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所民办初中承诺:小升初绝不看奥数

2014年04月14日11:32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的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由各区县教育局具体组织实施,按“小学生六年综合素养发展过程性评价与小学生毕业综合素质养成阶段性评价相结合的素质教育综合评价”的方式进行。小升初政策终于出来了,家长[微博]们心里一块石头暂时落地。

  得知今年民办学校“小升初”政策后,很多家长表示,孩子总算有了公平竞争的机会。同时,家长们还很关心5·31阶段性评价的具体内容。

  “今年还是这样好一些,不至于让孩子白复习。”昨日,家长刘女士说,最近一段时间各种消息不断,家长都在等确切消息,政策终于落地了,虽然今年综测时间短了、占比少了,还是只能选择一个学校,但相对来说,“至少是公平的,至少能给孩子一个机会,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了。”

  “我们急于知道综测的内容,也好安排孩子该怎样复习。”家长王先生说,和去年相比,今年明显的变化就是平时占比提高,综测占比减少,评价时间从1小时20分缩短至1个小时,评价比值减少了,从120减到90。另外,往年测评允许外地孩子报名,今年只有西安户籍或学籍的才有报名资格,往年有具体的成绩,今年以A、B、C、D档来区分,“很想知道阶段性评价的内容是由谁来确定,具体内容有哪些。”

  还有家长说,只要能完全按这样的政策实施,他们的孩子没选择学奥数、没有参加奥数班所谓的“升学考试”就是正确的。

  评价内容由谁确定?

  教育局 评价内容由各民办初中确定侧重综合发展能力

  昨日,记者采访了碑林区、雁塔区和新城区等民办初中较为集中的三个区的教育局,得到的消息是,各个区教育局也是刚刚获悉今年小升初的政策,接下来,他们将和区内的民办学校通气,探讨“5·31”小学生毕业综合素质养成阶段性评价的具体内容。西安市教育局称,评价内容由各民办初中确定,但必须报区县教育局审查后才能通过,总的要求是侧重综合发展能力的评价,淡化纯知识记忆性评价,不会单纯地就课本内容进行评价,肯定会注重学习能力。

  今年为何不让外地学生报名?过程性评价是否要准备获奖证书?报名是在学校网站还是教育部门网站?

  政策出台后,家长们提出几点疑问,对此,西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一一做出解答。

  报名实行网上报名,每名学生只能报一所学校,先在所要报的学校网站报名,为防止学生同时报多所学校,网上报名后还要携带综合素质报告单前往报名学校登记确认。

  还有一些学生家长称,孩子的获奖证书是否会增大录取的几率?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市教育局对这方面没有过多要求,主要以学生的综合素质报告单为主,要求区县教育局和学校公平评价每个学生的等地(A、B、C、D档),具体细则还是由区县教育局制定。“我觉得没必要做简历,个人做的信度不高。”该负责人称,不建议做简历,原则是要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

  之所以不让外地学生报,一方面是上级规定,同时也为了通过政策引导学生就近入学,不鼓励盲目择校,因为择校热既加重城区教育承载,也加重家长的经济负担。

  各个民办初中的招生计划出来了吗?

  学校 招生计划还在报批中

  针对家长关心的几大名校评价内容,铁一中分校、高新一中初中校区、西工大附中分校、交大附中分校的相关负责人均称,会按教育局政策执行,评价内容不会出现奥数。西工大附中分校校长王月和称,会让学校经验丰富的老师研究评价内容,“肯定会侧重学生的综合能力,承诺不会有奥数内容。”“仍然以小学阶段的基础知识为主,但可能会增加灵活度。”铁一中分校副校长姜书念称,已经看到教育局发布的新政策,他觉得这样既给学生公平的机会,也能有效遏制奥数热。今年政策的总体情况和去年差不多,只是评价比值减少,时间缩短。他们学校评价的内容依然以小学的基础知识为主,会更加注重孩子平日积累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今年可能会增加灵活度,不会出现奥数,不需要进行过多准备。

  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副校长张振斌介绍,他们会严格执行市教育局制定的招生政策,评价内容不会涉及奥数,“5·31”具体内容应该不会发生太大变化,过程性评价主要看学生的综合素质报告单,具体招生细则目前还在制定中。

  昨日,主要民办初中的负责人表示,今年的招生计划大致轮廓已经出来,还需要报请教育局的审批。

  碑林区一所民办初中校长称,招生人数大致和去年持平或略有增长,具体人数还处于保密阶段,至于录取的比例,要结合报名情况才能算出来。

  铁一中分校副校长姜书念表示,招生计划正在做,会按教育局的安排进行公布。

  去年4.5万学生报名 录取比例3:1

  去年西安市民办学校“小升初”综合素质评价“网上报名”工作于4月15日结束,西安26所民办学校报名总人数为45137人,招生计划为14912,录取比例约为3:1。

  去年,26所民办学校报名总人数比2012年增加5894人,招生计划比2012年增加了342人,2012年录取比例约为2.7:1。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