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做奥数热幕后推手 名师多属虚构

2013年12月20日18:04  新华报业网    

  南京已明确奥数不作为升学录取依据

  新华报业网讯 李先生的孩子刚上小学一年级,从此他的手机上便经常接到一些来历不明的社会培训机构的电话或短信,令他不胜其扰。南京市区有关部门也不断接到与李先生有类似境遇的市民投诉,更有很多市民反映有些社会培训机构的种种乱象。记者昨天从南京市教育局获悉,南京近期在部分区试点对各类社会培训机构开展拉网式、网格化的全面排查。“发现一些不良社会培训机构混迹其中,其共同特征可以概括为‘四多’。”南京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主要包括号称“在职名师”忽悠多、教学效果疑问多、奥数奥语虚热多、夸大宣传噱头多,尤其是面向中小学生的经营性民办课外培训机构成为市民投诉的“重灾区”。

  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

  常用电话、短信等反复骚扰

  据南京市民办教育协会负责人介绍,在宁的培训类机构不仅包括一批正规的事业单位和领取了《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的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和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还有大量的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即通常以“教育咨询”或“教育科技”、“教育文化”等名义申办(以规避向教育部门申领“办学许可证”)而实际上开展学科辅导培训活动的企业。社会反响大、群众投诉多的也主要集中在这些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主要反映通过电话、短信等反复骚扰和进行虚假不实宣传、收费及管理混乱、应退费而不退费等,有的突然关门走人,造成市民经济损失和与承租场所等方面的纠纷。

  “以不同名义经不同渠道审批的社会办学机构并存,其间鱼龙混杂,且大都企图在中小学生课外辅导这块‘蛋糕’中挤占份额、获取利益,是导致出现种种乱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该负责人坦言,“在老百姓眼里,这些社会培训机构都是办学单位,实际上其‘出身’千差万别,有的根本不具备资质,多为打‘擦边球’成立、然后超范围经营,很少是具备办学条件、经教育部门批准设立的,同时,仅靠教育部门一家也无法对这些五花八门的社会机构实施监管,有的门都进不去,扬言‘我又不是你教育部门批的,凭什么管我’。”

  “一流在职名师”多属虚构

  很多人连教师资格证都没有

  排查中还发现,一些教育咨询、教育服务公司除利用报纸、电视发布广告外,电话、短信、微博、微信都成为它们频繁使用的发布平台,其无孔不入的狂轰滥炸式宣传让人“无处可躲”。广告中常出现诸如“品牌教育机构”、“最具影响力的教育机构”等炫目的名头,拥有“一流学校在职名师”等更是其惯用招揽生源的金字招牌。“据了解,一些培训机构五花八门的种种头衔多为不具资质的某些社会组织颁发的,有的甚至就是自我冠名吹嘘的;而所谓‘一流在职名师’更多属虚构,各级教育部门历来明确禁止公办学校在职教师在社会培训机构兼职及从事有偿家教,而据实地调查了解,这些培训机构中有的是来宁挣外快的外地老师,有的是在校大学生,有的还是社会闲散人员,良莠不齐,很多人连教师资格证都没有。”该负责人一一剖析某些培训机构“忽悠”背后的真相。

  “幕后推手”炒热奥数、奥语

  教育局呼吁别盲目跟风

  一些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机构还是炒热奥数、奥语的“幕后推手”,针对这一现象,南京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历来反对以牺牲学生的身心健康为代价,盲目进行奥数、奥语等各类违背学生成长规律、加重学生负担的所谓提优培训,并从招生环节上坚决斩断与‘奥数热’的关联,吁请广大家长[微博]勿盲目跟风,不但费钱费时费力而且还做‘无用功’,让自己的孩子学好正常的课程、身心健康发展才是根本。”他强调,全市已明令在义务教育招生过程中,严禁学校以各种学科竞赛成绩,尤其是以社会办学机构举行的学科性竞赛或考试证书、成绩作为录取依据,不得组织或借助社会办学机构、团体进行或变相进行以“小升初”招生为目的的竞赛或考试。对无视上述规定、有违规行为的学校,一经举报查实,将追究学校领导及相关人员责任。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