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代表泡爸:家长参与才能做到因材施教

2013年09月07日16:56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9月6日,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中小学频道、少儿英语[微博]频道主办的“第三届全国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评选”颁奖典礼暨行业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经上海、广州、北京、西安等城市的海选、历时近半年的激烈角逐,通过多个环节的层层交锋,最终,30名教师从千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摘得全国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桂冠,10个团队获得全国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机构荣誉。以下为家长[微博]代表泡爸的发言。

泡爸家长代表泡爸:不一样的孩子不一样的教育方法。

  泡爸:我想说的是只有家长参与,才能做到因材施教。每一个做老师的人都遇到过孙悟空式的孩子,有想法、有灵气、但是比较淘气。也都遇到过沙僧式的孩子,很听话、规矩性特别好,但是这样的孩子缺乏灵气、兴趣爱好不鲜明,你问他最感兴趣的是什么,他大多数时间是答不上来的。做老师的人大[微博]多数也遇到过猪八戒式的面孩子,他的特点是懒,不愿意在学习上下工夫,尤其学不好数学。但是这样的孩子都乖巧、体贴、情商高、会说话、爱要求、愿意表现。猪八戒式的孩子大多数是路痴,但是唐僧式的孩子不一样,记路线、看地图、下棋、打牌他都很在行。但是这样的孩子往往比较固执、轴,遇到事情他属于认理不认亲的。不一样的孩子教育方法不一样,只要领对了孩子都是好学生。

  孙悟空式的孩子最适应寓教于乐的方法,让兴趣指引他的学习,他的人生优势不是纪律执行,是想象创造。沙僧式的孩子需要严管、细管,需要明确的纪律规范,需要非常具体的指导,他的人生优势不是想象创造,而是执行力。沙僧式的孩子适应的是虎妈那种严格式的教育。猪八戒式的人的兴趣不在于科学科技、理性逻辑,他的兴趣在于人和感性,他是感觉型的人。竞争、挑战,难度、深度都不是他的菜,他的兴趣是表演表现,沟通交流。用压力的方式逼迫猪八戒式的孩子,逼他上进、学习的办法是行不通的。而且他会很受伤,你要想让他努力,你得给他爱和关怀,因为他只愿意回报爱和关怀。唐僧式的孩子是绝对不能宠的,他没有将心比心的能力,你宠他只会害了他。我们看到周围那些骄纵蛮横的人大多数都是被宠大的唐僧式的孩子。对待这样的孩子,我们要做的是给目标、定压力,让他一点一点的出成绩,用成绩和结果激发他的上进心、竞争心。这样的孩子适合的是狼爸式的教育。

  巴菲特说过,家庭最应该为孩子做的是找到他的热情所在。帮助他全力以赴的去追求,发挥的淋漓尽致。这句话说的特别好、特别有价值。因为99%的家长不管是学识的高低、成功与否,基本上在认识到天性的差异之前,都是在按照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喜好去塑造孩子。机构的老师、学习的学校面对很多的学生,他对每个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教育是不可能的。了解孩子天性的只有家长,只有家长能够做到因材施教,每个家长也应该做到。巴菲特那句话告诉我们,什么才是真正教育的意义。你是要点燃一把火,还是要灌满一桶水。谢谢大家!

  谢谢大家的掌声,我刚才用这五分钟讲的内容是一本书,这本书出版的时候我和编辑是有争论的,争执的问题在于要不要在封面上印上我所说的一句话:“只有三分之一的家长能够看懂这本书”。刚才的掌声让我有一点欣慰。我想跟在座的各位老总讲,如果你们愿意,我愿意到你们的机构去开公开课,跟家长们讲,什么才是顺应天性的教育,怎么样才能做顺应天性的教育,免费的,公益。

  泡爸:我的孩子是孙悟空式的,问题在于他妈妈是沙僧式的。所以我经历了一个及其痛苦的孩子成长的阶段。因为他妈妈欣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性,教育事情上每个人天然喜欢跟自己一样天性的孩子。你想的跟他想的一样。他妈妈喜欢的是规矩,他经常说泡泡为什么就不能像那样的孩子那样,他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毛病,直到这本书写完了,泡妈和我写完了那本书之后,她就解脱了。我有一个读者,他的儿子是猪八戒式的,但是他是唐僧式的。他看完这本书之后明白了,原来这个孩子的偏好就不能竞争挑战逻辑思考。他问我,你说每一种缺点对应一种优点,猪八戒的孩子不是善于表现吗?他也不是很爱说话,不是很体贴。大家知道问题在哪吗?被他压抑了。我们这些成年人如果没有获得成功,或者找到足够内心的安逸。大家都会觉得这是我的缺点造成的。比我们成功的人毛病缺点都比我们大,我们问题在于老想掩饰自己的缺点,所以不敢真正的展示自己。这种问题就在于我们从小受的补短纠偏式的教育。

  泡爸:不但会适得其反,而且会让孩子非常痛苦,导致他整个人生都会很痛苦。

  泡爸:如果把这件事情看作早教的话,我觉得这是典型的属于开发过早。如果谈到早教,我觉得早教的意义不是学习,是发现。发现孩子技能上的优势和天性上的兴趣。我刚才讲的叫思维偏好。这是一个思维理论,中国有一句古话叫七岁看老。绝大多数的孩子都是在七岁以后我们才能看出他的思维偏好,以前怎么办?发现,找他的乐趣、兴趣,优势。这个就属于过早开发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