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发帖吐槽小升初 祈祷高中别义务教育

2013年07月23日11:30  东方今报 微博   

  截至目前,郑州轰轰烈烈的民办小升初录取终于画上了句号。尽管民办初中所占比例不高,但掐尖儿竞争激烈,择校俨然成为今年夏天最热的话题。

  家长[微博]的择校冲动为何如此强烈?学生的升学负担何时才能卸下?教育是不是真的迈不过择校这道坎?

  吐槽:家长发帖“不堪回首”的小升初

  近日,有郑州家长在网上发帖回顾了自己孩子小升初这几个月的经历,他用“无比难忘、苦苦煎熬、如坐针毡”来形容。

  这位家长称,往年一进入三月份,各大名校就陆续开始招生,而今年,每个孩子只准报考两所学校,于是,报考成为家长最纠结的事情。

  小升初的考试场面可谓壮观之至。第一场考试是7月6日下午两点,学校附近可谓是人潮汹涌。考题,难!奥数题超难!题量超大!几乎所有孩子都如是说,简直就是场小高考[微博]

  7月7日更热更闷,下午考试结束后可以赶上晚上的第三场考试,孩子们又多了一次考试机会!于是,场外的家长摩拳擦掌,分头行动。

  这位家长写道:“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儿子出考场时的情景,他丝毫没有对还有一场考试有任何抱怨,而是无比激动地催促我‘妈妈,快跑,太棒了,我又有一次机会了,我一定要好好考试,把握每一次机会!’”

  今年,郑州的几所名校还面向全省招生,于是洛阳的许昌的周口的全来了……今年的小升初是最动荡的。这场改革不仅让家长疯狂苦闷,同时也让各大名校疯狂,都想把全市前一千名的尖子生收到麾下,于是展开争夺大战,题出得一道比一道怪异,政策上命令规定不准考奥数,但数学全是奥数!英语考得全是新概念,相当于中招试题,语文拿了两篇高中的说明文来考小学生。

  这位家长的帖子也得到了不少家长的共鸣,不少家长只能用“还没看完,已潸然泪下”感慨。还有家长直言:经历了小升初后,衷心请求不要再给家长减负了,千万不要高中也义务教育,那样家长真是负担不起了。

  透视:升学率成择校标准

  今年是郑州市首次试水民办初中“统一时间,统一录取”,各学校的录取率也是节节攀高,12∶1、14∶1……

  “民办小升初考试不影响公办学校划片入学,一定要试试。”采访中,东方今报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家长都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如果被录取了则皆大欢喜;即使没被录取,也只当练手了。

  于是,在做了无数次的思想斗争后,不少家长给孩子选 择了两所民办学校。然而,最让人纠结的还有放榜后的选择。当家长们接到民办学校录取短信时,一家人除了高兴,不少人又陷入矛盾中。此时,论坛上又出现了大量的求助帖子:“经纬中学和河南省实验文博学校,选哪个?”“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和郑州市郑中实验学校,哪个好?”

  家长林女士表示,当初想着尽可能多考,但对学校的特色是否适合孩子还真没好好考虑过。林女士的态度也代表了绝大多数家长的心态。

  “择校是个国际问题,不同的是国外家长是为特色择校,国内是盲目择校。”郑州市一初中的负责人分析说,家长们择校的首选就是升学率。

  分析:“择校”禁令刺激民办学校需求

  根据有关规定,小升初坚持免试、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如果要择校,只能选择民办学校。这几年,一系列的“禁令”已经让公办初中择校的情况少之又少,然而,民办初中的择校却是愈演愈烈。

  为什么家长放弃家门口公办、免考的学校,反而选择考录悬殊、价格不菲的民办学校呢?“主要是因为民办学校从一出生就带着名校的血统。”一位家长这样说道。

  据了解,2002年,我省出现了首批公办学校分校,随后分校就一直以非官非民的身份存在着。因为挂了公家的名,分校每年的招生形势也是一片大好,考试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不按招生计划招收学生、私自留计划招生的现象在分校比比皆是。

  2008年,教育部要求规范公办学校开办的义务教育阶段分校。当年,有几所初中分校更名并改为民办学校,但因为和公办学校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民办学校的招生火爆程度一点儿也不亚于当初的分校。

  另外,近几年,郑州市虽然一直在改革中招制度,将省级示范高中招生计划的60%分配到各初中学校,以期缓解择校热,然而,家长们对此制度并不买账。

  “能享受到分配生政策的学生只是寥寥,我们不能把孩子的未来寄托在制度上。”家长陈军平表示,不管是公办还是民办,进入好学校才是硬道理。

  期待:民办学校取消入学评价

  根据有关规定,民办学校的招生也要以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录取依据。然而,各民办学校在录取时,仍然是看分数、排名次来决定录取与否。

  “民办学校如果不取消入学评价,小升初免试政策就如同皇帝的新装。”郑州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咨询师王海勇表示,公办学校划片招生,民办学校通过考试“掐尖儿”,生源的不公平导致了教学质量上的差异。

  王海勇认为,民办学校的存在让一部分家庭有了多样化的选择,而不应像目前这样与公办学校争抢优质生源、掐尖儿。

  “解决择校,不是光在表面上堵住公办择校或禁止民办择校。”王海勇表示,有关部门应该解决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的质量差异,优质学位增加了,家长们也不可能赶场似的择校,民办学校才能真正实现存在的价值。

  ■ 评论

  远离择校热

  有待教育回归公平

  □东方今报评论员 李长需

  “无比难忘、苦苦煎熬、如坐针毡”,有家长吐槽孩子“小升初”这三个月的生活。这样的体验,相信郑州参加考试的2万余名学生的家长想必都有。

  “小升初”,如今已与中考[微博]、高考并列为“人生三大考”,其难度与热度,事实上并不亚于高考。

  值得注意的是,参加“小升初”考试的学校并非公办学校,而基本是民办学校。民办学校能如此热,原因在于这些民办学校是热点公办学校的“影子学校”,占据着甚至不少于公办学校更优质的教育资源,自然颇受青睐。尽管有着教育部三令五申禁令,但“小升初”的主体包括家长、培训机构和“影子中学”在内,无不都热衷这个游戏。

  在这个游戏中,无疑有着长长的利益链条,择校准备阶段,参加各种培训班、“占坑班”,据调查的平均费用在4.4万元;而择校费则数万元甚至更多。在金钱这个指挥棒的指挥下,无论学校还是商家,在非法的利益输送中赚得钵满盆流。这种教育资源的错位配置,将巨额的教育成本转嫁到家长头上,也很大程度上削弱了教育公共产品的属性。

  其实谁都明白,这股择校热的背后,依旧是义务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及政府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上还存在的缺位。解决择校热的关键,还是监督政府履行投入责任,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缩小校际之间的差距,让义务教育回归教育公平的本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