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业没完成老师群发短信通报全班

2013年11月14日14:29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11月14日讯 “今天英语试卷第三单元没有完成的有某某某,没带试卷的有某某某,第二单元改错没交的有某某某,请家长[微博]检查孩子是否改错并签字,明天再交。”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在这条老师群发给家长的短信上,自己孩子的名字也赫然在列,让她顿感抬不起头。而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家长对学校群发短信的内容颇有看法,坦言被老师“点名”,让家长和孩子“很受伤”。

  吐槽:被群发短信点名“很受伤”

  李女士给记者翻看了这条几天前由孩子班主任发来的短信,短信上共有11个孩子被老师点名批评,但是短信却群发给了班上的所有家长。“老师发短信提醒家长监督孩子的作业是对的,但是能不能顾虑一下家长和孩子的自尊心,只针对未完成作业的孩子家长单独发提醒短信不是能起到一样的效果吗?”

  李女士坦言,这条短信让她感觉很尴尬,“去学校接送孩子都感觉有点抬不起头。”

  因学校群发短信而深感头疼的不止李女士一人。“孩子的考试成绩,学校也会通过群发短信告知家长。”市民郭女士是泉山区某小学3年级的学生家长,她告诉记者:“上个月班级小测验,老师就发短信通知家长,全班有多少个100分,有多少个95分以上,有多少个90分至95分……一下子就让孩子在班里的排名一目了然。”

  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已经升到了小学5年级,但从孩子读幼儿园起,几乎每天都能收到学校群发的短信,“每天少则两三条,多则十来条,各种通知、布置作业、在校食谱等,给家长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添了不少烦恼。”

  陈先生说,上学期收到的一条短信让他记忆犹新,“短信上说,某某某,你最近在学校的表现很不好,身为你的班主任,我都为你感到难过。希望你尽快改正,不要给班级抹黑。”尽管被点名批评的不是陈先生的孩子,但身为家长的他也感同身受,“被这样群发短信批评的孩子和家长该有多难过,老师们能不能斟酌后再决定要不要发这样的短信。”

  老师:群发短信费力不讨好

  记者了解到,我市各中小学几乎都与家长的手机开通了“校讯通”、“家校通”等业务。

  采访中,部分老师也对群发短信感到左右为难,称这是一项费力不讨好的差事———短信发得频繁,家长有意见,称学校不分重点;短信发得不频繁,家长也有意见,认为学校疏于管理;短信的内容就更不能让所有家长满意,对于描述学生成绩、在校表现等内容的短信,又被家长认为过于简单粗暴。

  “如比较敏感的成绩,其实大多数家长还是很在意自己孩子的排名如何,就算老师不说,家长也会跑来打听。”在我市一所小学教3年级数学兼任班主任的宋老师告诉记者,大多数老师给家长群发短信时还是比较注意内容的,甚至为此颇费心思,编一条短信要斟酌很久,“比如分数,我一般只通知家长班里的平均分和各分数段的人数,但即便这样,成绩不太好的学生家长也会有意见。”

  教育专家

  批评式短信发给全班家长不妥

  少华街小学副校长李冀晖认为,首先应该肯定老师的认真负责,但老师发关于成绩和批评内容的短信,也挫伤了孩子和家长的自信心。

  从心理学上讲,学生的成绩属于个人隐私,学生成绩不好或在校表现不好,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不可过分关注成绩和排名,而忽视孩子的全面成长。用这种方式敲打成绩差的学生和家长,只能让弱势学生更加边缘化。

  下淀小学孙敏校长表示,虽然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把考试成绩或是批评式短信发给全班家长的行为是明显不妥的。首先,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容易引起抵触情绪。其次,对于成绩不好或犯了错误的学生的家长来说,他们并不愿把自己孩子的成绩或问题暴露在全班同学的家长面前,这种方式容易引起部分家长对老师的不满,造成家校矛盾。

  专家建议

  以表扬鼓励为主 不公开点名批评

  郑集中学城区校区的心理教师王瑞雪认为:“假如想通报班级整体情况,我个人认为最好以表扬鼓励为主,批评不公开点名,私下以电话形式具体沟通,以便谋求与家长共同的教育立场和解决问题的更好办法,起到积极的教育效果。”

  民主实验学校的大队辅导员董佩佩表示,老师发给家长的每一条短信都应该遵循“真诚、赞美、建议”这六个字。“真诚”就是以诚相待,无论孩子在学校犯了怎样的错误,都应把尊重孩子和家长放在第一位;“赞美”就是以欣赏的眼光待人,老师在与家长的联系中,应该多肯定孩子的长处与进步;发现家长教育方法欠妥时,应尊重家长,以“建议”为主,千万不要“指责”。

  市教育局德育研究室主任王芳建议,老师给家长群发短信要认真思考短信的内容,群发短信应以对学生的表扬和激励为主,或者给家长提供一些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要把群发和个别发相结合,对于学生普遍出现的问题可以通过群发提出改正的建议,但是不要在短信上公布学生的名字,对于个别学生出现的问题,应针对具体问题和家长进行个别的交流。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