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面开设武术课 将对体育教师做培训

2014年04月16日15:18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南京4月15日电 (记者姚雪青)日前,江苏省教育厅发布《江苏省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方案(试行)》,首次明确将武术列为中小学生体育教学的必修内容。据了解,江苏一些地区的中小学体育课教材中已经有了这些内容,今后将在试点基础上进行全省层面的推广和规范,同时也将对体育教师进行相关培训。

  在这项《实施方案》中,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运动技能学习与发展规律,将体育教学内容分为必学、限学和自选3类。必学内容在《实施方案》中做出具体的规定性要求,全省所有学校必须教学。限学内容在《实施方案》做指导性要求,由各地根据本地区特色、条件与传统,提出地域性统一要求。自选内容由各校根据办学理念、办学条件、办学传统自行选择与安排。

  其中,武术被纳入必学内容。《实施方案》中介绍,武术是我国传统体育的文化精粹,将武术列为必学内容,既有利于学生身体锻炼与发展,也对丰富体育与健康课程文化内涵、传承我国优秀传统体育文化具有积极的意义。

  令不少学生及家长[微博]关注的是,武术课都上哪些内容?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江苏各地市都有一些开设武术课程的试点,这次是在此基础上,进行全省层面的推广。直接参与《实施方案》调研起草工作的南京师范大学[微博]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周兵介绍,传统武术不太容易被中小学生学习掌握,因此在传统武术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造,以符合中小学生发展特点,既能锻炼基本功,又符合孩子们的学习心理、身体条件。

  要开设武术课,现有的中小学的相关师资如何?“会加强和组织具有针对性的培训。”上述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中学没有专职教武术的教师,但体育老师们在大学时都学过武术课,有一定教武术的基础。从今年暑假开始,还将对全省中小学体育教师骨干集中培训,再由他们去培训其他老师;各个市县也可以先期培训。此外,江苏还将引导各高校体育专业加强武术教学,教学教法指导光盘及教材也在编制中。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