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作文赏析:台阶

2013年12月05日15:50  新闻晚报    

  □南汇实验学校八(3)班 吴诗盈

  黑夜如墨,一壶紫砂,一注热水,刹时,屋内幽香四溢,白雾氤氲,拂过鼻尖,看高低缓就,随即化为一片释然。

  梦境沉沉压来,影像重叠,有老宅斑驳的墙身,有小桥流水的婉约,有江南烟雨的朦胧……

  自然,还有外婆。

  外婆和茶,在我看来是怎么也扯不上关系的。外婆,一个地地道道的连普通话都讲不标准的农民。梳得一丝不苟的银丝,洗得泛白的蓝布衫,卷过膝盖的沾了泥的裤管,是我对她唯一的印象。

  她会靠在老宅的柱子上和邻家老太拉家长[微博]里短,会在买菜时为了几分几厘和别人讨价还价,会面对黄土挥汗如雨。

  怎么看,都不是个诗意的人。

  而茶,那种我从小便深深敬佩的生物,它生长于幽谷阴坡之上,汲日月之灵气,吸天地之精华,圣洁而不可亵渎。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长身玉立于竹林旁细品悠然茶香,必是极美的画面了。

  而此两者,竟是如此和谐地交织在一起,自然而然。

  初春的午后,明灿的阳光碾过新发芽的绿枝,碎成一地的斑驳倩影,一曲吴侬软语的沪剧流过老宅的裂隙,融入甜蜜的花香。

  我轻轻推开半掩着的院门,硕大的庭院中只有外婆一人在小桌前摆弄着茶具。高贵典雅的紫砂壶被她苍老的、布满青筋的手执着,竟无一丝突兀。外婆神情安详地拿出一个古朴的小茶杯,握着壶柄的手稍一倾斜,深色的液体顺势倒出,依稀有些好听的声响。普洱特有的醇香刹时弥漫了整个小院。外婆轻捧起小杯,宛若至宝一般送至鼻间,不急于品,只是轻嗅一下,似在享受。然后,她不急不徐地浅尝一口,双眼轻瞌,脸上现出迷离又陶醉的神色来,像在品。

  白雾氤氲中,我仿佛觉得外婆的脸上竟散发些雅致出来,有一股诗意流淌其中。明明她依旧是满脸沟壑,衣着粗俗,可却与高雅的茶如此相得益彰。原以为,外婆是只钟爱白开水的。

  而那满屋飘荡着的茶香和着诗情画意,就那么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里。

  慢慢地,我明白起来,所谓的俗雅,只不过差了一个台阶而已,本质并无区别。而这个台阶的跨越,只在于心境的变迁,而非环境外在的原因。

  后来,我也爱上了喝茶,温暖又略带苦涩的液体滑入喉中,蔓延至五脏六腑,心里满满的都是宜人的清香和淡淡的哀伤。在一个个梦境中,是谁打破了千年的叩问,是谁拂去了历史的尘埃,风烟依旧,是谁撑着一把油纸伞,穿着一身白色旗袍,走入江南烟雨……

  那诗意本就源于心。若不是怕沸水烫碎了心,我们也能于尘世中开辟一方净土,轻盈地踏上那个看似不可逾越的台阶,悠然自若。

  回首,寂静如斯。

  点评:诗意和雅致与土里土气的农村老妇,应该是风马牛不相及的吧,而本文作者却通过对“外婆”品茶的描写,把“俗”和“雅”很好地糅合在一起,并告诉读者:“所谓的俗雅,只不过差了一个台阶而已,本质并无区别。”足可见作者构思的巧妙和见地的独到。而对人物外貌、神态、行动描写的贴切、细致,也是本文的一大亮点。

  (指导老师:张润斐)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