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别学生调皮 小学全班罚站互抽耳光(图)

2013年10月31日15:32  新闻晨报    
区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会对四(一)班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晨报记者 肖允区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会对四(一)班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晨报记者 肖允

  晨报记者 李东华 实习生 邬林桦

  编者按

  现代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纵然你有一些学问和本领,也无甚用处。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也认为,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性知识的堆积。社会对教师的期待不仅是学识渊博,还要求教师以高尚的情操和美好的灵魂去影响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下课了,班主任交待全班同学在教室等通知去食堂吃饭,几个调皮学生管不住自己,最终跑到教室外玩。班主任气上心头,一声令下,要求全班50名学生相互“掌掴”,如果打轻了,班主任还亲自动手,许多学生当场哭了,但体罚后似乎还没能让班主任消气,全班同学被勒令中午不准吃饭。这事发生在前天中午的青浦区华新镇小康小学,被要求相互掌掴的是该校四年级(一)班学生。整个事件的始作俑者便是班主任李世超。

  全班学生被罚不得吃中饭

  小童(化名)就读于小康小学四年级(一)班,今年9月开学,他们迎来了一个新的班主任——教数学的李世超老师。李老师挺年轻,是个“80后”小伙,小童向家人介绍时,总说李老师的课他喜欢上,但人挺凶。

  前天下午放学回到家,小童告诉妈妈自己肚子痛,还不停揉着胃部。“我觉得很奇怪,好端端的怎么会肚子痛呢,我以为他在撒娇。”小童妈妈告诉记者,“我问他为什么会肚子痛,他说因为没有吃中饭。”小童妈妈当时并没感到奇怪,以为儿子自己淘气不想吃中饭,还责骂了他几句。

  晚上睡觉前,小童偷偷趴到妈妈耳边说:“妈妈,今天中午我们全班同学都没有吃中饭。”

  一听此话,小童妈妈才意识到不正常。“因为几个同学在走廊玩耍,老师很生气,就把我们全班同学都叫到教室里,不让我们吃中饭,还让同桌互相打耳光。”小童悄悄地告诉妈妈。

  竟然还有这回事,震惊的小童妈妈一边查看儿子有没有受伤,一边继续询问小童中午发生的事情。“小孩子还不太愿意讲,就说中午老师大发雷霆,不让大家吃饭,还让同学之间互相打耳光。”

  儿子入睡后,小童妈妈把情况告诉了小童爸爸。“我当时听到就很生气,连我都没有打过孩子耳光,老师怎么可以这样做呢?”小童爸爸说。

  50个学生被要求互抽耳光

  昨天一早,为了确认儿子所讲的是否属实,小童的爸爸特意送孩子到学校。“我带着孩子直接到校长室找校长,可是没找到。然后我就找到孩子的班级,问了几个孩子是否真的发生过这种事情。”小童的父亲边说边打开电脑里的视频给记者看,“我在问孩子的时候特意用手机录了视频。”

  视频是在四年级(一)班的教室里拍的,当时大概有七八个孩子。小童爸爸边持着手机边问道:“昨天中午老师是不是让大家互相打耳光?”几个孩子争先恐后说“是的”,一个孩子说“还有几个女同学被打哭了。”

  随后小童的爸爸又联系了几位学生的家长[微博],得到的信息也证实了儿子所言属实——当天中午全班人都没让吃饭,老师要求学生互打耳光。

  小童爸爸说:“我真搞不明白是什么令老师做出这样的事情,他还有资格当老师吗?一个班里有50个人,叫学生站着互相打耳光,我曾闭上眼睛去想,这是个什么样的场景,没有想明白,也不敢想像。”

  家长何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异常气愤。“当天下午放学,小孩回家后我就发现她眼睛红红的,可就是不说话,怎么问都不说,后来问了同学,才知道是这么回事。”何女士说,老师严厉点无可厚非,但伤孩子自尊的事情让人无法接受。

  对话四年级(一)班学生:

  “同桌互抽,一桌一桌轮着来”

  在10月29日中午,四年级(一)班到底发生了什么?是什么事情让班主任李老师发那么大的火?在征得小童父母的同意下,记者与小童进行了直接沟通。

  记者:老师为什么不让你们吃饭?

  小童:因为有几个同学不听话,在走廊玩耍被校长看到了,校长告诉了李老师,李老师就让班长把那几个同学都叫到教室里,然后对全班同学说“今天都不用吃午饭了”。

  记者:那老师已经不让你们吃午饭了,为什么还要叫同桌互相打耳光呢?

  小童:因为老师很生气。他把那几个在走廊玩耍的同学叫到讲台上,先打了这些同学。

  记者:打他们哪里了?

