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职场囧规:同事间上班前要爱的抱抱

2014年02月10日08:10  重庆晚报 微博   

  过去的2013年,各种奇怪的职场规定在网络上频频抢镜:严格规定上厕所的时间次数、上班禁说方言……这些都成为众多网友寻找笑点的“新大陆”,但对身处其中的员工却是“一把辛酸的泪”。

  今天是周一,节后归来的第一周,针对员工的衣食住行、功过是非,公司BOSS又有哪些新规定呢?重庆晚报记者采取问卷调查、街头采访、写字楼调查等方式,看看BOSS们今年又推出了哪些职场新规。

  上班前来个爱的抱抱

  8日早上7时,在重庆昕薇形象设计沙龙(位于沙坪坝煌华新纪元A座)工作的付丽娜的微信响个不停,打开一看吓了一跳:微信圈已炸开了锅。“大家在说以后上班之前要来个拥抱什么的……时间不能少于5秒,我当时都傻眼了!”付丽娜说。

  这是怎么回事呢?经过打听付丽娜才知道,原来公司制定了一个新规定,希望员工每天在上班之前,和身边的同事拥抱一次,时间不能少于5秒,如果敷衍了事,可能还会被罚款。

  “我们公司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男的就2个,他们享福喽!”付丽娜笑着说。

  老板说:增进同事感情

  为什么要制定这样的规定?重庆昕薇形象设计沙龙经理李伟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主要是考虑到员工之间情感比较淡漠。“我们这里女的多,是非也多,平时为点小事就搞小团体,而且由于经常在外面跑业务,所以大家感情都比较淡。”去年12月公司聚餐,李伟发现大家没有想聚餐的意思,就想拿了工资走人,于是让他有了这个“爱的抱抱”想法。

  每月后10天不准请假

  “老板这样整,是想逼我们在前20天扎堆请假的节奏吗?”1月17日,网友“甜心有爱”在重庆购物狂上发帖称,老板颁布了2014年新规,要求员工在每个月的后10天不准请假,否则每天罚款50元,此规定将在3月1日正式执行。

  重庆晚报记者通过ID联系上这位网友。“甜心有爱”真名叫刘甜甜,目前在江北红鼎国际小媛私房菜里做点菜员。“当时这个规定一出来,我下意识反应就不合理,大家都闹开了,老板也不解释。”

  老板说:本月已经取消

  小媛私房菜老板李媛对该规定进行了确认。“1月份制定过这样一个规定,主要考虑到1月是过年旺季,很多客人都要订餐吃饭,而且年底又是员工请假、辞职的高峰,无奈之下才制定的。”

  李媛同时称,她已取消了这项规定。“很多员工都比较反对,而且实践下来效果不好,所以本月初取消了。”

  每月只用一卷餐巾纸

  节俭是美德!但如果每月被限制只能使用一卷餐巾纸,你作何感想?最近,位于沙坪坝陈家湾一家名为“顺旺”的快餐店要求自己的员工:每月只能用一卷纸。

  “每个人都有配额,一卷餐巾纸包括上厕所、擦手之类的。”快餐店服务员周雪梅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我们这里多是女服务员,根本不够用,所以都是自己带面纸,省着点用。”服务员吴玲说。

  老板说:餐巾纸消耗大

  老板曾顺旺解释,去年快餐店里的餐巾纸浪费很大,让他不得不这样做。“我经常看到工作人员用纸非常豪爽,有抹布不用,经常都是直接扯餐巾纸擦桌子,一张不够又扯一张……”曾顺旺说,去年快餐店的业绩并不好,只能多从成本上下功夫。

  清洁工也必须穿西装

  西装、皮鞋、领带……前些日子,56岁的重庆通利物业工作人员邓兴春有点郁闷,因为公司年初出台了一个新规定:公司所有人员都必须穿正装上班。

  “我一个清洁工,未必每天都要穿得西装革履地上班啊?而且一套衣服这么贵,我哪里来钱哦!”邓兴春做清洁工三年了,主要负责清扫厕所、倒垃圾、打扫办公室等。

  老板说:公司统一配备

  通力物业办公室主任钟志解释,公司确实要求所有员工必须穿戴正装,当然也包括清洁工。“主要是考虑到统一正装,公司看起来更专业更具规模。”对于邓兴春的担忧,钟志解释,服装是由公司统一配备,每种衣服根据工作性质的不同做出了区分。

  下午二时活动一小时

  7日早9时,在南岸区金视觉广告公司的新年收心会上,一项新年新规定火热出炉:所有员工的午休时间从12时到2时延长到3时。其中,12时到2时保持不变,仍是吃饭和午休时段。2时到3时则是公司特别开辟的醒脑时段,员工可以自由选择活动项目,比如下棋、聊天、做操等。

