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有近三成睡眠不足

2014年04月18日11:00  青年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浙江省教育厅昨天上午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浙江省首次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结果。2013年10月,浙江省启动了这次监测,以三年级和八年级为样本,全省11个市90个县(市、区)55079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学业测评和问卷调查,中小学老师和校长也一并参与问卷调查。

  此次监测从学习状况、综合素质和成长环境三个维度进行。结果显示,浙江学生的学业负担不轻,但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比如睡眠时间,按照国家规定小学生应有9—10个小时,中学生应有8—9小时。调查发现,三年级学生中,每天睡眠时间9小时以上的有45%,26%不足8小时;八年级学生中,每天睡眠时间达到8小时的占30%,27%的学生不足7小时。

  而作业时间,按照国家规定,三年级学生每天应不超过60分钟,八年级学生每天应不超过90分钟。调查发现,有46%的三年级学生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需时不超过1小时,19%的学生超过2小时;八年级学生中,每天作业时间不超过2小时的占52%,超过3小时的占17%。

  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教授刘坚在调查中发现,学生睡眠不足会导致师生关系恶化、学生对学习压力的主观感受越来越消极等问题。三年级学生中,每天校内作业1小时左右的学生成绩最好,超过1小时后,学业成绩随着作业时间的增加逐步降低。而八年级学生,作业时间超过3小时后,学业成绩呈下降趋势。

  “监测数据具有导向作用,促使学校、政府改变教学管理模式和方法。”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表示,减负还有空间,省教育厅将根据调查出台并落实相关措施,推动作业改革、控制课外补习、减轻学业负担。

  刘坚强调,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亲子关系和师生关系对学生成长的影响不容忽视。“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可恨的‘隔壁家的孩子’,家长[微博]进行这样的比较,很容易打消孩子的学习动力。”他建议家长要放点小“权”给孩子,比如让孩子做点乐意做的事,别让孩子觉得全都是被动地学,“周末去公园玩,不要出发前就告诉孩子要关注这个关注那个,否则这种玩就变成了一种负担。”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