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中美初中教育:美国娃不想输亚洲(图)

2013年09月29日13:58  新闻晚报    
和中国家长一样,美国家长也为孩子的功课头疼 和中国家长一样,美国家长也为孩子的功课头疼
美国孩子的回家作业量可不少 美国孩子的回家作业量可不少

  □黄燕芳 国际周刊专稿

  很多中国人都觉得美国中小学生的课业任务非常轻松,没什么作业。但实际上,很多美国家长[微博]也感叹“作业实在太多了”。美国《大西洋月刊》的编辑卡尔·格林菲尔德就因为其13岁的女儿功课压力太大而感到不满。他决定花一周时间,和女儿一起做功课,最终却不得不感叹“女儿的作业简直要了我的命”。

  过半家长认为作业压力太重

  卡尔回忆他上学那会儿,也就是上世纪70年代,根本没有那么多的作业。为了看电视,他还常常骗父母说“老师今天没布置作业”。但如果艾思米现在回家说“没作业”,卡尔马上就能知道她在撒谎,因为这根本是件不可能的事。

  感觉作业太多的家长可不止卡尔一个。在他们的家长群里,过半家长都认为孩子作业压力太重。“我家儿子一直做到凌晨2点,都哭了。”

  由于艾思米做功课根本不求理解、纯粹死记硬背,卡尔不明白这种作业做来有何意义。他还感觉有些题目匪夷所思,怀疑其究竟是否有价值。

  卡尔想要找老师谈一谈。他首先找到数学老师。没想到,数学老师的一番话让他气结。数学老师坚持认为自己布置的作业量是合理的,并且建议卡尔“如果你女儿觉得跟不上,你是否应该考虑把她转到补习班”。

  于是,卡尔又猜测,这也许是因为各科老师之间没有协调好,虽然每个人布置作业的量都是合理的,但加起来就过多了。

  见过数学老师后,卡尔还趁着家长会的机会,找了其他科目的老师,要求减少呆板、无意义的家庭作业,增加一些使用创造力和想象力的作业,如画图、写作、排练短剧。老师们认同孩子们确实需要这些创造性的作业,但坚称它们只是“额外的”,不能代替基础科目的作业。有的老师承认,孩子们确实面对“不少”作业;有的则委婉地表示,学会管理时间、安排好日程也是学生需要掌握的学习技巧之一,“如果你女儿将来想在高中有所表现,那她现在在初中就得学会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

  尽管答复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但有一点,所有老师无一例外,没有一个人表示愿意减少作业量。

  不想在起跑线上输给亚洲孩子

  根据美国全国教育统计中心2007年的数据,9年级到12年级(相当于我国初三到高三)的学生平均每周要花6.8小时做回家作业,其中42%的受访学生称他们每周有作业的天数超过5天。

  而美国密歇根大学的一项调查则显示,1981年每个学生每晚用于做回家作业的平均时间为2小时38分钟,到2004年时,这个数字增加到了3小时58分钟。卡尔认为,相隔9年后,如今的孩子用于做作业的时间必然已经又有所增加。“真不幸,我的女儿生活在作业量达到顶峰的年代。”

  杜克大学的教授哈里斯·库珀曾指出,美国国内对于回家作业的态度大致是以25年至30年为一个周期交替出现的。上世纪50年代后期,前苏联发射了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美国人因为害怕被前苏联人甩在后面,故大量布置作业。到了上世纪70年代,有识之士开始意识到,过多的作业将对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产生摧残,因此大力呼吁“减负”。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亚洲多个国家的发展,亚洲孩子在学习上的领先,尤其是在数学、阅读、科学等科目上的领先,再一次令美国人感到惊慌,他们再一次开始害怕自己的孩子在起跑线上输给亚洲孩子。

  库珀教授说:“我们目前正处在循环中‘沉重’的这一部分。为了考入精英高中和大学,学生们的竞争日益激烈,初中的老师只能布置更多的作业。事实上,这也是一部分家长的要求。”

  家长呼吁“让孩子们喘口气”

  从国际上看,并非所有西方国家都像美国这样。在回家作业这个问题上,有不少国家选择与美国“背道而驰”——呆板的作业越来越少;相比泛泛地背诵一些学科知识,更加鼓励孩子们进行深度思考。卡尔说,如果艾思米知道,与她同龄的芬兰孩子每晚只要花30分钟就能做完所有作业,她一定会嫉妒死的。

  尽管学校和老师都保证,学习和作业内容绝对不会伤害孩子的身心健康,但卡尔对此表示质疑。早上,他看着自己女儿睡眠不足、双眼通红地起床去上课;晚上,艾思米有时稍微看了会儿电视节目就开始感觉内疚,还要装睡骗过父母后再起来做作业。卡尔只希望自己的女儿能有时间做点她喜欢的事——画张画,哪怕随手涂鸦也好;读一本喜欢的书,不必去管什么阅读理解,毫无负担……

  “就和很多父母一样,我希望孩子们的作业可以让他们尽情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但很明显,校方已经事先为他们做好了选择,那就是数学和记忆。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艾思米将来也许会成为一个严肃的阅读者、一个具有良好逻辑推理能力的人,一个对宇宙基础知识有着全面了解的人。但是,为了实现这些目标,现在这些连篇累牍的作业真的就是唯一的方法吗?”

