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严禁小升初考试 部分民校考试或被叫停

2014年02月27日13:49  南方日报    
此前,家长们在东华小升初考试现场焦急等候。南都记者 方光明 摄此前,家长[微博]们在东华小升初考试现场焦急等候。南都记者 方光明 摄

  ■小升初

  2月25日,201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并透露“今年全省将严禁小学升初中考[微博]试”。那么,家长学生十分关心的“小升初”,是否会取消呢?对此,昨日东莞市教育局回应说,东莞将根据省里下发的文件和规定,制定相应的办法。

  严禁“小升初”考试

  今年以来,东莞不少民办学校负责人感到迷茫:进行了多年的“小升初”考试,不知今年能否继续进行?

  此前,教育部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规定,要求全国各地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要求,加大查处力度,重点纠正违规考试招生、不按就近原则安排入学、随意接收择校生及乱收费行为。

  2月25日,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透露,今年全省将严禁小学升初中考试,试行学区化办学和九年一贯制对口招生,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并合理划定入学范围、有序确定入学对象、规范办理入学手续、全面实施阳光招生。

  为规范“小升初”招生和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广东将争取在3月底出台《广东省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的六项规定》,其中包含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办法。

  在上级教育部门多项规定之下,今年东莞的“小升初”考试会取消吗?目前,东莞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已基本实现了按照学区、免试就近入学,但部分高收费民办学校为了选择合适的学生,会用组织考试的方法,进行招生。

  一组数据显示,去年6月11日、12日和15日3天时间里,东莞共有19所高收费民校组织了“小升初”考试。其中,部分受家长追捧的学校,录取比例接近10:1。正因每年竞争非常激烈,东莞的“小升初”考试也有“小高考[微博]”之称。

  多数民办学校仍在观望

  记者随机采访了4所组织“小升初”的民办学校,这些学校的负责人均表示“处于观望之中”,不知下一步应该怎么走。一直以来,正因东莞高收费民办学校是面向全市招生,才有“小升初”的做法。

  对于取消“小升初”,一所学校的负责人表示支持。他说,对于民办学校来说,这是好消息。去年19所学校组织“小升初”,但不允许学校收取考试费用,有的学校需要支出七八十万元的考试费用。不考了也好,学校可以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

  另一所民办学校的校长则表示忧虑。他说,取消“小升初”的做法是一把双刃剑,既可能减轻学生的负担,但也有可能加重学生的负担。因为学校可能会采取面试的方式,择优录取,这样可能会导致家长送小孩参加各种培训班。不过,学校是没法减负的,每年要面试几千名学生,需要耗费不少人力物力。

  东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回应说,按照省教育厅的精神,下个月将出台《广东省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的六项规定》,届时将有更详细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办法。可以肯定的是,东莞将执行省里下发的文件和规定,制定相应的办法。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