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英孚白皎宇:家长要引导发掘孩子的兴趣

2013年09月07日16:43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9月6日,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中小学频道、少儿英语[微博]频道主办的“第三届全国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评选”颁奖典礼暨行业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经上海、广州、北京、西安等城市的海选、历时近半年的激烈角逐,通过多个环节的层层交锋,最终,30名教师从千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摘得全国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桂冠,10个团队获得全国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机构荣誉。以下为EF英孚教育[微博]青少儿英语中国区总经理兼副总裁白皎宇的发言。

EFEF英孚教育青少儿英语中国区总经理兼副总裁  白皎宇

  白皎宇:非常感谢新浪的金牌老师大赛,这个大赛满足了很多家长[微博]的需要,因为在教育的过程中,不管在什么年龄阶段,我们的老师才是最最核心的。我们怎么样能够培养出更多更好的老师,我觉得新浪这样一个平台给大家提供了这样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全国各城市、各学科的老师能够在同一个舞台上进行学习。

  非常感谢梅总今天邀请我们来参加这样一个活动。第一个论坛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两位家长,我也是一位母亲,我女儿已经上初二了。中国的父母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非常焦虑。刚才的题目是家长在课外学习中扮演什么角色。在二十年以前,我们没有课外辅导的话题可以研讨。在问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在座的家长和培训机构的专家们会想,为什么我们会有这么多的课外辅导机构会来。刚才第一轮我们谈到了资源严重的不平衡、不足造成了课外辅导市场的产生。但是在我看来,第一波都是课外辅导全科的培训,一对一的比较多。今天四位美女,包括本人在内都是青少儿英语培训的。刚才那一轮里面男性比较多。我说做青少儿教育的都是女性比较多。虽然我们从事的是青少儿英语培训,但是我认为这个话题是一个课外辅导。课外辅导分几类,中国和国外不同的是,国外的精英教育就是发展孩子内在最强的那一点,不停的把他的强势发挥到极致。我们现在所有的常青藤大学选人的时候,不是选的平均型的人才,选的一定是在分数到达的情况下,你有什么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父母在这个很小的层面,应该先是一个引导型,引导型就是我们从孩子出生到六岁之前,很多小朋友不知道他的兴趣是什么,他的特长是什么,作为父母应该给他提供更多的场合,带他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或者是视听课,或者是小的比赛、游戏类的东西。在过程中观察发现孩子自己的兴趣和他自己最擅长的东西。把这样一个擅长的东西帮助他发挥。就是第一个课外辅导里面最重要的是兴趣和特长方面的辅导。钢琴、数学、舞蹈,很多人天生就有这个基因,他就是比别人优秀,所以父母不要一刀切。我们从这个报告里也很可喜的看到84%的家长都觉得自己应该是辅助型。但是现实是不是这样呢?我们的家长都是主导型。因为我们在接触很多家长的时候,发现这种还是蛮多的。

  还有一种类型,到了六岁以后,小朋友们开始上学了,他受到一定学科的压力,这个学科也是在关键时期。比如说那么特殊的一年,小升初的一年,中考[微博]一年、高考[微博]的一两年里面。这时候他不得不面对市场的需求去进行应试的强化的训练。父母一定要帮他们选择最好的培训机构,因为孩子的时间是有限的,他的生长是不能逆转的。在这个时间家长要帮助他多选择一些机构。

  第三个类型是帮助孩子在选择培训机构的时候能够有多样化。因为现在很多小朋友周末的时候,很多家长都是六个小时,七八个小时让孩子们各科捱着走。到一定时间,他吸收的数量和质量都会大大的减少。这个时候父母一定不能贪多。在他最薄弱的环节里面给他找到最好的师资和最好的培训机构,让他在很短的时间里面取得这样一个进步就可以了。

  我认为在培训机构的选择,或者是我们作为家长扮演什么角色的时候,引导型可以发掘孩子内在的兴趣以及孩子自己的特长。辅助型帮助孩子在不同时期需要面对一些市场的要求和压力的时候,能够轻松的帮助孩子度过一个高压的阶段,跟孩子共同成长。英孚教育里面的孩子是3到18岁,我们看到的家长是比较全面的。我们在中学阶段里面,看到父母还都是非常明智的,他们基本上都是让孩子自己选择,他要不要来学习,他要来学习,肯定有他自我的判断标准,我想不想到这家机构学习,这一点父母的放手还是做的相当不错的。

  白皎宇:任何一个小朋友在被严厉叱责的情况下,他的脑子是不会转的。枯燥的、反反复复的没有任何兴趣的背诵,这个孩子是不可能记住的。要看这个孩子是一个什么样的学习习惯,是一个听力型、还是视觉型还是运动型,还是属于跟别人互动型。他学习知识才会速度更快、掌握的更好。我们在教语法的过程中。在座所有人都记得中学学语法都是死记硬背。四个选择题一出来,有两个很类似的时候我就纠结了,我要努力的记住当时是怎么学的。因为没有任何形象的思维。现在的教学方法英孚教育的老师们在教的时候,会把时间划在大屏幕上,让孩子站在不同的位置,将形象的思维和理念结合,就能够很生动的了解。我们学物理的时候,纯概念的东西特别多。但是在国外教育的过程中生动的东西就很多。我们在暑假课程教孩子时,老师拿一些报纸,堆成一个山,用饮料进行调配,然后饮料就喷发出来了,这样去告诉孩子们这是火山喷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