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另类寒假作业:帮爸妈弥补儿时遗憾

2014年01月15日08:32  重庆晨报 微博   

  另类寒假作业:帮爸妈弥补儿时遗憾

  18日全市中小学生将正式迎来寒假,买年货、画逃生路线图成了假期作业

  18日,我市中小学生将正式迎来期盼已久的寒假。临放假前,各所中小学相继布置了寒假作业。市教委要求学校合理布置假期作业,提倡布置实践性、探究性作业,并鼓励参加社会实践、家务劳动、体育锻炼和公益活动。

  昨日,重庆晨报记者走访市内部分中小学发现,相比往年,今年的寒假作业除了更多体现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外,也不乏个性与时尚。

  社会参与型

  调查高空抛物和雾霾

  在巴蜀中学2013-2014学年度(上)寒假生活建议中,有一栏是社会实践,学生可从三项社会实践中选择一项完成。其中一项是“鸡蛋碎瓦 片”,学生可约几个同学或家人一道,小心使用一只与鸡蛋重量或大小相等的石头,观察究竟从多少米高空自由坠下,能把楼下的瓦片或较薄的石片等击断或使其受 到严重损坏。学生对此活动过程录像或拍照,并将实验结果拍成照片,写成一张安全广告,张贴在小区进出口处,警示居民勿高空抛物。

  另一项是针对雾霾现象,学生可通过问卷、实地考察等方式,了解周边社区的环境状况。可结合家庭生活,设计一些节能低碳和有利于环境保护的创意措施或发明。为居住的社区设计一个绿化方案,计算完成方案需要的经费和管理办法。

  个性时尚型

  借鉴节目《中国好歌曲》

  在巴蜀中学今年的寒假作业中,学生可借鉴央视当红的原创音乐真人秀节目《中国好歌曲》,将《同桌的你》、《童年》、《小城故事》、《青花瓷》、《我相信》或自己感兴趣的歌曲,通过改变旋律、节奏、曲调、风格来赋予歌曲新的情感,使演唱更具个性化。

  另一个假期作业题目意味深长,且兼具文理科知识的运用。题目是1的365次方=1,人生解读为1是指原地踏步,一年365天以后,你是否原地踏 步,还是那个1。作业要求,根据以上数学例式,对(1+0.01)×1.01的365次方>1以及(1-0.01)×0.99的365次 方<1进行人生解读。

  创新策划型

  帮父母完成儿时的心愿

  2013年,湖南卫视推出的《爸爸去哪儿》节目火爆荧屏,吸引了电视机前无数的家长[微博]和孩子。在重庆一中今年的寒假作业中,初一年级也有一个名为 《孩子,我们去哪儿》的寒假作业。作业中要求学生,春节前了解爸爸妈妈小时候的遗憾,带爸爸妈妈购置年货,春节后自制路线图,带着爸爸妈妈弥补小时候的遗 憾,并拿出相机、DV记录下活动的全过程,并制作成微视频。

  一改以往在作业本上书写的形式,今年,重庆一中初一、二两个年级学生的英语寒假作业可在电脑上完成,老师还可通过登录数据终端,实时了解学生的 完成进度。初中英语教研组长王雪燕介绍,学校的计算机老师专门开设了一个空中课堂网页,目前只在英语科目中试行,网页上的试题来自1000多名学生的编 排。

  爱心安全型

  画出家庭楼层逃生路线图

  巴南区鱼洞第二小学校恒大城校区这个寒假的作业充满着爱心,要求孩子们完成一个特别的安全作业。校长冯春介绍,“温馨中国年慰问活动”写进了寒 假的作业单,要求孩子们“主动关爱身边需要帮助的留守儿童、残疾人、孤寡老人、贫困家庭等弱势群体,想想怎样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或走亲访友,感受亲 情。”

  假期安全不容忽视,在寒假通知单中学校特别提醒孩子们注意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出门乘车安全、饮食安全和注意森林防火。另外还落实在笔头上有一个安全作业:每个学生制作一张家庭楼层的消防逃生路线图,描画在一张A4纸上。

  趣味游戏型

  玩扑克牌出题游戏

  南岸区学府路小学二(1)班的张娟老师给学生布置了7个寒假作业。其中最特别的一个作业是和家人练习口算出题(或玩扑克牌出题游戏),比谁的反应快。还有与家长一道参与策划并开展实践活动(体验一天社会角色)。认真观察大自然和假期生活,把自己的发现记录下来。

  拿到作业单后,孩子们的兴趣也被提起来了:“真没想到,玩扑克牌也是寒假作业。”

  轻松自由型

  做书面作业不超过24小时

  广益中学寒假作业给学生大大地松绑,教科室何天权主任说:“无论高中、初中,每一门学科的寒假作业时间我们明确要求一般不能超过2小时。”按照这样的原则,中学生这个寒假完成书面作业的总时间,预计不超过24小时。

  书面作业时间缩短了,寒假里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组合,以3-5人为一组,进行综合社会实践。何主任说,学校提供了教育类、旅游 类、经济类三大板块的小课题目录,比如,关于中学生偏科调查、追星情结的利与弊、高中生课外阅读现状、新校区校园绿化的思考、南山旅游景点发展及前景、溯 源文化名人三毛……学生可以任意选择感兴趣的课题研究,也可以自己拟定课题调查。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刘冰鑫

  话题>

  那些年我们

  做过的寒假作业

  孩子们的寒假马上要来了,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有些啥?家里的娃儿完成作业的态度如何?那些年我们做过哪些难忘的寒假作业?昨日,在一些妈妈群和家长论坛里,不少网友热议起了寒假作业这个话题。

  厚厚的寒假作业本不见了

  期末考试完了,尽管寒假还有几天,但不少学校的寒假作业已经布置给孩子了。

  “今年寒假作业有些啥?”在一个小学生妈妈群里面,乐妈发起了讨论。“书面作业主要是语文、数学,最多的是社会实践。”妈妈们发现,幺儿们的寒假作业跟自己当年的已大不相同了,“像书一样的寒假作业本不见了。”

  丁丁妈30岁出头,她感慨:“那时一放寒暑假,学校都要发一个大开本的寒假作业本,一天一页,一个假期要做一本。”丁丁妈的话勾起了不少妈妈的童年回忆,她们纷纷大倒“苦水”。

  有人积极有人耍了再说

  妞妞上小学三年级,是一个学习自觉的孩子。妞妞妈说,女儿前两天考完试,拿到了今年的寒假作业单。“前天孩子说,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数学已做了一半。”

  有孩子积极完成寒假作业,也有孩子做寒假作业不怎么积极,浩浩妈说:“儿子这两天在家就是敞开耍,书本、作业本根本没有碰过。”

  一位职业是小学老师的妈妈说,孩子完成寒假作业有多种态度,不管是积极的还是有点消极的,只要认真做,就一定有收获。

  互动>

  说出你与寒假作业的故事

  走出校园的我们,羡慕孩子们有长长的寒假;身为家长的我们,担心孩子如何完成好寒假作业。临近寒假,你是否也想起一些难忘的寒假作业呢?你家小孩今年的寒假作业又如何呢?

  你家孩子在完成寒假作业时,遇到了哪些故事需要分享?哪些困难需要求助?请拨打重庆晨报966966公众服务中心热线,说出你与寒假作业的故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