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如何培养好父亲?

2013年11月25日14:17  现代教育报    

  付小平:好父亲是需要培养的

  “我老公只知道挣钱,成天在外面忙应酬,大多数时候就是跟朋友一起喝酒、打麻将。回到家里,既不管孩子的学习,又不陪孩子玩。在他眼里,好像教育孩子就是我一个人的事情。我该怎么扭转他的观念呢?”这是一位妈妈在向付小平咨询时的抱怨,而类似的抱怨,他听过很多。

  11月16日,现代教育大讲堂走进北京市赵登禹学校,亲子教育专家付小平以他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多年从事教育行业的经验向现场一百多名家长[微博]分享了他的家教观点:“教育孩子,父亲不能缺位。”

  教育孩子不是母亲一个人的事

  讲座开始,付小平引用了近期火爆荧屏的某亲子节目作为开场,他依次分析了节目中五位父亲的教育方式,并为五位父亲贴上了标签。“张亮是一位有办法的爸爸,林志颖[微博]是一位有理念的爸爸,田亮是一位有温情的爸爸,郭涛是一位有道理的爸爸,而王岳伦则是一位很有范儿的爸爸,其实每个父亲在教育子女中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不足,因为没有一个父亲是完美的父亲,但最重要的一点是,父亲要参与到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并承担起作为父亲的责任。”

  付小平在自己的书中曾讲述过这样一个经历:每天晚饭后,付小平和妻子有空就会带孩子到小区玩。但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发现其他小朋友大部分都是老人或者孩子的母亲陪着出去玩,难得见到父亲的影子。刚开始付小平还以为这些孩子的父亲真的很忙,后来一问孩子才知道真相,“父亲在家玩游戏”。

  “父亲不能把教育孩子的重任全部推给妈妈。教育孩子,绝不只是母亲一个人的事情,父亲理应是主角,而不是配角,更不能缺位。”在付小平看来,父亲们之所以没有时间来倾听孩子,来了解孩子,说到底,还是父亲们没有真正对孩子用心。

  付小平指出,在现今的家庭中,当孩子需要陪伴时,当妻子需要分担时,很多父亲往往会把忙作为最好的借口。外出忙工作、忙应酬,回到家,忙上网、忙游戏……为了不让孩子打扰,有的父亲甚至教会了孩子上网,让孩子看电视,让孩子玩iPad……

  有些父亲,总认为小孩子很难缠,总有很多要求,一会儿要这样,一会儿要那样,稍不如意,还会吵吵闹闹。但他们却不了解,那是因为孩子的真实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其实,孩子最希望从父亲那里得到的,不是昂贵的礼物,而是父亲的陪伴。孩子最在乎的不是父亲在他的身上花了多少钱,而是在他身上花了多少时间。

  父亲称职使孩子一生受益

  “父亲和母亲对孩子的影响都很重要,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起的作用也是不同的。两者不可偏废。父亲在孩子的自尊、自信、身份感及性格形成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付小平在讲座中引用了著名教育学家斯宾塞的观点,“斯宾塞曾在他的《斯宾塞的快乐教育》一书中这样写道:‘父亲在身体、气质和思维上的特点,很容易被孩子当作心中的偶像。孩子也总从父亲身上获得面对外部世界的信心。父亲,是孩子通往外部世界的引路人,好的不好的都影响巨大。’”

  英国牛津大学子女教育研究所的一项相关研究显示,父亲积极参与子女教育会使孩子的成绩大大提高。该研究所曾以出生于1958年的17000名儿童为研究对象,对他们40年间的成长过程进行跟踪调查,结果表明父亲积极参与子女教育与日后子女的学业成绩有“很高的相关性”。此外调查研究还显示,能积极参与到子女教育过程中的父亲,他们的子女不仅在校时的成绩非常优秀,而且在社会生活和婚姻生活上也很成功。

  如果父亲在家庭教育中长期缺位,最终会导致父亲母性化、母亲父性化的结果。付小平分析道,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是“断绝”与“分割”,而母亲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则是“包容”与“守护”。如果孩子做了违背社会准则或家规的事,当父亲的会毫不留情地训斥孩子,或采取一些强制手段对待孩子。而当母亲的都会疼爱、包庇或袒护孩子。但在当下,由于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缺位,最终导致了父亲和母亲角色的颠倒,父亲在家里对孩子很温柔,各方面都迁就孩子,而妈妈反倒变成父亲那个角色,对孩子提出很多要求。这种父亲母性化、母亲父性化的现象并不正常,最终会影响孩子对男女性别特征认识上的混乱,从而影响孩子的一生。

  好父亲要承担运动教练、最佳玩伴等角色

  好父亲有哪些标准?在付小平看来,父亲应在育儿中承担七大角色:成熟男人,向孩子传递健康的男性形象;运动教练,关注孩子身体发育和健康;生活“保姆”,分担家务,照顾孩子生活;最佳玩伴,陪伴孩子玩耍和游戏;学习伙伴,陪同孩子阅读、探索世界;人生导师,培养孩子健康人格和正确的价值观;模范丈夫,爱妻子,有修养,敢担当。

  付小平建议除了在家多陪孩子以外,作为父亲,还要经常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在户外活动中,父亲比母亲的优势更大,也能承担更多的责任。如何陪孩子参加户外活动,父亲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经常带孩子一起散步;经常带孩子与玩伴在户外玩耍;周末和节假日,带孩子到公园、植物园、动物园玩耍;每年安排几次以自然景区为主的旅行;根据季节的不同,带孩子采花、捉虫、种树等。同时,父亲还需要多参加学校组织的亲子活动和家长会。很多学校都会利用一些重大节日举行亲子活动,或者组织春游和秋游等旅游活动,一般都会邀请父母参加。但大多数时候,都是妈妈去参加。而这些活动是很好的亲子交流机会。既可以增进亲子之情,也可以提升孩子的自信。

  “当父亲陪孩子一起玩儿的时候,要回归孩子的心态,如果还要装作一副威严的样子,怎么可能让孩子感受到那份快乐?”付小平认为,父亲与孩子相处时,心态也很重要,“很多人认为,要成为孩子的权威,就需要成天板着脸孔、不苟言笑,这样才能震住家里的‘小霸王’。其实这是一种误解,父亲与孩子成为朋友,并不意味着就会丧失权威,只要我们把握好度。当孩子需要管教的时候,我们就需要成为权威,通过我们的一言一行,让孩子感受到父亲在他心中的分量。当然,做到这些,绝不是靠简单的打骂和严厉的管教就能实现的。”

  如何培养好父亲?

  付小平:好父亲是培养出来,老公和孩子都一样都是需要培养的。很多母亲都喜欢居高临下对父亲说,你应该这样,应该那样,这是教育不是培养,我很理解男人的心态,你越是这样要求我,我越是不这样做,男人的性格就是这样。因此母亲引导和鼓励父亲参与家庭教育就显得格外重要。此外,要让父亲多体验教育孩子的快乐,其实跟孩子在一起没有一个父亲会觉得不快乐,因此母亲们要多创造机会让父亲们感受到跟孩子在一起的快乐。同时鼓励父亲们多学习,与孩子共同成长,例如参加一些家教讲座或者阅读一些家教类书籍都是不错的选择。

  □文/本报记者 滑经纬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