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小学名校可跨区办校 一中可到北城

2014年04月16日08:01  安徽网     收藏本文     

  学习进步了,或者作业书写更工整了,甚至帮助了别人,都可以获得一张免写作业券作为奖励。这是合肥市稻香村小学一项特殊的减负办法,而为了获得这张券,学生们学习动力和主动性都大大增强。中小学[微博]教学如何在减负的同时还能提高学习效率?薄弱学校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昨日,合肥市教育局召集名校校长们出谋划策:“名校办分校”打破区域限制、对作业和考试次数等具体量化、未来三年合肥百所农村和薄弱学校将提升……

  名校办分校打破区限

  五十中南区、六安路小学中铁国际城分校、45中橡树湾分校,近年来,名校办分校在合肥市的中小学中已成为一种模式,依靠名校的教学理念和师资,带动教育资源薄弱学校的发展。不过这些名校办的分校大多限制在区域内,跨行政区甚至跨市县的情况却极少。随着上月庐阳区和经开区签约,六安路小学和45中进驻经开区办分校,今后名校跨区办分校的模式也将不断出现,优质资源将从区域内真正向全市扩散。

  “不论是区域内部,还是县区之间,学校联姻都要放开,不限制于某一个具体模式。”合肥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据了解,目前合肥市优质资源的辐射主要是通过办分校、结对帮扶、名师工作室等形式来实现,今后对薄弱学校的扶助将不再局限在一个区域内,而是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庐阳区的名校可以到经开区办分校,合肥一中也可以走出市区,到北城开办学校,为合肥北城的学生提供优质教育。

  日常考试应无分评价

  今年暑假,合肥市屯溪路小学和潜山路小学的同学们,将会收到一份与众不同的成绩单。这份成绩单上没有分数,只有等级和评语,并且针对每一项知识的掌握情况给出点评和建议,这是合肥市教育局今年新试点的“等级加评语”新型考试评价方式。“以‘优秀、良好、合格、待合格’等分级评价来取代过去的分数评价,取消百分制,避免分分计较,不要让孩子‘拜倒’在分数面前。”合肥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李卫文说,在试点的基础上,将逐步在全市推广。

  考试分数不再量化,考试次数也要控制。据悉,根据规定,合肥市小学一、二年级只进行期末考查,小学其他年级每学期可进行一次期末文化课考试,初中每学期文化课考试不超过两次。日常测试成绩推行无分数评价。各学科及格率均应达80%以上,全科及格率应达70%左右。此外,学校不得组织或参加未经市教育局批准的各种统考、联考或竞赛、考级等活动。不得对学校、教师下达升学人数、升学率或其他类似指标任务。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任何学校不得违规提前招生或举行任何形式的选拔性考试。

  节假日作业量将严控

  学生减负除了学习难度降低,在校学习时间也要减少。合肥市教育局也对学生在校学习时间进行了明确,避免学生在校时间过长。

  根据规定,小学、初中走读生每天在校教育教学活动时间分别不超过6小时、7小时,组织教学活动分别不得早于8:00、7:50,下午放学时间不得迟于4:40、5:30,如果因季节变化推迟上课,时间可顺延。同时不得组织走读生集体上晚自习,寄宿制学校学生晚自习结束时间不晚于21点。除个别学习困难学生外,学校不得以补缺补差名义延迟学生放学时间。以前合肥市对学生的家庭作业量完成时间做了限制,今后还将严格控制双休日、节假日布置的作业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