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小升初大调整:民办中学实行电脑派位

2014年04月16日14:44  兰州晚报     收藏本文     

  4月15日,市教育局公布了《2014年兰州市初中招生工作实施意见》,今年最大的变化是事业单位所办中学从今年开始采取对口划拨的方式招生,纳入城市四区初中招生的整体框架之中以及各民办中学实行电脑派位和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招生。

  2014年初中招生改革可以说是变化最大的一年,有四个大调整,家长[微博]长期反映的热点问题都在今年的改革中有所体现。

  变化一:规范和加强事业单位所办中学的招生行为。各事业单位所办中学在确保本系统、本单位及联合办学单位职工子女入学基础上,从今年开始,采取对口划拨的方式招生,纳入城市四区初中招生的整体框架之中,具体对口划拨方案由市区联合招办确定。

  变化二: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民办中学的招生行为。各民办中学实行电脑派位和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招生,坚持免试入学、信息公开、行政审核、程序规范。学生自愿报名,每个小学毕业生只能报一所民办中学。当一所民办中学报名人数小于招生计划时,学校全额录取;当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其40%的招生计划采用电脑派位的方式完成,其余60%的招生计划由学校自主完成。

  变化三:义务教育择校学生不享受对口分配名额。在《2014年兰州市初中招生工作实施意见》中首次明确提出:“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的学生将不得享受优质高中对口分配名额”。这是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厅[2014]1号)的要求提出的,目的是为了有效控制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行为,促使小升初择校现象逐步减少乃至消失。

  变化四:优化中小学结构。为进一步优化中小学布局结构,整合和扩充优质资源,部分学校进行了结构调整,部分学校实行一体化办学。从2014年起,科学院中学停止高中招生,扩大初中规模;兰炼一小初中部并入兰州九十二中,实行一体化办学,兰州交大附中和兰州四十四中实行一体化办学。

  另外,部分公办学校在指定范围内提前招生。兰州民族中学在城关黄河南地区招收少数民族学生,金城关回民中学在城关黄河北地区招收少数民族学生;西北音乐学校、兰州艺术学校在城关区范围内提前招生;兰州六中和101中学在全市范围内招收体育类特长生;兰州市外国语学校在城关区范围内提前招收德语、法语各1个班;兰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在城关区范围内提前招收德语、法语各1个初中班。民办中学在全市范围内提前招生。电脑派位由市区联合招办于6月上旬组织实施,由市区联合招办于派位当日现场公布。电脑派位结果公布后,各相关民办中学开展自主招生工作。已被提前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统一划拨分配。

  6月10日向社会公布城市四区初中招生划拨方案,7月3日向社会公布招生录取结果。(记者 高宏梅 实习生 王倩倩)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