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办外国语学校小升初招生只能面谈

2013年12月27日14:01  南方都市报    

  广州外国语学校的正牌军有哪些?12月29日,广州现有11所公办外国语学校有9所通过了市教育局组织的专家评审认定。这9所学校分别是:广州外国语学校、西关外国语学校、越秀外国语学校、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华侨外国语学校、天河外国语学校、江南外国语学校、华颖外国语学校、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市民普遍关心的公办外国语学校小升初方案拟于下周二出讨论稿。

  开发区外国语学校、秀全外国语学校未获认定

  什么才是外国语学校?哪些只是挂了名头,而没有做外国语学校该做的工作?广州市教育局从规模、师资、课时、语种、国家交流以及招生等方面对公办外国语学校做出了八条新规。

  昨天,广州市教育局举行2013年广州市公办外国语学校特色认定专家评审会,11所公办外国语学校负责人之间展开一场“PK”赛。最终有2所评审未通过。

  落选的两所外国语学校分别为开发区外国语学校和秀全外国语学校。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表示,这两所学校有一年整改期。没有通过特色办学认定不意味着没有办学资格,未获通过的学校明年12月可再向广州市教育局申报、重新认定。但2015年起,未被认定为外国语特色的学校,将不得以外国语学校名义招收特长生或进行特色招生。

  已认定的9所外国语特色学校是否取得了特色招生的“终身制”?江东表示,外语特色学校的评审有效期为5年,若学校发生迁址、合并或新增分校(校区),要重新申请特色认定。

  外国语学校小升初招生只能面谈

  广州市教育局表示,外国语特色学校招生按广州市有关招生政策进行,小学阶段就近招收地段生;初中阶段招生不能进行笔试,可对有外语特长学生的听说能力适当以面谈的方式面向本区(县级市)招生;市属外国语特色学校面向全市招生。具体如何面试,将于下周二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将会拿出初步的招生方案给公众参考讨论。

  专家看法

  别把外国语学校办成出国预备学校

  “别把外国语学校办成出国预备学校。”评审专家之一、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红说:“这次参与评审的学校,有一些是不错的,但有一些学校只是良好愿望不错而已。”王红表示,现在评审细则的加分标准中有一项,学校培养的学生进入世界300强大学就会有加分。这可能对学校有暗示作用,看到哪里加分就会往哪里走。

  王红表示,过去在我国外国语人才奇缺的情况下,外国语学校主要是培养外语人才,但是现在外语人才已经相对饱和,学校的发展定位应更好地厘清,把外语特色和课程体系的设置更好地融合在一起。

  她还提醒,不要把外国语学校变成留尖子生、掐尖子生的基地,“政府导向上不允许这样做,我认为更应该从具体政策上引导、控制好。否则会产生一些问题。”

  链接

  公办外国语学校新规范

  (广州市教育局今年10月公布)

  办学规模:外语课程实行小班教学

  未来广州公办外国语学校办学需有“准入”制度。外国语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含分校)每年级不超过6个班,普通高中学校(含分校)每年级不超过8个班。外国语学校的外语课程要实行小班化教学。

  课程设置:外语课时高于普通学校1.5倍

  主修外语总授课时应高于普通中小学[微博]外语总授课时的1.5倍,学生每周有接受外籍教师授课,选修课中有开设双语课程。除英语外,初中还要开设不少于2门小语种课程,普通高中应开设不少于3门小语种课程。在硬件设备方面,外国语学校应至少配备语音实验室1间、外语情景室3间和小剧场1个;外文图书资料生均藏书12册以上(不含电子书)。

  聘用外教:须持证并至少有一年经验

  除了硬件上的要求,外教入职同样有准入“门槛”。要求外国语学校受聘外籍教师应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且具有TEFL或TESOL等资格证书(英语)或其他语种同类资格证书,同时至少有一年以上教学经验。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