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户口还是找工作 落户成学生求职永远的痛

2013年11月18日08: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户口的重要性还体现在子女的受教育问题上。在幼儿园阶段,没有本地户口,孩子只能上收费昂贵的私立幼儿园;孩子不能在本地参加中考和高考。  户口的重要性还体现在子女的受教育问题上。在幼儿园阶段,没有本地户口,孩子只能上收费昂贵的私立幼儿园;孩子不能在本地参加中考[微博]和高考[微博]。图片:新华社发

  最近又到了2014届应届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的高峰时期,对于一部分在北京找工作的大学应届毕业生来说,他们关心的不是自己能不能找到工作,而是担心自己能否落个北京户口。而最近媒体报道的“花72万买北京户口”的新闻顿时令小伙伴们惊呆了,知道北京户口贵,不知道北京户口有那么贵。尽管这只是个别现象,但这条新闻在网上的关注度非常高,并引发了“花这么多钱买户口值不值得”的大讨论。对此,网友们的意见几乎一边倒,一致认为户口真的很重要,特别是在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有没有户口差别真的很大。看来,户口真的成了毕业生求职时永远的痛。

  有户口更有归属感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何找工作那么看重户口,当下相当多大学生的观点是这样的:有了户口,就不再是外来户,不再是“二等公民”,就有属于这座城市的感觉,从此有了归属感。不想再有漂的感觉自然成为毕业必须解决户口的一大理由。“没有户口就永远是外地人。”在广州上学的湖北同学小罗认为,户口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它关乎五险一金,更在于它能带来更多的被认同感和归属感。

  如果说认同感和归属感只是一种虚无缥缈的东西,那么户口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则是这么多同学求职时对户口趋之若鹜的最重要原因。首先是买房、买车,2010年底和2011年初,北京市相继颁布针对汽车和住房的“限购令”,非京籍居民只有“持本市暂住证且连续五年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才可以参与购车摇号和购买住房,而早在2008年,“具有本市户口”已经被列为限价商品房供应对象需具备的首要条件。而在广州,2010年10月17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对外发布楼市调控细则,非本市户籍购房需提供在本市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才能新购买一套住房。

  其次是子女的教育。在幼儿园阶段,没有本地户口,孩子只能上收费昂贵的私立幼儿园;孩子不能在本地参加中考和高考。而如果有了户口的话,不仅这些问题都不存在,而且孩子考大学也会有相对低的录取分数线。由于京沪广津拥有的全国重点大学数量比其他省份多,加上大学录取名额普遍向所在地倾斜,重点大学在这些地区录取率远远超过其他省区。正如网友所调侃的那样,北京大学[微博]已经成为“北京人大[微博]学”,复旦大学[微博]已经成为“上海人大学”。

  此外,还有医疗保险、退休金等福利。细算下来,附加在户口上的利益远不止于此。据网友统计,北京户口有80余项福利。从就业、买房、买车、教育、婚姻到生育、医疗、养老无所不包。据测算,有北京户口买房至少省46万元,读书至少省8万元,生孩子省5万元,考入北大的概率比外省高41倍……

  找户口还是找工作?

  户口背后所附加的诸多利益,是人们付出高昂代价争取户口的主要原因。有了户口所能享受到的利益将远远超过买户口的费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调查显示,78.5%的调查参与者认为,户口承载了太多的社会功能,越是大城市,户口背后捆绑的各种福利和特殊资源就越多。其中,73.1%的人选择户口是因为它和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障、养老保险等诸多社会保障制度挂钩。62.7%的人是为了解决未来子女的教育平等问题。

  在一所高校的论坛里,一位学生发出“找工作,还是找户口?”的疑问,引来很多人跟帖。一位大学生告诉记者,很多应届毕业生把找到解决户口的工作看作是对四年所学的回报。一位有招聘经验的HR告诉记者,由于受到购房、买车摇号上牌等影响,最近两年招聘的情况反映出学生对户口更加重视,需求比往年更加强烈。由此也导致部分大学生求职时为了户口而放弃了自己喜欢的工作。

  求职时,户口更重要,还是适合自己的工作更重要?大学生经常会遇上这样两者不可兼得的处境。按以往的经验,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个人最终的职业走向。是否真的值得为户口牺牲适合自己的工作机会?职场专家给出的答案是尽力为自己争取相关机会,但对结果不必太在意,毕竟在这件事情上我们能左右的地方太少了;与此同时,结合自己的职业方向,把找到一份适合我们发展的工作放在首位。放弃了解决北京户口的单位,选择了一份适合自己发展的,条件、待遇都不错的外企OFFER的陈同学告诉记者,其实这样又何尝不是一种胜出?能够想通自己需要什么,追求什么,不随大流去挤独木桥,结果,未必比在那些个“有户口”的单位差。(记者:李琼)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