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为何媒体笔下的国际学校如此不堪?

2013年07月12日14:4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摘选自《汉通-吴越May》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近日网罗国际学校的大平台在新浪教育[微博]国际学校库上线,很欣慰能省去大把寻找时间而从此一处得知国际学校的最新信息。但认真研读上面文章发现,在诸多媒体眼中,国际学校多是负面新闻,如“国际班是一个很大的局 要谨慎前行”

  “重点高中国际班被指拿公共资源做生意”。一边媒体笔下的大负面,一边是如火如荼建校、招生的国际学校。

  国际学校真的那么不堪吗?吾以为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大家对国际学校的理解不准确。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学校(international school)是指提供K-12教育,并拥有相当比例的外籍学生,采用国际教育理念,同时实施全英文授课的学校。这其中最符合的有两种形式:一类是由在中国境内合法设立的外国机构、外资企业、国际组织的驻华机构和合法居留的外国人开办的国际学校,如北京顺义国际学校;二类是采用国际课程体系,国际教育理念,同时招收少量中国学生又具有接受外国留学[微博]生资格的学校,软硬件设施都达到国际化标准的学校。然而,现在全国范围内非常火爆的公办和民办普通高中国际部,开设国际课程的而没有外籍学生的都不能算作是国际学校。它们的教育模式还是属于中式教育,只不过学习的课本变成了全英文教材而已。

  第二,办学质量好的国际学校不愁招生,过于低调,鲜少人知。目前中国地区的国际学校多集中于北上广深地区,由于它们很少进行对外宣传,即便宣传也都是在英文杂志等外国人熟知的媒体上,人们对这些国际学校的认知度普遍都不高,例如,在北京地区,京西国际学校(WAB)、顺义国际学校(ISB)很多人都不知道,反而私立汇佳、王府中学被大家认为是国际学校。

  第三,国际课程不等于雅思[微博]、托福[微博]、SAT等语言培训。雅思、托福成绩是出国留学申请的必要条件之一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申请美国大学考SAT目前随着万人赴港的壮观场面也成为常识,这也就导致了家长[微博]们误以为国际课程类似于语言培训课程。其实真正的国际课程如同国内普高课程一样,需要几年时间的连续各科目的学习,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核心。

  第四,对学习国际课程的学生综合素质的误解。在中学生出国潮的初期,人们普遍认为中学生出国留学或者选择读国际课程,进入国际学校学习,都是因为考不上国内重点高中或大学的综合素质差的学生。而事实并非如此,如果真正了解国际课程的话,会发现其难度与普高课程相当,有些课程甚至难于国内普高课程,尤其是对学生的综合能力,写作表达能力,自我管理等各方面的要求更高。

  第五,最近媒体报道有关国际学校外籍老师猥亵学生的新闻以及上海政府整治国际高中等新闻也造成国际学校形象下滑。直白的讲,在家长心目中本来就不了解真正的国际学校,现在的印象更差。

  本稿件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新浪国际学校栏目征集专家、网友、学校来稿,点击可查看征稿启事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