两手准备,“两条腿同时走路的人”。

  相比国内学生为了准备申请美国高中而休学,陆杰聪为了兼顾两边不得不付出更多的努力。在初二下学期期末考试时,陆杰聪依然能保持在年级前15名。

  海报画册为申请名校加分

  谈到申请出国读书的决定,陆杰聪表示这是经过全家人认真考虑的结果,是对经济能力、学习能力、自身兴趣和性格的综合判断。

  初二时他感觉物理较难,通过自学赶上进度后还能够超前学习。这一次的自学使他的学习能力有了一个飞跃。在申请美国高中之后,他开始自学西班牙语,现在能够流利进行会话。

  除了学业,陆杰聪说省实给了他很多机会去参加社团活动,自己也做了不少学生工作,懂得不少与人交际的道理和方式,对申请帮助较大。

  而广泛的兴趣爱好,也为他成功申请国外高中加分,“我曾为学校画了不少宣传单和海报,在去美国之前,我把这些画集结成册,带去给面试官。”

  2013年广州市普通高中学校录取分数(独立招生学校)

  序号 学校名称 录取类别 招生区域 最低分数 英语成绩 专业测试 最低分数末位

  最低分数 最低分数 同分序号

  1 广东广雅中学[博雅(岭南)班] 公费 全市 740 40

  2 广州市执信中学(元培班) 公费 全市 746 25

  3 广州市第二中学(宏志生班) 公费 全市 730 34

  4 广州市美术中学 公费 全市 523 60 129

  5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宏志生班) 公费 全市 709 294

  6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国防班) 公费 全市 708 258

  7 广州外国语学校 公费 全市 698 130 97

  择校 全市 714 130 123

  8 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 公费 老三区 652 110 9

  (英语特色班)

  9 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 公费 老三区 619 115 201

  (英语特色班)

  10 广州市第五中学 公费 全市 713 51

  (“张衡天文防震”特色课程班)

  11 广州市海珠实验中学(英语特色班) 公费 老三区 646 100 359

  12 岭南画派纪念中学(美术特色班) 公费 老三区 519 75 179

  13 增城市荔城中学 公费 增城市 535 100 60 25

  (“荔风儒韵”特色课程班)

  “特色课程班”名校掐尖?

  校方回应:独立批招生有利于改善生源

  新快报讯 数据显示,今年广州750分以上的考生共有300名,独立批录取分飙高,不少人就猜测广雅中学和执信中学将斩获大批尖子,事实情况是否如此?

  昨日,广雅中学副校长何冠南受访时称,对于名校独立批录取这一新鲜事物一开始家长[微博]考生都充满期待,但是也有一种忐忑心理,担心分数会飙高到750-760分,但从录取结果来看并非如此,“广雅中学独立批录取线为740分,平均分为746分,从750分的高分群来看,广雅今年录取的高分考生占了全市的1/10,与去年持平。”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尖子数量相对稳定,但另一方面,独立批为学校带来了另一好处:改善生源结构。“今年外校考生大批涌入,前十名里边九个都是外校考进来的。”何冠南说,一方面,更多区域的学生报考广雅,可以让这些学生享受到该校的优质资源;另一方面,外区的考生在师资力量一般的情况下都能考进广雅,证明他们的后劲是非常足的,我们也更欢迎这样的学生。

  执信中学校长何勇认为,“特色课程班属于教育试验,试验本身是有风险的。对学生和家长来说,要不要去担这个风险,是值得考虑的。对学校来说,在独立批招生也要承担风险,有可能大热,也有可能比我们常规招生的分数都低。”何勇说,“特色课程班并不能简单说掐尖,说到底,是由学生来选择学校,而不是学校选择学生。”

  编辑: 邬嘉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