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家庭学校:统一标准下的个性化教育

2014年01月03日10:46  现代教育报    

  美国家庭学校历史悠久,其教育成果的衡量采用与普通正规学校相同的标准,其优势在于弥补公立学校教育之不足,学习形式灵活,可满足个性化教育需要,但也一直存有争议。

  历史和发展

  美国有记录可查的家庭学校可上溯至19世纪中叶。早期新移民[微博]抵美后带来了有本民族特色的教育,最初是在自己家里教育孩子,后来组成合作社,共享教师和教育资源,逐渐形成公立、私立和家庭学校三种不同类型的教育模式。20世纪60年代,美国一些教育学者开始质疑正规学校统一教育模式的弊端,提倡个性化教育,美国家庭学校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美国教育统计中心截至2007年的数据显示,美国家庭学校学生年龄主要为5岁至17岁,共约150万人,占美国学生总数的2.9%。年均增长率为5%至7%。

  统计显示,三大因素促使家长[微博]选择让孩子离开正规学校:对学校教育不满意或宗教原因;孩子有体育等专长,要参加各种训练,常规学习时间和学习方式不合适;因身体或精神方面的问题需要特殊教育。

  学习形式自由 衡量标准统一

  美国家庭学校学习形式灵活多样,家长自主决定学习时间、内容和师资。有的家长自己授课或请家教,有的建立家庭学校合作社,共享师资、学习资料,创建家庭学校服务网站和研究机构等,全国性和区域性的都有。大多数家庭学校学生每周都有部分时间到附近正规学校上学、参加考试。还有些高中生常到社区大学学习大学课程,以便获得大学学分。

  家庭学校在全美都合法,但各州的有关规定各不相同。有些州将家庭学校纳入私立学校类别来管理,像私立学校一样,考试成绩、教师资格都有明确规定;有的州要求家庭学校满足所有普通学校规定,定期向正规学校或教育局报告学习成绩、进度,参加州统一考试;有的州规定家庭学校学生只要通过当地教育部门承认的学校考核即可。美国许多州教育局设有专业人员督导和监测家庭学校教育状况。

  无论管理与学历认证方式如何,家庭学校教育的衡量标准与普通学校完全一致:家庭学校学生都必须经过正规学校考核和教育机构的认证才能承认学历,申请大学需要有专业机构认证的成绩单和评估,而且与普通学生一样,家庭学校学生要参加大学入学标准考试。

  关于家庭学校的争议

  美国关于家庭学校一直存在争议。一些支持家庭学校的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美国一些最优秀的大学常常接受家庭学校的孩子入学。因为家庭学校的孩子更成熟、独立思考能力更强、更具创造性,对升入大学的准备更充分。许多家庭学校学生大学入学考试成绩高于普通公立学校、私立学校的学生。

  家庭学校的另一大特点是体育方面的成功。如2001年,美国大学体育协会宣布全美主要大学接受了100名家庭学校的体育特长生。斯坦福大学2000至2001学年招生收到35名家庭学校学生的申请,录取9人,录取比例是普通学校申请者的两倍。

  一些教育学家认为,家庭学校教育的优劣因人而异,难以一概而论。整体而言,放弃免费的公共教育资源,家长将为孩子投入更多精力和情感,承担更大的经济负担。很多美国家庭学校的家长至少有一个人在家完全为孩子的教育服务,制订学习规划、寻找师资等。此外,家庭学校学生常独自在家,为培养社交技能,还需带他们参加多种社会活动。更重要的是,如果家长本人缺乏正确的教育观念,或者完全不懂教育,将耽误孩子一生。

  □文/新华社记者 李大玖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