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怎样让孩子听进去自己的评价

2014年01月06日11:32  新浪教育 微博   

  很多家长[微博]对于如何对孩子进行评价很是头疼。这里我要说,对孩子作评价时,一定要有一种神圣感,要意识到你的评价对他有多么重要,对他的影响有多大。所以,不仅要认真、详细、深刻,而且要充满尊重,千万不要有任何恶意,更不能有什么惩罚的心理,最好连生硬的词句都别用。即便万不得已要列举一些事实或假设某种可能,也只是客观冷静地表述,不要带出你自己的负面情绪。

  当你让孩子们感受到你把评价他作为一种神圣的事,他就不会心不在焉,不会置若罔闻,而是充满虔诚地聆听你的话,体会你的用心,尽量去接受。用你的虔诚换得他的虔诚,他会觉得这不是在被你批评,不是在被你居高临下地压制蹂躏,而是在和你一起为他的未来而努力,那样评价才能真正地起到总结过去、开启未来的作用。

  曾有读者建议我列举一些评价的注意事项,例如多用哪些话,不用哪些话;应该有怎样的语气和神情,避免哪些语气和神情,等等。但我思考再三还是没有这么做,既然评价是一件神圣的事,那么就需要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一旦你过于刻意地设计,就会显得做作。孩子的心是非常敏感的,当他感觉到太多刻意设计的痕迹时,他会怀疑你的真诚,那效果会大打折扣。

本文选自莫沫的博客,点击查看全文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