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情人节过节忙 花店老板称出手阔绰

2014年02月15日17:31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2月15日电(段菁菁 傅瑜)“情人节,当然不能错过。”碰到一年一度的情人节,正在恋爱中的高中学生小徐对记者表达了过节的愿望。15日一早,她与男朋友相约补过情人节。“我们打算看个电影逛个街。”

  今年西方情人节碰上中国传统元宵节,加上2014“一世”的美好寓意,许多中学生也过起了节日。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家饰品、礼品商铺和花店,发现“情人节经济”的消费主体不少是中学生情侣。

  “现在的学生,谈个恋爱买束花很正常。”在杭州第二中学附近的花店内,店主王老板对记者表示,平常日子常会有学生来买花,而在情人节前夕,学生出手显得更加阔绰。“可能是刚过完年,孩子们手上积攒了不少压岁钱吧。”王老板说。

  学生们过情人节有自己的方式,受访的几位正在恋爱的学生都对记者表示,虽然是情人节但也没有外出安排,而是选择在网上过。“情人节明目张胆跑出去,会被爸妈知道的。”

  “基本所有家长[微博]对早恋都持反对态度。”绍兴市第一中学教师朱谷兰说,随着恋爱群体的低龄化,很多家长已形成定式思维,“如果孩子成绩大幅下降,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是不是恋爱了。”

  “家长们的担忧不无道理,早恋现象产生具有多重因素。”杭州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张祝平指出,从主观上讲,学生们早恋基础是生理早熟,但很多是因为成人化的模仿和盲从攀比心理,也有一些是因为追求个性与叛逆。

  朱谷兰说,学生早恋问题很难处理。有时她的学生会基于信任主动告诉她,而她夹在父母与孩子间的角色常常比较尴尬。对此,专家指出,对于中小学生谈恋爱过情人节,处理方法需得当。

  “正确引导未成年人恋爱,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婚姻爱情观,不仅是父母老师的事。大众媒体和网络对情人节的宣传,有时不自觉地对孩子们过起情人节进行了错误引导。”张祝平认为,教育部门和媒体应加强情人节历史内涵和文化精神的解读,使大家理解和尊重节日。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