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作文赏析:我心中的那棵小白杨(图)

2014年04月10日14:19  大河报     收藏本文     
漫画漫画

  □汝州市一中九(4)班靳澄宇  

  天,灰蒙蒙的,铅灰色的云层笼罩在头顶,给人以沉闷、压抑和窒息的感觉。

  小河静静地流,毫不懈怠。条条归向大海,可我的归宿在哪里?

  我呆呆地坐在小河边,愣愣地望着小河,忽然一株树的倒影映入眼帘。我抬头看那株小白杨,笔直的干,笔直的枝,这不正是茅盾先生笔下的“英勇斗士”

  的形象吗?

  风扬杨叶,哗哗作响。小白杨,你是在可怜我,是在安慰我,还是在鼓励我?

  夜间,暴雨骤至,电闪雷鸣,狂风大作。

  次日清晨,出来跑步的我又跑到小河边,见那株小白杨昨夜已被狂风吹折,倒在了小河中。

  有几个青年走到树旁,看了看说:“扶起它,兴许还能活。”于是,众人七手八脚地把它扶了起来。我摸着断痕,那儿有几点黏液。小白杨啊,这可是你的泪?

  过了几天,我再去小河边,那株小白杨已经叶子微黄,有几片飘落下来。多可怜的小白杨!

  从此,我再不去河边——我不愿,也不忍看到小白杨死去的惨景。

  很长时间后,临近小河,忍不住内心某些微妙的感觉的驱使,我抬起头,目光移向那株小白杨。那小白杨竟奇迹般活了下来,依然是笔直的干和笔直的枝,依然是那么挺拔耸立。那初抽的新叶,似乎比以前更绿更亮。树干上带着伤痕,然而正是这伤痕,却展示着它不屈不挠的气质!

  我紧紧地盯着它,细细地打量它,深深地体会它。多么生动的一刻!小白杨啊,你是不是想送我一份生活的启迪?你是不是想告诉我顽强奋斗可以战胜一切困难?你是不是在鼓励我要努力奋斗下去?

  我眼前忽然一片光明:今后的路,我要好好地走下去……

  在我心中,有一株非常棒的白杨,一株和那生动的一刻一样坚韧、挺拔、不屈不挠的白杨!

  (辅导老师 周俊朋)

  教师点评:文章的写作手法极好,物我相融,物即我,我即物,由小白杨而生思想,正契合此时我之心境,托物言志的手法值得赞扬。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