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反背书包做操体验妈妈孕育难(图)

2014年04月17日11:2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小学生反背书包做课间操 体验妈妈孕育艰难小学生反背书包做课间操 体验妈妈孕育艰难

  时下很多人都在抱怨如今的“啃老族”越来越多,大学生对父母越来越冷漠,青春期与更年期的碰撞越来越激烈,甚至本该关系最融洽的小学生亲子关系也有很多问题。是现在的孩子不知道感恩吗?还是我们的学校和家庭对感恩教育不重视呢?什么样的活动能让小学生体验父母的辛劳、对父母充满感激之情?

  2014年4月16日清晨8:00,草桥小学的全体师生已经在操场上集合,举行了“倒背书包护鸡蛋 体验妈妈孕育难”活动启动仪式。仪式上,全体同学在老师号召下将书包倒背在胸前,又小心翼翼、恭恭敬敬地从老师手里接过一枚象征“生命”的鸡蛋,轻轻地说一声“欢迎你我的小生命”,之后放在书包里。从这一刻起,孩子们开始和这个“小生命”建立了感情,接下来孩子们将会倒背书包一整天,还要保护好书包里的鸡蛋不要破碎。这就是草桥小学的“倒背书包护鸡蛋,体验母亲孕育难”活动,也是本学期草桥小学感恩教育活动的正式启动。

  在一天当中,他们不仅要正常上语文、数学、英语课,还要上体育课、美术课、科技课等,要倒背书包吃饭、值日,还要倒背书包上操、参加各种活动。这个过程对于孩子来说不仅是个挑战,同时这一天的时间也会真正给学生心灵带来了极大震撼——

  有的孩子说:“把书包倒背过来,肩和背特别累。这一天,做什么事情都得小心翼翼的,尤其是还要保护好包里的鸡蛋。母亲要坚持10个月,多么辛苦呀!感谢父母对我的呵护,我以后一定会善待父母,尊敬父母。”

  很多孩子在做操、上体育课的时候都感到非常不方便。“本来可以跟同学们一起满操场跑一跑,但是今天不行,我连走路都得用手托着书包,生怕鸡蛋碎了。”

  一年级的孩子们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他们既紧张又兴奋。有的孩子一会儿就把鸡蛋拿出来捧在手里摸一摸。有的孩子还在鸡蛋上画上了自己的装饰,显示出对“小生命”的重视和呵护。

  从2005年开始,每年母亲节前夕,草桥小学每个学生都要倒背书包一天,体验母亲孕育的辛苦。随着学校“融情”教育理念深入,感恩教育内容也不断丰富,不仅在倒背书包活动的基础上,增加了“护鸡蛋”和采访学校怀孕中的教师环节,而且学校还开展了“翻照片,回忆成长故事”、“家庭岗位”体验、“今天我当家”、观察并记录父母对自己关心照顾的“感恩日记”等活动,并在班里交流体验感受。

  通过多年来以“观察、体验、交流”为主的感恩教育系列活动,学生深刻感受到了家长[微博]孕育、养育自己的艰辛。在此过程中,学生学会了感恩,知道了主动学习,养成了良好习惯。学生的成长也促进了教师的发展,学校的发展,学校也连续跻身于丰台区优质校的行列。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