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作文赏析:我的“三老”

2013年12月12日13:59  新文化报    

  长春市第一实验中海小学六年一班 张济川

  想必大家都不知道“三老”是什么,让我来告诉你吧,“三老”是指:老习惯、老毛病、老朋友。

  先讲一下我的“老习惯”,就是到家之后必须先洗手。 虽然这个习惯很好,但也有坏处。 有一次我回家很晚,因为着急写作业,就忘了洗手,直接导致我写作业时心神不定,忐忑不安。我心想:莫非我的第六感预知哪要地震了或者要着火了? 直到妈妈叫我洗手吃饭时,突然想起自己原来忘洗手了,我长舒了一口气。

  我的“老毛病”在学校是隐藏得非常深的,但在家里就原形毕露了,那就是一个字:懒! 在家里妈妈即使让我拿一个衣服架,也要被我拖到实在等不下去的时候再去拿;回家写作业时也要东摸摸、西看看,仿佛家里的东西都是新的一样。

  但有一天我的坏毛病为我惹了大麻烦。就在一星期之前,妈妈给我买了一个闹钟, 因为我每天早上起来都很晚。但是有一天闹钟没电了,而那天碰巧我睡得特别香, 在梦里我正在与恶龙战斗,刚把它打死,突然它猛地大吼一声,把我惊醒。我看见妈妈站在我的床前,拿着钟表,我一看已经七点十分了,我立刻下床,穿衣服速度可以和地震逃跑的速度相比了, 只用了不到半分钟,我已经站在了班车站点,妈妈指着我的脑门说:“你下次再迟到, 我就不叫你! ”

  再说说我的“老朋友”。我和我的老朋友张轩赫认识的经历很可笑,我们小时候在同一个幼儿园, 有一次玩捉迷藏,我躲进了一个大桶里,发现里面还有一个人,他就是张轩赫,于是我们就这样认识了。上小学时我们居然还在一个班,于是我们就成了一对什么事都说的好朋友。 有一次考试时,我有一道题不会,我让他借我抄一下,他拒绝了。虽然事后我们还是好朋友,但我们心中仿佛加了一道障碍。 直到有一天,老师讲到: 如果同学不借你抄作业那是在帮你。这时我才明白有一个这样的朋友多好啊!

  我的习惯和毛病有时会带给我好处,但还是坏事居多呀。 但我的老朋友呢,呵呵,希望我们做一辈子的好朋友。

  (指导教师:吴立杰)

  李雪:小作者做到了列举具体的事例说明问题,“老毛病”“老朋友”是文章的重点。 作者写出“老毛病” ———“懒”使我差点迟到,“老朋友” 为了我好,不帮助我作弊,最终得到我的理解。

  小作者的文笔生动,详略得当。“习惯”“毛病”“朋友”本来是三个毫无关系的事物,但是由于他们在作者生命中同样长相依伴,同样比重,同样影响巨大,被作者拿出来放在一起,我们只觉得创意独到,自然而然地随着小作者的文字端详他的生活。

  (李雪:长春市明德小学教师,吉林省儿童文学作家,吉林省作家协会会员。)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