  卡尔写道,“我知道,‘减负’这种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也没指望校方能在短期内改变现在的作业负担。但我还是会抓住每一个机会去提醒老师,除了他还有别的老师也会布置作业,希望他们能尽量克制。让孩子们喘口气吧!”

  一周作业

  卡尔·格林菲尔德有两个女儿。大女儿艾思米今年13岁,就读于纽约市排名第六的纽约实验中学8年级(相当于中国的初二年级)。自去年2月起,卡尔发现艾思米平均每晚都要花上三四个小时做回家作业。有时候,艾思米过了零点还在做作业,卡尔和妻子实在心疼得看不下去了,强行要女儿去睡觉,艾思米会假装乖乖听话上床,等父母一走又起来继续做作业。第二天,艾思米好不容易从床上起来,眼睛里布满红血丝,精疲力竭。卡尔不禁想知道,究竟是些什么作业,让自己的宝贝女儿几乎天天熬夜做到凌晨。他决定和女儿一起做作业。

  周一:总用时3—5小时

  1道方程式、79页阅读、地理考试复习

  对于11道多项式代数方程式,卡尔花了40分钟就做完了。尽管他已经有几十年不曾听说“多项式”这个名词了。

  接下来是阅读作业——在一夜之间读完79页普里策获奖作家弗兰克·麦考特的回忆录《安琪拉的灰烬》,还要从中找出3段重要的引用。作为一个以文字为生的人,卡尔称,在状态好的情况下,他每天的阅读量保持在50页至100页。对于老师布置的79页的阅读量,卡尔本以为,至少要两个小时才能完成。

  由于父女俩得共用一本《安琪拉的灰烬》,当卡尔开始阅读的时候,艾思米去复习地理。30分钟后,艾思米的地理复习完了,卡尔还只看了16页。所以他们交换,轮到卡尔去看地理书了。

  看着硫酸盐、碳酸盐、卤化物的名词解释,卡尔觉得一头雾水。艾思米告诉他:“你只需要背诵、记住,而不是知道为什么。”无奈的是,仅20分钟后,他就睡着了。醒来后,卡尔看见艾思米还在做阅读,他也只好又看了半小时地理。

  这晚,艾思米一直看书看到零点以后。她老爸卡尔在看了16页其它小说后又睡着了。

  周二:总用时3小时

  12道方程式、45页阅读、人文科论文、西班牙语复习

  卡尔发现,对于他这样的文字工作者,其联想能力竟然能有助于做数学题换换脑子。12道方程式很快就做完了。

  对于第二天的西班牙语不规则动词变化小测验,艾思米已经把相关内容背得很熟了。但当卡尔问她动词的变位具体表示什么意思时,艾思米一问三不知,还辩解称“不需要理解,背出来就行”。对卡尔而言,光是记住三种最基本的动词变位就已经花了他半个小时,他决定放弃不规则变位。

  艾思米的人文科论文题目是 《如何成为家中唯一明智之人的10个诀窍》,其中第六条赫然是——“千万别相信老爸任何一句话”。

  很快就到晚上11点了。45页的阅读还没完成,但卡尔开始催艾思米上床了。艾思米直到11点40分才终于去睡觉,而卡尔也在一个小时后入睡。

  周三:总用时3小时

  7道方程式、阅读、复习工业化进程、复习地理

  周四:总用时1.5小时

  翻译西班牙语歌词、阅读、数学题

  艾思米回家的时候说,她前一天的数学作业只得了个C(相当于及格),老师说她没写答案。卡尔听了非常震惊,他看过女儿的作业,知道她在每一题的结尾都写了答案。只不过老师的要求是将答案写在每页的最右侧。令卡尔震惊的不仅是这个C,还有女儿的态度——她似乎一点也不生气。卡尔想,学校已经开始将成年人才有的浅薄和空虚教给孩子们。

  至于西班牙语歌词翻译,老师已经提过醒,如果想偷懒使用在线翻译软件,她可以轻易从语序和用词分辨出来。

  周五:

  15道方程式、阅读、复习西班牙语和数学考试

  由于是周末,艾思米这晚可以暂时抛开回家作业不管,尽情地休息和游戏。卡尔也终于得以偷闲,携妻子外出就餐,把一切都留到后面两天再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