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3大奇招巧应对孩子赖床

2013年11月19日11:59  钱江晚报    

  《爸爸去哪儿》中的5个可爱孩子,各有特点,有一个特点是共有的,这个特点也让五位爸爸伤透脑筋,那就是:赖床。

  最近天气越来越冷,孩子赖床更厉害了。本报开设的QQ群“少年书写”(群号189921553)里,有不少家长[微博],讨论起孩子赖床这事,也很有同感。

  不过,群里爸爸妈妈中有不少高手,看看他们是如何在赖床这事上和孩子“斗智斗勇”的。

  拔萝卜大法:孩子被愉快地拔起来

  路永侠女士向大家推荐的,是“拔萝卜法”。她说,这个方法不仅好玩,还能给孩子输送正能量。

  路女士住在多蓝水岸小区,女儿小欣上小学二年级。

  最近,小欣赖床严重,路女士很头痛,“现在可不像在幼儿园时还可以赖赖床,上小学了,可不能迟到啊。”

  路女士告诉记者:“每天早上6点50分,手机闹铃一响,孩子的爸爸会第一时间跑到女儿房间,把女儿叫醒,但是,如果没有我出手,孩子还能在床上赖上半小时。”

  昨天早上6点55分,小欣被爸爸叫醒,依旧躲在被窝里,嘟着嘴巴说:“我要让妈妈来拔萝卜,才起床。”

  路女士走进女儿的房间,掀起被子,用右手挠了挠小欣的腋下,接着拉着女儿的胳膊,哼着歌:“拔呀拔呀拔萝卜,拔出来一个大萝卜……”

  “哈哈哈……”在笑声中,小欣开始自己穿衣服。

  路女士说:“拔萝卜,是孩子在动画片里看到的场景,她觉得很好玩,就要求我在起床时也‘拔萝卜’。去年冬天刚开始,我要花很大力气才能拔起这个‘萝卜’,现在顺势做个样子,孩子就能乖乖起床了。”

  加减大法:让孩子脑子急速运转

  然然,6周岁,上幼儿园大班。爸爸妈妈每天8点上班,他习惯了和爸爸妈妈同时起床,一旦赖床的话,就要自己走路去幼儿园了。

  不过,爸爸王金发,一点也不担心儿子起不了床。

  “再过4天就是妈妈的生日了,该去买蛋糕了。”清晨,王金发起床后,坐在儿子的床边说。

  “不对,是3天。”然然睁开了眼。

  “洋洋弟弟的生日是10月20日,妈妈的生日是11月21日,相差一个半月啊。”王金发说。

  “不对,是32天。”然然立马从床上跳起来。

  “啊啊,你终于起床了。”

  以前,然然也是个“起床困难户”,爸爸试过很多方法,比如捏鼻子、掀被子、拉开窗帘……但没什么效果。

  王金发说,然然喜欢音乐、数字、围棋,且有一种完美主义倾向,不允许那几方面有半点错误,就在他迷迷糊糊时,故意说错,然然的脑子就会高速运转起来。

  “孩子妈妈功劳也不小,妈妈会先给他放一段钢琴音,既是起床音,还可以锻炼他的音乐节奏感。有时候,有时我想不出其他题,干脆数音乐拍子考考他。”王金发笑着说。

  王金发的小技巧在群里分享后,一位母亲“绿意葱茏”感叹说:“你们真是父母们的好榜样。”

  恐怖大法:吓得孩子不敢不起床

  与以上充满正能量的做法相比,有些家长采取的方法未免显得有些生硬,比如,在孩子的床头不停地摇铃铛;大喊一声“再不起床,妈妈走了”……

  宋女士的女儿平平,小学四年级。宋女士告诉记者,女儿越大,起床越困难。每天晚上,女儿做了作业还要阅读,基本要到九点半才睡觉,第二天早上总是起不来。

  于是,每天早上6点40分,宋女士拿着铃铛使劲摇,那种令人烦躁的声音,往往才响两三下,平平就乖乖地起来了。

  “这个声音太恐怖了,听得我头发都竖起来!就像漫画书里画的那样。”平平说。

  姚女士住在观澜社区,儿子小烨上学等公交车,要比别人多花十分钟,这十分钟就靠起床上省时间了,不然就会迟到。早上6点40分,闹铃已经响了三遍,儿子还是睁着眼睛躺在床上。

  “你都上四年级了,一定要妈妈喊你才肯起床吗?要不要叫班主任给你送早饭来?”常常是在姚女士这样的大声吼叫中,小烨被吓得乖乖起床走进卫生间。

  林女士采取的是让孩子早睡早起的传统办法,“我家宝宝7岁,现在每天晚上8点就洗洗涮涮,8点半准时上床。我告诉他:不睡觉明天就不用上学了。”

  老师点评:唤醒孩子要温柔

  学正小学二年级四班的班主任王倩,是《爸爸去哪儿》的忠实粉丝。

  上周五,王老师怀着好奇的心,在班级里做了一个小调查:孩子们每天早上是靠什么唤醒的。

  “调查结果,有被冻醒的,有音乐叫醒,有被轻抚亲吻醒来的,有被早餐诱惑起来的,有被吓醒的……五花八门。”王老师笑着说。

  王老师建议,唤醒孩子还是用温柔点的方法更好。

  王老师分析说,像路女士的拔萝卜法,一早就让孩子在欢声笑语中起床,能有一天的好心情;王金发的激烈加减法,可以让孩子的大脑尽早进入运动状态,对孩子培养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有利,建议可以给孩子播放英语磁带,练练听力。

  但是,冻醒、吓醒,无形中会给孩子造成生理障碍,他们虽然身子已起床,但大脑仍处于睡眠状态,脑波在短时间内难以调整过来,这时孩子会出现神情呆滞、反应迟钝、周身发懒、疲惫不堪,更不愿活动,即使勉强起床,吃早餐也不香不甜,不利于身心健康。(记者 阮飞霞)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