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思学科英语Sally:家长要做孩子的合作者

2013年09月07日16:32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9月6日,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中小学频道、少儿英语[微博]频道主办的“第三届全国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评选”颁奖典礼暨行业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经上海、广州、北京、西安等城市的海选、历时近半年的激烈角逐,通过多个环节的层层交锋,最终,30名教师从千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摘得全国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桂冠,10个团队获得全国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机构荣誉。以下为瑞思[微博]学科英语Sally的发言。

瑞思学科英语学术副总裁Sally发言瑞思学科英语学术副总裁Sally发言

  Sally:首先我也是一名家长[微博],刚才那位家长说孩子去到了瑞思,首先澄清一下,瑞思主要是对口小升初,瑞思不应试,但是瑞思应试有优势。我感觉家长在这三个角色中更重要的是要做一个参谋,做一个赏识者,家长要做一个合作者。要承担这几个角色。

  课外学习首先想到的是学习,基础教育有三基,基本技能、基本知识。如果你的课外学习和学校里的学习是同样的目的,我相信孩子这一块会有一种厌烦,或者,也是为了去达到刚才那位家长说的分分分,会出现一种逆反。刚才我特别想问没有看木偶剧的那个孩子,你回来以后高不高兴?在瑞思学的时候有没有拿着PPT给大家做了一场木偶剧呢?也许他没有去看别人的木偶剧,但是他在学校里面自导自演了一个木偶剧。所以我们再转回来看学习的概念,学习本身不仅是知识,学习更重要的是,孩子需要在技能方面、创造性方面要有所培养。

  现在孩子不会玩了。我们推开窗户看到外面PM2.5,来到公园看到孩子也都是刚学步的孩子。如果学校里面老师真是讲授形式的话,孩子真的没有地方玩了。当孩子不知道怎么玩,怎么发挥自我、怎么创造、有自己主见的时候很难想象孩子的未来是什么。经常网络上家长说,人生是一个长跑,如果在起点的时候背上重重的包袱,我们怎么跑到终点?作为课外教育机构,如何给孩子所谓的学习的概念。你说这个机构好,我是相信他还是不相信他,选择他还是不选择他。你推开教室门,你看老师说的话,如果老师的语言都是祈使句,你做什么,你做什么。我觉得那个是以老师为主导的课堂。我们更多的是希望老师用问句,说让我们共同做什么。在这里,如果我们家长要辨别的话,这是第一条。第二,孩子是一个被动的参与还是一个主动的参与。如果被动的参与,大家一起唱歌挺热闹,大家跟我一起朗诵诗歌挺热闹。如果主动参与,孩子需要自己去想我要做什么。如果老师给了你一幅画,那是一种重复,或者老师说了一句话,让你重复。我们还是希望让孩子有一些自己的思考,家长要选择培养孩子,以孩子为中心的培训机构,这样一个办学理念的机构。

  Sally:我在美国一直做小学老师,小学老师也挺辛苦的,数学、语文都全教的。当时我教的这节课是对我冲击最大的一节课。我自己上小学的时候是记忆型的,说一句话我能记住。我把它编成曲,我自己把乘法表记下来了。他们不像我们天天印在铅笔盒上。他们讲的特别慢,有一节课讲的是7乘8和8乘7,已经在三年级了。我看这个孩子也就才四五岁的样子,肯定没有上小学。这挺恐怖的。这不是在孩子的适龄阶段,他现在没有到抽象思维,不知道3乘5是什么概念。适龄期的孩子,他们经常是给他们一个TIPS,56有多少种方法,要多出一个来,或者少出一个来,他们分成小组,有的孩子绞尽脑汁,排成三个,再排七个,往这儿数正合适,这边是7,这边是8。孩子太高兴了,老师,我排出来了。我们花了一节课时间,所有孩子每个组早做完的指导另外一些孩子做,都把7乘8  56都排出来了。当时我们总共有56块小砖,这是代表着56个小砖头。你们要垒一墙,这个墙不能剩下一块砖。必须要是一个正方形的墙。大家想的是要垒墙,所以记住了7乘8得56。排薯片也行,什么都行。我还是在想中国教育的是知识型导向,国外教育是能力型导向。这是最显著的区别。我们中国是培养考生的,国外是培养学习的。考试的目的是为了把已知世界的所有答案都掌握了。作为一个记忆者。我只要毕业之后,我没有问题了,在西方给我的很多教育理念是一定你学了之后有满脑子的问题,你有了能够探索未知世界的能力。你学知识的目的不是为了记住这个知识,而是要知道这个知识背后是怎么做出来的。就是中国古语说的授人以渔不是授人以鱼。

  Sally:我女儿是在一个普通学校,现在该上三年级了,她在二年级学的这个,在时间上安排还是蛮好的,正好符合到八岁有了抽象思维能力了,不是那么具像,必须要把数字跟小水果联系在一起的。她的老师也不错,她说让拿出一个乘法表来,找出一个乘法表中藏的很多秘密。乘法表里面有好多的规律,你可以看他的十位、个位是怎么递减的。当时我女儿找出来一个她们老师也没有发现的规律,女儿特别高兴,得了一大面红旗。现在国内的教育也在改革,并没有这样死记硬背了。在座的很多培训机构也不会用这样教数学的方法了。也可能真的像谢总所说的,家长本身也是需要终身学习。他如果还拿着当年我的方式,我可能是唐僧还是沙僧型的,教这么一个活泼可爱的孙悟空孩子的话,你要先把自己的教育理念、自己的方法想明白了,才能够真的培养一个优秀的孩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