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保卫战 家长孩子大过招

2014年02月10日14:24  生活知道网-生活报    

  ●最烦心:过年都在还人情债

  ●最累脑:怎么让孩子合理利用压岁钱

  给小辈们压岁钱一直是人们过年的习俗,代表着长辈们的新年祝愿。可是随着经济水平日益提高,压岁钱的行情看涨,起初只是给一百、二百元,现在的红包动辄五百、一千元,收钱的孩子们高兴了,负责散红包的家长[微博]们纷纷高喊“压不起”。

  哈市的崔先生已经有点害怕别人递过来的压岁钱,因为他还要按数,甚至加倍还回去。以前一次还是给个一两百,现在一个孩子就得给出去五百,隔辈的甚至要给一千。“今年孩子收了3400,我给出去3800。总有一些亲戚朋友今年帮了你的忙,要表示谢意多给一些,还有些不太熟的亲戚也给压岁钱,这都是人情,让我觉得压力好大。”崔先生说。王先生是去年新任爸爸,王先生的表哥们先于他育有子女,今年春节家宴上,王先生收到三个表哥给自己女儿的压岁钱。“之前我没给过他们的孩子,今年也没准备,给我弄得特尴尬,过后还得给人家补回去。”王先生觉得,这么转圈给钱有点麻烦。“记得我小时候,老人最开始给的还是糖块呢,那时就图个喜庆乐呵。”哈市的尚女士说:“最累脑子的是怎么让孩子把压岁钱交出来,或是合理利用。要不孩子动不动就要买IPAD,买UGG,然后拿去学校跟同学们显摆。”

  对此,专家建议应该正面引导孩子,让孩子了解压岁钱的历史、传说和长辈们的真正用意,理解压岁钱只是一种祝福的方式,而且应该引导孩子们合理地利用压岁钱。对于那些高喊“伤不起”的父母们,专家的建议是,也可以与家人们约定,给孩子们互相买点实用的礼物,代替压岁钱。(记者杨雪楠)

  压岁钱咋回收 家长孩子过招

  面对过年催生的一个个“小暴发户”们,家长们的共识是“钱不能放在孩子那里”。但是怎么让孩子交出来?记者在节日期间浏览了各大门户网站和媒体的调查,结合身边的朋友们的真实案例,总结出五大应对孩子压岁钱的类型,看看你是哪个型的家长?

  实话实说型 “你的压岁钱是爸爸妈妈用钱换来的,所以你得还给我们!”

  大川收的压岁钱很多,王先生给出去的更多。他对7岁的儿子大川说:“压岁钱就是一场你给我我给你的游戏,那都是爸爸从别的小朋友那里用钱换来的,你要是不把压岁钱给爸爸,明年爸爸没有钱去换,你也就没有压岁钱了。”王先生说,今年大川还算乖乖听话,可是随着孩子越来越大,不可能老是这么好说话的。“孩子再大一大,我就会用大人的方式告诉他,我也会让他看见我给别的孩子压岁钱,希望到时候他能明白吧。”

  真情流露型 “妈妈是真的给你存起来,绝对不骗你!”

  哈市邢女士准备将今年四岁女儿春子的压岁钱开一个网络账户存起来。“我打算用这个账户买点网络理财,给孩子留着,毕竟是长辈对孩子的祝愿。”同时邢女士表示,小时候就一直被自己的妈妈“蒙骗”,长大了知道真相后气得不得了。“我妈老说帮我存起来,存起来,结果都让她买房子啦!虽然现在我知道买房子挺保值的,但当时真的好生气,所以我不准备用这样老套的话再蒙女儿。”

  偷梁换柱型 “就说给他买保险、上钢琴课了,其实都买拔罐减肥疗程和土豪金了。”

  “去年儿子得到压岁钱时我就想着,给他存起来买一份保险,结果保险没买成,被我用来做拔罐减肥了。”陈女士的儿子大团今年5岁了,“今年他收的压岁钱我就告诉他要用来上钢琴课,他就乖乖给我了。”随后陈女士说:“其实我刚买了个土豪金,打算用他的压岁钱来还信用卡呢!”

  迂回技巧型 “压岁钱想套现,要刷碗和给爸爸端洗脚水来换!”

  “我可不打算让孩子觉得每年过年时嘴甜一点,收入就能赶上我一个月的工资,我认为这对他的成长不利。他都14岁了,我得教会他,收获的前提是付出,零花钱不能平白无故地给他。”李先生就是这样让儿子的压岁钱变成了需要通过打工赚取的零花钱,他给儿子订立了寒假期间的打工计划,帮妈妈刷碗给50元,给爸爸端洗脚水50元,按时完成作业奖励500元,做得不好还要扣钱。

  丧心病狂型 “来,爸爸教你玩个游戏,钱输没了别埋怨!”

  把钱先都给孩子,然后通过“斗地主”等自己制定规则的游戏,让孩子输个底朝天,还能给孩子深刻的教训,从此绝不敢涉赌。此方法仅适合五岁以内的孩子,且仅能用一回。特别提示:此型来源于网友留言,不知是否有真人实践,副作用不明确,仅供参考!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