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千万别对孩子说10句话:都是为了你

2013年10月25日10:25  沈阳晚报 微博   

  孩子不听话的时候,孩子想自己做决定的时候,父母在替孩子做决定的时候……作为父母的您是否会说“都是为了你”。您可知道,这个家庭惯用的口头禅会给孩子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10月24日上午,皇姑区三台子管委会北陵社区邀请省内著名亲子教育专家孙德萱老师,与家长[微博]们就父母的负性语言对孩子的深刻影响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交流。

  案例:因为“都是为了你”,母女竟成仇人

  “都是为了你”,是一句对孩子最有杀伤力的语言。

  长期从事亲子教育的专家孙德萱在讲座开始,讲了一个被父母语言伤害的故事。李女士是在单亲家庭中长大的孩子,特别渴望家庭的完整。当她有了孩子后,把全部身心都放在了对女儿的教育上,却忽略了经营与丈夫的感情。丈夫有了外遇后,为维持家庭的完整,她忍受着屈辱,坚持不离婚。每当孩子不听话的时候,她就在孩子面前哭诉:“都是为了你,我还和你爸爸生活在一起。都是为了你,我的爱好都放下了!”

  每每听到这样的话,女儿就感觉到内疚、无奈,乖乖地服从妈妈的一切指令。当女儿上了大学,有了男朋友时,妈妈担心恋爱影响女儿的学习,又条件反射似地说:“都是为了你,我才没和你爸爸离婚。”“你们离吧,别再为我了,我受不了了!”忍受了18年的女儿终于爆发了,她离开家从此再不进家门。

  妈妈不理解,为什么她把全部的爱都给了女儿,女儿却这样对自己。

  解析:“都是为了你”背后,暗含父母要求

  在讲座现场,有90%的家长表示对孩子说过这样的话。“我们的父母也对自己说过这样的话。”孙德萱说:“当父母对孩子说‘都是为了你’,孩子的压力会更大,内心的愧疚感会更强。这句话的背后隐藏着父母对子女们的期待与要求,当孩子达不到父母的要求时,孩子会自责,甚至会自残、自杀等。”

  家长王女士分享了自己父母民主式的教育方式,父母很少说伤害孩子的话。王女士兄妹8人,为了供孩子们上学,父母卖房子、卖血,但是没有一句怨言。父母是在用行动证明“一切都是为了孩子”,而不是用伤害孩子的语言控制孩子的成长。

  孙德萱说,想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父母要以无条件的爱和接纳的态度面对孩子,父母小小的改变,孩子就会有大大的不同。父母好好学习,孩子才会天天向上。

  ■新闻延伸

  父母不要对孩子说的10句话

  处在成长中的孩子,心灵是敏感而脆弱的。父母的言语对孩子有着深邃的穿透力,孙德萱提醒家长们不要对孩子说下面的话:

  1.那时不生你就好了……

  2.在家里待着,干吗还穿着校服?

  3.喂,不要再吵了!赶紧进屋学习!

  4.你怎么那么啰嗦啊!赶紧说重点!

  5.你以后也生一个像你这样的孩子看看!

  6.你这个乳臭未干的……

  7.你看人家谁谁谁,据说....。.

  8.以前爸爸妈妈小的时候……

  9.你不要再和那个孩子混了!

  10.不要胡思乱想,还是好好做作业!(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吴强)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