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男生表白后友谊尽毁 专家支招教挽回

2013年10月29日10:48  海峡导报    

  原本清纯美好的友谊,一不小心就变成了复杂的故事,尴尬也随之而来。

  青春年少的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因为说出了那或许不该说出的三个字,本来的好同学、好朋友的关系,变得岌岌可危,友谊也似乎渐行渐远。

  怎样才能再回到从前?

  讲述表白之后她见我就躲得远远的

  小东(化名,初二男生)

  初一下学期,一天我和几个男生在教室走廊上嬉戏。隔壁班走出三个女生,她们也在走廊上玩耍,其中一个女生看起来特别文静,听她们叫她菁。

  后来我又遇到她几回,她总是一副笑盈盈的模样,看上去特别顺眼。我同桌说菁是他们班的学习委员兼英语科代表。

  不知为什么,我突然很想认识她。酝酿了一周,我决定给她写一封信,提议和她做好朋友,并留下了我的QQ号。

  有一天,看到她独自从教室里走出来,我上前把信递给了她。送出信后,我很忐忑不安。让我意外的是,那个周末,她就加我为QQ好友了。

  在网上,我们有时会讨论一下学习,有时聊聊各自班上的趣事,和她聊天很开心。一晃我们成为好友几个月了。可是,美丽的故事被我在国庆放假的其中一天毁掉了。

  那天,我做完作业有些无所事事。坐在电脑前,我鬼使神差地给她写了一封情书,说我爱她……直到今天,我都没有勇气再看一眼那天我自己在信里到底写了什么。发出“情书”的后果是,周末,她再也不在线上主动和我打招呼、聊天了。

  上周五,我在教室走廊上碰到她,我问她是不是生气了,她说没有啊。可是,我觉得自那封信后,她和以前不太一样,在她的脸上,我再也找不到她往日灿烂的笑容了。

  她越来越疏远我了,即使不经意遇上,她也总是有意识地躲着我的目光。有时候看到我走近,她就跑回自己的班里,只要见我,她就躲得远远的。

  最近我很沮丧,也很后悔,我不知道她心里到底在想些什么。现在想来,有很多话如果不说,我们是可以做一辈子朋友的。可是,我们还有可能回到从前吗?

  点评

  多梦年华想接近异性很正常

  罗文明(厦门集美中学高级教师)

  德国大文豪歌德在他的处女作《少年维特之烦恼》一书中曾发出“哪个少女不怀春,哪个少年不钟情”的咏叹。确实,进入青春期的中学生,迈入了多梦年华,随着心理和生理的日益成熟,开始对异性感兴趣,渴望接近和了解异性,有的甚至对爱情产生了朦胧的向往。

  男女学生间互有好感是身体、心理、社会现象的正常表现,也是接受自己的身体变化,接受自己的成长,感悟、体验、探索和总结的必然过程。

  中学生对异性同学所产生的强烈认识和交往欲望,是学会诚实、守信、和谐乃至爱与被爱的自然过程。这与寻求数、理、化的知识没什么两样。每个来到世上的人都是来体验幸福、和谐、喜悦与爱的,同时也肩负着创造幸福、和谐、喜悦与爱的责任。

  鉴于这种认识和观点,小东喜欢上一个女孩并渴望与她“做好朋友”是符合青少年生理和心理发展的,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小东不懂得应该怎样处理学习与友情的关系,更没有抑制自己由友情发展为爱情的意志,不恰当地向自己喜欢的女生用写信的方式倾诉衷肠。

  小东和菁的友谊之所以会被“毁掉”,主要在于他没有分清“爱情”和“友谊”的界限。“爱情错觉”的产生往往是由于自己爱上对方,而对方也从言行上表示出对你好感的趋势,但对方对你的好感,也仅仅是好感,或者一种友谊的表现。

  虽然好感和友谊在一定条件下能发展为爱情,但它绝不是爱情本身。其实,好感和友谊是有着明显特征的,它们明朗大方、公开多向,如果你冷静地观察和分析一下,是不会将它们与爱情弄混的。

  主张

  把美好的情谊先“冷冻”起来

  罗文明老师建议:

  中学生遇到情感困惑时,不如尝试交换一下自己的伙伴,多体验来自不同人的性格特点,从而丰富自己对朋友或异性的认知。应该明确自己是在找一个好朋友,而不是在征婚。

  20岁之前的爱情特点是:主要是被异性的外貌吸引,其次是性格的吸引,真正有内涵的恋情不多见。

  对异性有好感,要客观分析:第一,你是情窦初开,不谙世故。漂亮的女生都可以让你神魂颠倒。第二,你这属于初恋,其他女孩怎样你并不是很了解。什么是爱、爱的标准是什么,你都不是很清楚,没有比较,难以鉴别。

  等你上了大学,真正与优秀异性接触后,你会发现,真正优秀的人不一定是她。

  现在应该怎么办?

  人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况且,感情是勉强不了的。爱情是以互爱为前提的,既然一方不愿意与自己在爱的长河中同舟共济,又何必勉强呢?勉强既让对方感到为难,又使自己陷入痛苦之中。

  当然,感情不是轻而易举就可以发生转移的,但是人也不能做感情的奴隶。最好的办法就是“冷处理”。可以把那份美好的情谊珍藏于心中。这是“冷冻”,它意味着可能有“解冻”的时候,那要看今后两人的发展道路。

  另外,明确自己的学习任务,尽量把对对方的感情转化为一种学习的动力。

  导报记者 魏文/文 杨靖/图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