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父母都应该尝试的快乐家教

2014年03月08日14:05  新浪教育 微博   

  小学

  1.请别吓唬孩子:"你不听话,就告诉你班主任,让老师好好管教你"、"坐不住,老师就会罚你的站"。

  2.请别打击孩子:"上学一坐就是一天,你这调皮,看你么办哦。

  3.请别询问孩子: "今天有没有挨老师批评?"、"你们班有没有同学欺负你?"

  4.请别同情孩子:"吃饱了吗,学校的饭菜没有家里好吃吧?真造孽!"

  5.请别动不动责骂孩子:"你怎么这笨,这简单的题都算不清白。"

  6.教会孩子大胆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避免引发老师与家长[微博]之间的误会。

  7.请鼓励孩子独立做作业,家长不要"陪做",这会让孩子产生依赖心理。

  8.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孩子学习时,家长不要打麻将或将电视的音量开得过大。

  9.有必要向孩子强调安全用笔,不要拿笔尖对着他人或自己。

  10.整理书包、背书包是孩子的事,家长最好不要插手。

  11. 孩子完成作业后,家长请及时认真检查, "已阅" 不是随便签的。

  12.孩子因赖床导致迟到,或因个人的原因造成作业未能按时完成的,家长请不要帮孩子撒谎、找借口。

  13.学校安排孩子值日做清洁时,家长不要越俎代庖,告诉孩子:"你是班级的主人,这是你应该做的。"

  14.请合理安排孩子的零花钱金额,以免孩子养成乱花钱的习惯。

  15.请给孩子一些玩的时间。

  初中

  16.请不要双眼只盯着孩子的学习成绩、考试分数:"这回摸底考试考了第几名?"

  17.请不要"剥夺"孩子作为家庭成员的责任,最好别跟孩子说:"你搞好学习就行了,别的事不要你管。"

  18.当孩子成绩出现下滑时,请及时与孩子分析原因,不要"威胁"孩子:下次要是再考成这样就会么样么样。

  19.请不要盲目攀比,用别人孩子的长处比照自己孩子的短处,总是把"你看看人家……"挂在嘴边。

  20.当孩子有所进步时,请给孩子一个赏识的表情,并告诉他:"你所付出的努力,我都看在眼里呢。"

  21.请给孩子一定的自我空间和时间,不要充当"监控器"。

  22.对孩子担任班干部一事,请尊重孩子的意见,最好不要以"现在学习任务这么重,当班干部吃力不讨好"加以劝阻。

  23.开完家长会后,请将老师的表扬放大,把老师的批评以建议的方式委婉地转达给孩子。

  24.孩子对友谊的渴望进一步加强,请给孩子一定的交友空间,不要在孩子的面前直斥他的种种不良。

  25.与孩子发生矛盾时,请不要再用简单粗暴的打骂方式来维护你的威信。

  高中

  26.当孩子抱怨对学校或班级不满时,家长请不要轻易跟孩子许下转学、转班的承诺。

  27.当孩子表现出对某个异性有特殊的好感时,家长不要如临大敌,与其幻想用隔离、训斥等快刀斩乱麻的方法加以制止,不如找机会说说自己的青春往事。

  28.请不要在孩子面前反复唠叨一句话:你要抓紧时间搞学习呀!

  29. 当孩子的学业不见起色时,请不要妄下定论:"你根本就不是读书的料。"

  30. 请不要给孩子增添心理负荷:"你是我们全家的希望,将来一定要考个好大学。"

  31.当孩子对某个老师表示反感时,家长可以跟老师沟通了解情况,不要片面地认同孩子的观点。

  32.当孩子表示对某个同学看不惯时,家长不要充耳不闻,耐心听完孩子的抱怨后,请告诉孩子:做好你自己。

  33.请不要在孩子学习时,时不时送吃的送喝的。你的这种关怀,在不经意中可能会成为孩子的负担。

  34. 请不要在未征得孩子的同意之前,一意孤行翻查孩子的抽屉或柜子。

  35.当孩子出现厌学情绪时,请先按捺住你想发火的冲动,拍拍孩子的肩膀,告诉他你可以理解他的心情,只希望他在决定放弃某件事前先尽力而为。

本文选自莫沫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