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大教育张炜:精准的减负才有意义

2013年09月07日16:18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9月6日,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中小学频道、少儿英语[微博]频道主办的“第三届全国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评选”颁奖典礼暨行业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经上海、广州、北京、西安等城市的海选、历时近半年的激烈角逐,通过多个环节的层层交锋,最终,30名教师从千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摘得全国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桂冠,10个团队获得全国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机构荣誉。以下为学大教育[微博]副总裁张炜的发言。

学大教育副总裁 张炜学大教育副总裁 张炜

  各位好。

  在谈减负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一直在想,作为我个人,我也回忆自己所受的教育,包括我自己孩子受的教育,包括我出校门、进校门整个历程所从事的教育,我们面对这两个字的时候,我们是不是明白负是什么。我们别减错了。我们减负的时候要精准、有意义,这才是减负。

  首先我谈一下政策的出台。减负政策的出台我们学大教育是这样理解的,它是对我们国家教育发展纲要的具体体现,它是回归于教育本质,也回归于一个人本和人性的自然生长的思考和规定。在这样的政策出台以后,作为我们教育工作者去怎么思考,作为家长[微博]怎么思考,关注减负这两个字的所有社会反应。

  第一个问题,作为我来想,一定是减负的根本是什么。当我不知道减负的根本是什么,什么是负担的时候,我们在做的过程中,一定会出现很多不是我们要追求的。也是不能完全体现政策的核心的。所以我想把减负的根本定位在是让孩子真正能够自然、自主、幸福的、有基础的人本教育的状态和轨道上。这是减负的根本。围绕这个根本减负最终的目的和实施出来的整个过程,要减出什么样的状态?第一,给我们孩子自然生长、自然成长的时间和空间。第二,给我们孩子自己作业的、兴趣得以张扬的、学科知识得以掌握和扎实的学习的道路。对于实施的办法,刚才谈到了作为课外机构怎么来认识减负。减负只要我们以人为本,坚持我们为每一个孩子制订个性化的教育方案,减负就自在其中。

  这样一个大课题,它不仅是教育工作者、体制内学校、包括家长必须面对的重要的课题。我先谈到这儿。谢谢各位!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