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拿避孕套吹气球被处分 称吃下避孕(图)

2013年10月22日10:44  潇湘晨报    
13岁男生拿避孕套当着女生吹气球被学校处分13岁男生拿避孕套当着女生吹气球被学校处分

  姜文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 里有这么一个情节:马小军从父母的抽屉里翻出一只避孕套,吹成一个大气球,抛着玩了半天。后来妈妈怀孕了。长大后他才知道,妈妈怀孕,跟他玩破的那个“气球”有关。

  像马小军一样,对避孕套好奇的少年可不少。13岁的小刚(化名),从医院的免费避孕药具柜拿走数盒避孕套,到班上发给许多同学,还当着女同学的面吹成气球来玩。结果,他被学校记过,《处分决定》被张贴公布。

  孩子的“恶作剧”里,或许包含着对性的懵懂。但问题是,对于那片未知的世界,谁来给他们做出正确的指引?

  10月11日,湖南大学[微博]附属中学的初一学生小刚在学校医院体检时,拿走几盒避孕套带到班上,和其他男生一起嬉闹玩耍。小刚为此受到学校记过处分。

  几天来,网友们对此事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更多网友建议,学校应以此为契机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启蒙。

  13岁男生在教室玩避孕套

  此事发生后,湖大附中教育处主任焦忠民介入了调查。10月21日,他向记者讲述了事发过程。

  10月11日,小刚到学校附近的湖大医院体检,在一楼,他留意到摆在过道边的免费避孕药具柜。离开医院时,趁人不注意,他顺手拿走了几盒避孕套。

  回到教室,小刚兴奋地撕开盒子的外包装,将避孕套分发给许多男生,大家嬉闹成一片。当着许多女同学的面,小刚拿出避孕套,使劲吹成气球。

  小刚的“恶作剧”当天就被老师发现了。医院向学校反映,大量避孕套被孩子“偷走”。之后,班主任和教育处进行调查,小刚受到严厉批评,处分也随之而来。

  男生被校方记过并通报

  事发当日,小刚被学校予以记过处分。

  一份《湖南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处分决定》显示,小刚被处分的“事由”为:“违规乱拿成年人避孕用品,先自己玩,接着分发给同学玩,造成资源浪费和恶劣影响。”

  “第一,这是大人用的公共财物,你不能拿。第二,你不但拿了,还分给其他同学玩,影响很不好。”焦忠民解释,给予小刚记过处分,作为大学教师的小刚父母也是同意的。

  记过这一惩罚会不会给孩子心理造成不良影响?“刚开始可能有一点,”焦忠民说,“但孩子自己也愿意接受处分。”

  10月13日,校方将《处分决定》贴到室外的“处分栏”,包括小刚的姓名、年龄和班次等信息被公布。数日后,《处分决定》才被校方撕下。

  校方坦承性教育缺失

  对于小刚被记过一事,一位有多年初中班主任经历的老师担心:“这很可能给孩子造成心理创伤。”

  焦忠民也坦承,学校对学生的性健康教育是缺失的,“不仅仅我们学校,整个基础教育阶段的孩子都是这种情况。”焦忠民称,小刚一事发生后,学校也在反思,也想补上一课,但如何“补课”,焦忠民感到有些迷茫。

  湖南一所初中的班主任老师周亚军认为,初中阶段的生理卫生课对学生的性健康教育“过于肤浅”,“没有专门的性健康教育课程,也没有专业的老师。”

  “学校的处理方法不合适。”儿童性健康教育专家、中国性学会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萍认为,在孩子并不清楚与性相关的行为界线时,学校应对其教育引导而不是惩罚,“正是教育的缺失,导致了孩子在性方面的无知。”

  “每个人都会遇到性的问题。”胡萍强调,不要回避,也回避不了。

  微调查

  避孕套是什么

  “吃下去,就不会怀孕了”

  在许多男孩的少年时期,都有过把避孕套当气球吹的懵懂体验。那么,如今的初中生,是否见过避孕套?是否知道避孕套的真实作用?为此,本报记者做了一个“小调查”。

  10月21日,中a午放学时段,在湖南大学附属中学门口,记者带着两盒避孕套随机采访了10名初中生。

  见到记者手中的避孕套,许多同学一脸羞涩。这其中,有6名学生表示知道是避孕套。“盒子上写了字呀。”一名初二男生说。另一名初三学生回答得大方多了:“商店里到处有卖。”

  其中4人表示“不知道是什么”。两名初一女生看到记者手中的避孕套,一脸惊讶地问:“这到底是什么?真没见过!”

  至于避孕套的用途,接受调查的多名学生表示不清楚。初一男生周同学回答:“避孕套就是避孕用的。”记者再问,该同学说:“吃下去,肯定就不会怀孕了。”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