  不过,有规定就也有限制,公司同时要求:如果有人无故不参与活动,公司将对其罚款,数额与早晨打卡迟到一样,都是20元一次。

  员工袁萍认定这绝对是公司的超值福利,不过她仍存疑虑:办公室活动空间有限,活动项目也有限,要长久推行,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

  老板说:期盼提高效率

  金视觉广告公司经理郑舟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此规定绝非一时兴起,而是深思熟虑。

  之前,郑舟曾在办公室悄悄观察过一阵,发现众人午休后的状态特别不好,真正回到高效率时段基本也要在下午3时左右了。

  “我觉得与其打哈欠放空没状态,还不如让大家一起活动,能醒脑,还能增加集体凝聚力。并且适当运动,对身体也有好处,也能传达公司健康工作的理念。”郑舟表示。

  请穿上高跟鞋来上班

  在电影《穿普拉达的女王》中,初入职场的菜鸟因为没有脚踩高跟鞋,而“收获”时尚上司的犀利目光。

  新年刚过,从事化妆品批发销售的渝北区妆静日化公司也宣布了一条与高跟鞋有关的新规定:不穿高跟鞋来上班者,只要被发现当场罚款。新规定有一条附加款:孕妇和男员工除外。

  这两天上班,公司不少员工的背包里都多了一双平底鞋。员工蔡艳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上班路上穿高跟鞋太恼火,只好到了楼下再换上。”

  老板说:这是行业尊重

  “这也是没得办法的办法。”妆静日化公司老板马瑶言语中有些无奈。

  “化妆品本就和时尚搭界,我们要向外界传递美,但我们自己都漫不经心的,根本不重视着装打扮,又何来说服力呢?大家都穿着高跟鞋,你一个人穿着运动鞋,这不能说明你潮,只能说明你懒,不用心。”马瑶说。

  马瑶认为,其实高跟鞋只是一个很细微的点,我真正希望的是大家可以借此重视仪容仪表,让每个员工看着都精精神神的。

  部分职场新规

  雷翻人

  新浪微博名为“非二般的傻子”:2014年公司新规定,男女不可勾肩搭背,不可以牵手,不可以做暧昧动作,否则罚款200元。

  重庆购物狂网友“皮卡的妈妈”:公司新规定,公司内不能出现隐婚、办公室恋情等,如有发现,立马辞退!

  新浪微博网友“吴玉林”: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崇宏街612号可人儿(福建)制衣有限公司新规定,上厕所不能超过10分钟。

  重庆妈妈网网友“小鱼儿和花无缺”:公司新规定,在公司一定要上企业QQ,不能浏览网页。WIFI进行了设置,私人QQ都登不上了。

  天涯重庆ID“重庆号子”:员工上班,迟到10分钟,爬29层楼梯作为惩罚。

  新浪微博网友“假面舞会的围脖”:2014年新规定,员工上班之前必须唱支歌,大家轮流唱,而且不能带重样,如果不唱,将自动累积,年终少唱一次扣100元。

  约束性规定

  最好慎用

  新年伊始,不少企业都想借着新年新气象推出一些新规定。不过,一些看上去颇有些奇特的规定,能否收到理想中的效果?怎样的新规定才能人气与口碑兼赚呢?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国内知名猎头机构合伙人、畅销书《职场路线图》作者汪漪与重庆大学[微博]职业规划任课老师崔微。

  崔微认为,从众多规定中可以看出一个公司的企业观、管理观。如果规定过于奇葩,或者不考虑员工诉求,很可能让员工接受起来比较困难,甚至因此产生矛盾。比如违者扫厕所等,就存在一定接受度的问题,如果因此造成不必要的争执,就得不偿失了。

  汪漪表示,在制定新年新规时,必须要考虑员工刚刚收假、情绪上仍有一些起伏的情况。如果多是约束性规定,或是以罚为主,会让员工觉得难以接受。如果实在要推行新规,首先不妨适当推出一些奖励制度,与惩罚同步进行。其次,不妨多了解一下员工的诉求,再与公司的想法结合找到平衡点,加以执行效果可能更好。此外,在告知规定的方式方法上也不妨下些功夫。比如节约餐巾纸,如果公司能告知员工此举是为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并告知点滴节约的重要性,也是为了企业更长远的发展考虑等等,如果有理,员工也能从中明白此举的意义,执行起来的主动性也就加强了。(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刘婷 记者 李梦真)

(原标题:清洁工穿西装……围观马年职场新规 有没有躺枪?)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