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寒假实践作业被赞有情怀

2014年02月17日11: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看一本书、写一个影评,可以是语文作业;找长辈做访谈,掌握更生动、翔实的过往,可以是历史作业;而给父母敬一杯茶,为父母洗一次衣,也可以是德育作业……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里,这些另类的有情怀的寒假作业,还是让部分学生或家长[微博]享受了乐趣和舒心。

  对此,也有专家表示,寒假作业本就该是这样的。

  德育作业:懂得给爷爷倒茶

  据了解,上学期期末,光正实验学校探索出了家庭美德“十个一”的寒假德育作业。它包括:向父母问一声好、给父母敬一杯茶、为父母盛一碗饭、为父母洗一次碗筷、为父母搞一次卫生、为父母晾一次衣服、同父母交一次心、给父母写一封感谢信等。

  该校三年级学生李浩,就写了一篇今年跟妈妈回老家过年的德育作业。他一到家乡就给爷爷奶奶倒茶倒水,还给老人捶背揉肩,可把爷爷奶奶乐坏了。“他爷爷说李浩半年不见懂事多了,再也不是过去的小皇帝了。现在家里他爱干家务,还会对我们嘘寒问暖了,初时我们还以为只是一时兴起,没想到坚持下来了!”妈妈张女士欣慰地说。

  历史作业:为做人物访谈当了回小记者

  今年刚在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上初一的黎子猷,在寒假期间,他按照老师的要求,做了一篇人物历史访谈,收获了课本上无法面面俱到的历史知识。子猷告诉记者,自己选的访谈对象是爷爷,因为爷爷不在身边,所以他采用了电话和视频的方式进行采访,“感觉自己像个记者,很新鲜。”黎子猷说,访谈前,他通过阅读相关资料,将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整理成采访提纲,然后挨个地提问。为了防止漏掉细节信息,他还将采访的过程全部录了下来。

  “通过爷爷口述的方式,来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所获得的知识远比历史课本上的更丰富和生动,而且对大事件的感受也更真切。”小子猷颇有感触地说。

  专家:寒假作业本来就该是这样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表示:“对学生提升有长远意义的事情,因受制于应试教育,学生、家长和老师都很容易把它忽略掉。”为此,熊丙奇表示,寒假作业本来就该是这样子的,“但这样寒假作业想要持续下去,除了学校能够继续坚持下去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也很重要。”(文/记者陈臣、姜璐)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