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小学男生被欺负不懂还手怎么办

2013年10月15日10:05  海峡都市报    

  孩子在家,爷爷奶奶宠,爸爸妈妈爱。可是到了学校,孩子却老被同学欺负。家长[微博]沉不住气了:孩子为什么到学校成了个“受气包”?当孩子在学校被同学欺负,是忍气吞声还是以牙还牙,家长到底该如何面对和引导?

  讲述

  儿子被欺负不懂还手

  薛女士(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

  儿子自小就比较安静,这种性格比较像他爸爸。上幼儿园时,儿子和小朋友之间免不了小打小闹,儿子常是受委屈的那方。但我没有太在意,因为觉得孩子的世界比较单纯,让孩子自己去处理问题比较好,这也是孩子学会交往的一个过程。

  儿子大些了,本以为我不必再为儿子如何与同学相处操心了,可那天我顺道拐到学校去接儿子,刚到教室门口,竟然看见儿子班上一个大个子同学正用力地拍打着儿子的头,接着又抢走了儿子的书本扔向远处,而儿子只是在一旁躲闪着,小脸憋得通红却没有还手。

  那一刻,我的血“轰”的一下往头上涌,忍不住对着那个拍打儿子的同学大[微博]喝一声“你干什么”?!而看到儿子一副“受气包”的模样我又心疼又气结。其实,开学没几天,我就看到过儿子膝盖上有一片淤青,问他怎么弄的,他说是上体育课时,被两个男同学推倒在地磕的,听儿子说他也没有告诉老师。

  其实儿子是个温和友善的孩子。和其他孩子相比,他长得比较瘦弱,也比较胆小。估计被同学欺负,儿子也并没有每次都告诉我们。我很想自己去找那些欺负儿子的同学交涉,但又觉得不是太妥当。跟老师说吧,又担心老师会觉得这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这些天,一想到孩子在学校被同学欺负,我就提心吊胆。

  以往,我们对儿子的教育就是“要讲道理,在学校不要和同学打架”。现在看来,这样的教育有些错了。但让孩子反击吧,我担心孩子以后习惯用暴力解决问题,毕竟这还是一个文明社会,哪个孩子受伤都不好;可每每委曲求全,又担心孩子今后在学校总是成为“受气包”。

  有一个朋友说她的儿子转学到一所新学校,老有同学欺生,和她儿子过不去,后来,儿子和那些孩子打了一架后,他们反倒不再欺负她儿子了。是不是真该教给孩子“人若犯我,我必还手”,以牙还牙?

  点评

  自卑的孩子易受欺负

  邱雅琴(厦门市莲前小学心理教师)

  对于孩子“被欺负”,家长首先要和孩子交流看看,分清是无意行为还是故意的行为,是不是真的受欺负,为什么受欺负。但对于被同学打了以后还保持缄默的孩子来说,应当训练孩子的自我表达能力,让孩子能够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在现实生活中,一些自卑、人际关系不好的孩子往往比较容易受欺负。个案中薛女士的孩子比较胆小,受到欺负又不愿意说出来,这类孩子的家长平时应该多和孩子聊聊在学校发生的事情,避免孩子长期受欺负而家长却一无所知的情况,及早发现及早帮助,以免孩子产生负面情绪和惧怕心理,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薛女士认为“孩子的世界比较单纯,让孩子自己去处理问题比较好”。就这个观念来说本身不存在问题,但是作为家长,同时也应该教会孩子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应该用正确的方式保护自己,避免再次受到更严重的欺负。

  薛女士看到儿子受欺负时,大声呵斥对方“你干什么”,这是对的,但是最好能够继续进一步警告对方“以后再这么欺负我家孩子的话,就告诉你们班主任和家长,让学校好好处分你们,这一次再给你们一个机会,请你们马上向我家孩子道歉”。

  这样做的效果是,既警告了对方,又给了对方一次改过的机会,避免事事告诉老师,让孩子之间造成更大的矛盾。还应该教自己的孩子学会和同学互动,有时候同学拍一下肩膀可能是表示友好,自己也可以轻拍对方的肩膀进行互动之类的动作。同学之间的小打小闹,大多是由于孩子处于发育阶段,不能理性处理事情的结果。

  主张

  不要在对方面前示弱

  自信大胆的人不容易受欺负,朋友多的人也不容易被别人欺负。所以,邱雅琴老师说培养孩子良好的自信心也是防止受人欺负的一种方法。

  邱雅琴老师建议,受到欺负时,做到以下几点:

  严厉大声地喝止对方。不要害怕对方,学会说“不行”、“不要打人”、“你这是不好的行为”等对抗的言语,让对方知道你的愤怒。

  别在欺负他的人面前哭,哭泣只会导致对方变本加厉地嘲弄。家长要教孩子表现出自信心,比如,告诉他注视着欺负他的人的眼睛说:“住手,我可不喜欢你这样做。”然后,昂首挺胸地离开。

  警告对方要告诉老师。不要在对方面前示弱,第一时间警告对方不要再动手,否则就告诉老师和家长。

  欺凌弱小者表面上看起来很强大,其实他们心里也害怕,怕事情败露,怕受到批评。所以,只要你没做错,就可以理直气壮,而不是忍声吞气。你越怕,对方就越觉得你好欺负。

  避免受更严重的欺负。可以和对方说“家长已经来接自己放学,就在附近”、“哥哥每天都和自己一起回家”之类的话。

  大胆告诉老师和家长。如果只是平时的小打闹,开玩笑就不需要报告家长,不要轻易放大同学之间的小打闹。就算受到了欺负,我们也要保持良好心态,不用太在乎。毕竟挫折也是让人成长的动力。

  而作为家长,在孩子受到欺负之后要给予更多关心,做孩子的坚强后盾,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提高孩子分辨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导报记者 魏文/文 杨靖/图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