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民办园集体涨价 家长被迫选低价幼儿园

2013年08月20日14: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东莞逾一成民办幼儿园今秋又要涨价东莞逾一成民办幼儿园今秋又要涨价

  距离2013年秋季入学不到半个月时间,家长[微博]反映民办幼儿园保教费又是“涨声一片”。据物价部门统计,今秋又有超过一成的幼儿园申请涨价备案。

  近日,有家长在东莞网络问政平台向有关部门质疑,谢岗部分民办幼儿园新学期保教费陆续涨价,更有幼儿园涨了50%。然而,从2012年起东莞财政补贴将连续三年,每年投入约1.01亿元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家长不禁质疑,从向去年开始财政发放一亿元学前教育补贴,为何幼儿园价格继续涨?

  秋季起保教费平均涨幅达25%

  根据现行规定,东莞民办幼儿园实行收费备案制度,保教费实行成本补偿机制,由物价部门根据幼儿园保育教育成本、办学质量,结合幼儿园评定等级来制定幼儿园的收费标准,每二年可调整一次。教育部门表示,民办幼儿园调整保教费标准只需向物价部门申请备案;教育部门负责监督幼儿园严格执行经物价部门备案的收费项目和标准。

  来自市物价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秋季有73家民办幼儿园向市物价局备案,从2013年秋季起调整保教费标准,费用上涨的平均幅度达25%。占全市622家民办幼儿园的11%,涨价幼儿园比例已经超过一成。此外,这个数据还不包括中心镇和园区的情况。

  家长被逼选择低价幼儿园

  在东泰小区的阳光创思幼儿园,记者了解到秋季学期的学费价格对小区业主是1360元,非业主是1640元。而正在给孩子交费的龚先生透露,该幼儿园几个月前换了名字,就已经涨了200元保教费。中信凯旋城幼儿园的家长李小姐近日也收到了涨价通知,下学期涨到1200元每月,还有265元的伙食费。

  配置好的民办幼儿园价格“涨声一片”,有些家长则开始“转战”低价幼儿园。在东城某小区里的一家幼儿园每月保教费800元。但记者发现该幼儿园设在公寓楼一层,园方将两户住宅组合成一所幼儿园,院内只有一个滑梯供孩子户外玩耍。

  霍女士家中有两个正在读幼儿园的孩童,她算了笔账,新学年开始两个孩子的全年保教费要24840元,而去年这个时候的预算花费还是22140元。她表示,希望孩子快点读小学,“这幼儿园读着也太贵了。”

  补贴主要用于设施建设 园方称“难解渴”

  对于家长对涨价潮的质疑,教育部门日前回应,市财政部门确实从2012年起连续三年,每年投入约1.01亿元学前教育专项经费,但并非直接补贴到各幼儿园。其中每年有9524.78万元对全市经核定符合条件的各类幼儿园按一定标准进行财政补助,主要用于幼儿园基建工程及其设施设备、教师工资补贴、师资培训及其公用经费等支出;330万元用于教师培训,提高教师素质;其他经费用于奖励等级幼儿园,对新评的省一级幼儿园一次性奖励20万元、市一级幼儿园一次性奖励15万元。据了解,对评了等级的幼儿园,市财政每年每生补贴550元,未评等级的幼儿园,每年每生补贴400元。

  面对家长质疑补贴不能抑制涨价的问题,东城某幼儿园负责人表示,补贴虽缓解了一定的压力,但补贴主要用于教师培训、提高教师待遇、完善幼儿园设施设备等方面,幼儿园的办学成本也在逐年提高,所以补贴“难解渴”。(文/记者彭筱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