  小童:有些是打耳光,有些是打其他地方。

  记者:老师后来怎么对你们?

  小童:老师很生气,骂了班长,最后叫全班的人都要打耳光。

  记者:是怎么打的?

  小童:是一桌一桌轮着打的,同桌相互打。

  记者:打了多久你还记得吗?

  小童:我不知道,就轮完一轮。有些同学打得不够重,老师还自己动手打了。有些同学就哭了。

  记者:为什么你回家后没有直接告诉妈妈?老师有没有让你们不许告诉家长?

  小童:老师没有说,是我自己不想说的,老师以前也有打过其他同学。

  当事老师认错,上学期曾被评为“优秀教师”

  “一时冲动,我不是合格老师”

  李老师是教数学的,刚来小康小学一年多,有在其他学校任教的经验,今年9月起任四年级(一)班班主任。记者注意到,在学校大门附近的宣传栏上,优秀老师的宣传板报,李世超被评选为2013年度上学期优秀教师,他的“教学哲学”写着:享受人文的课堂,享受动感的课堂,享受智慧的课堂。

  “蛮年轻的,不到三十岁的样子。”跟李老师打过几次照面的小童妈妈告诉记者,“李老师平时教书教得蛮好的,以前也听孩子说,他偶尔会惩罚一些不听话的同学。”

  一个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在家长眼里也是个好老师的人,为何会做出如此举动?带着疑问,记者联系上了当事人李老师。

  记者:是什么原因让你这样做了?

  李世超:(停了几秒钟)一时冲动,也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

  记者:除了这种方式,没想过通过其他方式教育吗?

  李世超:当时有点急了,所以做出这样的不理智行为,我知道这样是不对的。

  记者:看着学生互打耳光,看着学生哭了,你动手打学生的时候,当时你是什么感觉?

  李世超:(一直保持沉默,没有回答。 )

  记者:耳光也打了,后来为什么没让学生去吃饭?

  李世超:当时没注意到时间,一直在批评教育他们,时间后来过掉了,我也没吃饭。

  记者:你现在最想对学生和家长说什么?

  李世超:我已经把情况向学校反映了,也向学生们道歉了,非常抱歉,如果有机会,我会当面向家长再次道歉,我不是个合格的老师。

  校方回应:

  学生调皮不听话老师行为太过激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青浦区华新镇凤溪社区三星街55号的小康小学,该学校是一所以招收农民工子弟为特色的民办小学,师资力量均是通过社会招聘形式录用。

  学校的一位姓常的校长接待了记者。记者问这位常校长是否了解四年级(一)班的情况,常校长说:“昨晚我们已经知道这个事情了,部分家长和学生都反映了这个事情。今天上午学校开始调查,现在正在跟学生和家长沟通,一定会给学生和家长一个满意的答复。”关于事情的具体经过,常校长说,校方正在调查,“确实有这个情况,但具体的过程,我们还在问学生,包括李老师,校方正在跟他确认。”

  对于事情的起因,常校长的说法和小童告诉记者的基本一致,“几个比较调皮的学生在走廊玩耍,因为靠近楼梯,也比较危险,李老师看到了可能就进行管理。但可能当时太冲动了,行为太过激。二十几岁的年轻人,血气正旺。”

  记者了解到,小康小学的食堂不大,每次能容纳三个班级同时就餐,正常的就餐顺序是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每个班级在班委的组织下,有秩序地到食堂用餐。像前天中午的情况,整个四年级(一)班都没有到食堂就餐,餐厅的管理人员难道没有发现吗?

  常校长回应:“食堂的管理人员发现了这个情况,也到班级去叫学生了。可是班主任不让学生吃,食堂的管理人员就没有再采取其他措施,也没有跟我们领导反映。对此我们感到很抱歉,在这方面的管理我们今后会加强。”

  令记者不解的是,常校长说,昨天已经让李老师停课了。可是记者问了四年级(一)班的学生,他们却说李老师昨天上午和下午的数学课都来上了。

  青浦区教育局:

  老师解聘校长罚款全体行政人员道歉

  记者昨晚联系了青浦区教育局。青浦区教育局介绍,在接到相关投诉后,立即派出相关人员与小康民办小学组成专门调查小组开展了调查。已作出如下处理意见:

  1、学校对当事教师予以解聘;2、对校长及相关人员进行经济处罚并通报批评;3、学校全体行政人员对家长进行当面道歉;4、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组织相关专家、志愿者对该校相关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精神抚慰;5、教育部门将抓住这一事件,举一反三,在全区学校,尤其是农民工子女小学中进行师德主题教育。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