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学会正确处理孩子的越轨行为

2014年01月06日11:26  新浪教育 微博   

  在管教孩子的职责上,最令现代父母感到焦虑的,无非是“孩子的越轨行为”。事实上,令所有父母感到伤脑筋与担心的,是开始进入青春前期的孩子的行为,包括他们在家里、在学校、在操场上、公共场所的行为表现等。

  以美国为例,研究报告指出,学生的越轨行为已成为美国教育史上最严重的问题,而此问题多数源于孩子在家中的不良表现。对此,很多父母主张要采取严格的管教方式,如果孩子做错事就处罚,不过在处罚孩子之前,父母应该先冷静思考,找出孩子越轨行为的背后因素,之后再纠正其行为,相信此举远比动辄处罚来得有效。

  年幼的孩子多少有点任性,有使不完的精力,还有永无止境的欲望。吵闹与破坏是他们的天性,而使孩子知礼、懂事的最有效途径,依然是父母的爱与榜样。管教孩子无快捷方式,“爱然后才有顺从”是恒久不变的不二法门,因为孩子会因为希望父母能继续爱他们,而乖乖地按照父母的规则行事。只要我们身体力行,不矫揉造作,自然会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学到规矩。当孩子偶尔犯错时,我们也无须大惊小怪,应有耐心地引导。

  孩子总脱不了任性与冲动,容易因情绪兴奋而失控地大声喊叫、奔跑,甚至破坏东西,但在爱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则比较容易改正这些毛病。

  在爱中长大的孩子比较容易被纠正,例如,当他们犯错时,我们可以剥夺他们某一项特权作为处罚,然后清楚地向他们解释缘由,他们会了解我们是为他们好,且会很愿意改正。只要我们对自己有把握,就可以毫不犹豫地纠正孩子,让他们了解我们的期望;当我们要求孩子时,只要平静地说一次就好,不过要清楚地让他们知道:我们希望他们照办。只要我们的态度友善,就算语气坚定也不会引起孩子的反感。

  每次在纠正孩子的错误之后,都必须让孩子知道我们对他们的爱与担心,让他们可以感觉到虽然我们不认同他们的行为,却一直都是爱他们的。其实,许多行为本身就具有惩罚效果,例如,吃太多糖果、饼干而导致肚子痛,喜好争吵就会失去朋友等,我们不妨将这些事实指出来,孩子自然就能领悟。

  除了纠正错误外,为了更有效地解决孩子的越轨行为,我们必须经常鼓励、赞美孩子,只要他们的行为有值得称赞之处,就该不吝惜地称赞。每个孩子都愿意尽最大的努力以达到父母的期望,只希望能得到父母的肯定。因此,在孩子努力表现时,我们也要尽量多给予正面的肯定。

本文选自莫沫的博客,点击查看全文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